過勞死的原因,大多數都是加班過多導致。

女性的疲勞指數(Burnout Score)遠高於男性,尤其30至40歲女性工作者是疲勞感最高的族群。

命比錢更重要,比績效更重要。

 

2015-03-08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6709&art_id=751275

 

 

國內第一本揭露台灣職場過勞現象的新書即將出版,書中指出過勞已蔓延到各行各業。圖為基層護理人員與社運團體抗議過勞的畸形班表畫面。 報系資料照

八個血汗悲劇 最年輕僅29歲

以訪談國內真人真事,揭露台灣職場過勞現象的新書「過勞之島」,將於下月出版,作者黃怡翎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台灣職場過勞現象已有年輕化趨勢,這次書中的八個過勞故事,有七人是不到40歲的年輕世代,其中有一位不到30歲就因過勞不幸逝世。

台灣人比德國人一年多工作三個月

勞動部統計,2013年我國勞工平均年工時2124小時,雖然比南韓、新加坡低,但遠高於美國、德國、法國、英國;黃怡翎說,與日本相較,台灣的年工時多出了389個小時,與德國的差距更大,多達736小時,若以每日工作8小時計算,台灣人較德國人一年多工作三個月。

黃怡翎說,台灣職場過勞已不再只發生在低薪階層,是每個勞工都可能面臨的健康問題,特別是中高階主管、高科技產業、醫護人員、航空業與公關業,是職場過勞的高風險群。

各國平均年工時

以這次書中訪談的過勞電影女公關為例,黃怡翎說,43歲的當事人是不少票房破億賣座大片的幕後推手,但她卻得獨自一人扛起繁複的宣傳工作,甚至凌晨還得透過即時通訊軟體處理公事,雖然在過勞發病前的一個月寫信向公司求救,信中提到「真的很累,希望可以給她一個工讀生」,但卻來不及挽回不幸,當事人過勞去世。

黃怡翎指出,工時過長是壓垮勞工的最後一根稻草,以書中四個已過世的故事主角為例,他們在過勞死前的半年,每個月加班時數高達90至130多個小時,其中1980年出生的徐紹斌,幾乎天天面臨長達19個小時的工時,以致徐紹斌在29歲那一年就不幸過世。

「徐紹斌事件」讓主管機關在2010年大幅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但黃怡翎說,前陣子在一場國際勞工議題的研討大會上與各國代表交流,對於台灣的過勞死認定,歐美國家代表不可置信的表示:「這是『奴工』吧。」

女性工作者 逾兩成恐過勞

台灣過勞現象日益嚴重,除了過勞年齡上「M型化」趨勢外,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提醒,在最新全國受僱者調查研究中還發現,女性的疲勞指數(Burnout Score)遠高於男性,尤其30至40歲女性工作者是疲勞感最高的族群,超過二成女性工作者有過勞危險。

揭露台灣職場過勞現象的新書「過勞之島」,作者黃怡翎紀錄的八個過勞勞工的故事,就有七人不到40歲,更有一人不到30歲就因過勞而過世。

30~40歲女性 疲勞指數最高

鄭雅文指出,30~40歲女性面臨步入婚姻和育兒的重大生涯轉換,是疲勞指數最高的族群,工作、生活兩頭忙有如蠟燭兩頭燒,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這也反映出台灣職場親善環境仍有改善空間,像是更符合女性需求的彈性工時和工作方式,都需要政府與企業主正視。

鄭雅文說,女性過勞現象的反應除了會出現肌肉、肩頸、背脊和骨骼的痠痛,嚴重者還有可能導致失能,更容易被忽視的是心理疾病。

鄭雅文表示,女性會有情緒起伏,加上社會大眾也多普遍容易將心裡疾病「個人化」,常以「她可能是生理期來了」、「她就是比較情緒化」等字眼帶過,輕忽了情緒,其實也是過勞徵兆的重要求救訊號。

1111人力銀行公布的男、女性已婚與未婚平均薪資調查發現,男性已婚薪資會較同年齡未婚男性來得高;但已婚女性的薪資不僅低於同年齡的男性,甚至也低於同年齡的未婚女性。

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說,調查發現,我國31~35歲已婚女性平均薪資3萬918元,36~40歲為3萬2772元,31~35歲已婚男性平均薪資3萬9377元,36~40歲為4萬4774元,顯示36~40歲的已婚男女薪資差距超過萬元。

過勞徵兆

她們會…出現肌肉、肩頸、背脊和骨骼痠痛

壓抑情緒,心理疾病被忽視或「個人化」

嚴重者還可能導致失能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