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https://www.facebook.com/ecocite

[柯P新政的經濟學] by 林睿奇 (《肯恩斯城邦》作者)

除弊就是避免"劣幣驅逐良幣"!!

劣幣驅逐良幣是經濟學的一個定律,又稱作格雷欣法則。16世紀時,英國人格雷欣觀察到當市面上流通成色不一的貨幣時,消費者會保留貴金屬含量高的貨幣(良幣),而使用貴金屬含量低的貨幣(劣幣)。
 
譬如,當有10元含金量較高的硬幣和10元含鐵量較高的硬幣,同時在市面上流通時,人們便會把10元含金量較高的硬幣拿去融掉,保留黃金的部分或用黃金去換更多10元含鐵量較高的硬幣。所以久而久之,民間流通的貨幣就大多會是劣幣,從而"驅逐"了良幣的流通。

台北近年來的多起弊案,如果不趕快著手除弊的話。將來"成色差"的劣等廠商就會逐漸充斥在市面上,驅逐了"成色好"的優良廠商。這些劣等廠商利用賄賂等各種手段取得案子,將來不是偷工減料或變更設計,就是佔政府的便宜。
 
如果是偷工減料或變更設計,將來發生災難,不但危害市民生命安全,更可能花費更大的成本去⋯⋯做補救。如果是佔政府的便宜,政府不僅無法用本來該收到的錢去興利,更可能要想辦法課更多的稅來應付短缺。不管是哪種情況,人民都要為此而付出更多的代價。

除弊之後,人民沒有因此而付出成本或繳更多的稅,他們可以用這些錢去消費和投資,經濟也會被消費和投資所拉動。當市場上有越來越多的優良廠商來參與政府的案子時,政府的支出會被有效地運用,甚至產生更多的收入用來投資或退稅,人民也會因此受惠而樂於消費。當經濟產生正向發展的時候,更多廠商樂於參與投資政府的案子。GDP是由政府支出、投資、消費和淨出口所組成的。除弊等於讓GDP有三頭馬往同一個方向在拉動,這便說明了除弊其實就是興利。

如果做得好,柯P過幾年可能會抓著頭,憨笑著迎接除弊帶來的經濟效果!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