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肯恩斯城邦》作者林睿奇:

https://www.facebook.com/wm.lin.10

肯恩斯城邦 https://www.facebook.com/EconomicsNovel

 

[睿奇看經濟]

接上篇……繼續談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簡稱人行)

穩定壓倒一切!看看最難做的央行行長小周要怎麼做?

⋯⋯

人行在設計上隸屬國務院,獨立行使貨幣政策。但實際上中國以黨領政,人行難以像歐美的央行一樣,擁有較獨立而不受政治干擾的運作。人行行長周小川,不僅是人行黨委書記,更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一名組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是中國經濟的決策核心,而組長就是總書記習近平。

從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經面臨了巨大的轉變。政治上,接任的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將資本家納入共產黨體系,將無產階級專政轉變為"精英式"的統治。經濟快速地發展、貧富差距的擴大和階級間的矛盾,讓胡錦濤提出了"和諧社會"的口號,希望能調和社會上的不公平以及衝突。然而隨著資訊的發達,貪腐和官商勾結激起了民怨,衝擊共產黨政權。習近平打貪腐不僅是為了清除政敵,更是為了延續共產黨的統治。


經濟上,中國從過去用外來投資和出口來拉動經濟的模式,要轉變為以內需帶動成長。以經濟第一的美國來看,內需消費佔GDP的比重最高,就知道這是一條大國崛起後必走的路。但說轉型就轉型,對中國這樣的國家來說,談何容易!因此前幾年的股市不振和近年來的經濟放緩就變成了轉型之痛!另外,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中國隨即實施了號稱四兆人民幣的刺激方案,造成了房地產等資產的泡沫化和高通膨,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接下來的宏觀調控,澆熄了房地產上升的力道和通膨的威脅,但也造成經濟成長放緩。在擔心財政惡化的情形下,貨幣政策也成為中國政府刺激經濟的唯一選項。

習近平在打貪腐越來越用力的同時,也要注意舊勢力的反撲。經濟放緩而造成硬著陸的情況,就是舊勢力發難的突破點。習組長除了要求李克強副組長做好他的工作外,周小川小組員必定也得用盡全力來幫助組長刺激經濟、穩住政權。但可憐的小周又不能像其他國家一樣,啟動大規模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因為這不但重啟資產泡沫和通膨的憂慮,還會造成人民幣大幅貶值,阻礙人民幣邁向國際化,更阻礙中國邁向第一大國的道路。


根據財經的報導和分析,周小川最有可能的做法應該是向市場持續注入適當而短期的流動性,也就是維持偏寬的貨幣政策,並隨時注意經濟數據來降息或降低存款準備率。可以預見的是人民幣對美金將稍稍偏弱(但不至於大貶),人民幣計價的高品質債券將會上漲。另外,在全球經濟沒有出現大意外的情況下,中國A股市場將會有亮眼的表現。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