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奇看經濟] by 林睿奇

 

接上篇……繼續談日本央行(日銀)

安倍經濟學,讓日本央行由"白"轉"黑"........

⋯⋯

安倍晉三在2012年回任首相後,迫使日銀採取較激進的寬鬆貨幣政策。時任日銀總裁的白川方明,這名堅守日銀獨立且穩健操作的末代武士,優雅地握著武士刀應戰,自然不敵安倍快速擊發的"三支箭"。白川方明希望維持通膨1%的目標,但安倍為了刺激日本長期不振的經濟,希望將通膨目標設為2%,也就是要運用更寬鬆的貨幣政策。白川方明黯然辭職,而由支持安倍的黑田東彥來繼任。所以現在的日銀等於沒有了自主獨立的地位,而是跟著安倍經濟學的邏輯來走。

安倍經濟學的主要施政方針,就是所謂的三支箭。第一箭射出,希望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降低實質利率來刺激投資,並避免日本陷入通縮,進而提高通膨到2%的目標,進而刺激消費。第二箭射出,希望用財政政策,擴大政府支出來拉動經濟成長。第三支箭射出,希望做到結構性改革,啟動民間長期投資和成長的動能。

筆者認為三支箭的目標皆正確,但安倍卻小看了每支箭彼此相互影響的後果。第一支箭,正中紅心,股市的表現和經濟數據給予了印證。第二箭射出時,雖然也射在不錯的位置,但市場已經開始在關注安倍拉弓所要射出的第三支箭。
根據日本財務省引用OECD的數據,2014年日本政府債務對GDP的比率超過200%。這個隱憂代表安倍在拉動通膨的過程中,也將拉動政府支付債務的名目利率,而高債務對GDP的水平將使債務的利息支出增加,造成財政惡化。另外第二支箭,也就是擴大政府支出,更是使日本財政雪上加霜。當然,安倍內心的期盼,是希望貨幣和財政政策能帶動經濟增長,抵銷對財政不利的副作用。為了安撫市場對日本財政的憂慮,提高消費稅便是選項之一。但去年四月提高消費稅後,日本經濟連續兩季衰退,這不但讓安倍第三支箭不知飛到哪裡去了,也讓大家重新檢視之前的兩支箭到底有沒有射在靶上。

原本日本在今年還要將消費稅上調,但安倍想要延到2017年後再上調。為了讓選民背書安倍經濟學,擊退反對勢力,安倍在去年解散國會並於12月獲勝後,繼續執行他的經濟學。對於安倍經濟學,筆者認為關鍵是在結構性改革。美國之所以在金融海嘯後迅速恢復,除了美元獨霸之外,主要因為美國的創新能力和經濟結構活力。美國就像活力充沛的年輕人,出了一場車禍而大量失血,輸一輸血後就馬上活蹦亂跳。而沒有結構性改革的日本,就像個一腳踏進棺材的老人,出了車禍而輸完血後,還是一樣暮氣沉沉,甚至更糟。

日本經濟復甦的關鍵,絕對不像其他國家一樣,著重在貨幣或財政政策就可以成功,第三支箭才是關鍵,而且需要選民耐心等待。老實說,我實在不太看好安倍能撐到第三支箭出現成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