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奇看經濟] by 林睿奇

中國降息重新點燃經濟之憂
http://cn.wsj.com/big5/20150302/cec082218.asp…

⋯⋯

降息(利率)和降準(存款準備率),不管從主觀或客觀來看,勢必將在今年的中國持續上演!!

主觀來看,中國即將舉辦的兩會,將聚焦在新常態、經濟改革和反貪腐。看似相關性不強的主題,卻緊緊相扣。中國過去以出口、政府主導的投資以及貪腐特權參與的投資為增長模式,現在要改變為以內需和消費拉動的經濟。經濟質量和結構的改革勢必放慢經濟成長的速度。這也是習近平所提出,要中國人民適應的新常態。另外,從經濟上來看,打貪腐也是釋放民間活力和強化中產階級的一種手段,間接地增強了民間消費的力量。

這樣的脈絡串起了反貪腐、經濟改革以及新常態的形成。然而,以史為鏡,改革總是會受到既得利益者的反對,習總不可能同時和各個階層作戰。在打貪腐和調整經濟結構稍有成效之際,必須穩住經濟增長,重新攏絡各個階層,避免被對手反撲。所以,習總在主觀上很有降息和降準的意願。

客觀上來看,中國去年的通膨率是2%左右,今年1月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又降到只增長0.8%,通縮的憂慮逐漸蔓延。另外,代表景氣的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又在50的榮枯點徘徊,而今年的GDP也可能降到7%以下。這樣的情況,不是用簡單的公開市場操作或去年在做的"定向寬鬆"就可以呼攏過去的。中國原本擔心過快的降息降準,會對人民幣的匯率形成貶值壓力,並促使資本外逃。但在今年大多數國家都實施寬鬆貨幣的情況下,我想習總已無懸念。

在降息降準的積極操作下,資金會湧向何處呢?在基礎建設投資方面,中國用"一帶一路"引導出去,可見供給過剩,不會將資金引導至此。房市方面,中國仍會適時調控,只是讓地產商喘口氣。另外,降息將使銀行的理財產品和固定配息投資逐漸失去吸引力。這樣看來,過去受壓抑和本益比偏低的A股市場,應該會是今年的一大亮點!!

P.S. 寫中國經濟真難寫,為什麼其他東西他們那麼愛抄襲,名詞卻一直創新。已經盡量避開,還是撞到"定向寬鬆"和"一帶一路"。以後有機會再為各位解釋....

根據MBA智庫百科:

一帶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 "One Belt and One Road" refers to the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and the "21st 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 )。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