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奇看經濟] by 林睿奇

 

接上篇……繼續談歐洲央行

男人千萬不能只剩一張嘴!

⋯⋯

歐洲央行行長,江湖上號稱“超級瑪利歐”的德拉吉(Mario Draghi),終於推出了超出市場預期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這個歐洲版的QE將在每月透過購買600億歐元的資產(主要為國債和歐洲機構債),為歐元區的未來引入超過一兆歐元的活水(預計到明年九月為止)。如果沒能將歐元區帶離通縮,邁向2%的通膨目標,德拉吉也暗示將繼續延長買債計畫。

2012年的倫敦奧運期間,歐債危機正處於最危險的時刻,德拉吉發表了”竭盡所能”捍衛歐元的承諾。但筆者觀察這兩年德拉吉的作為,絕對是說得多而做得少,靠著”出口術”在挽救歐元危機。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只賣弄嘴皮子,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之所以慢人好多拍的原因,主要源自於制度上的設計問題。

歐洲央行當初的設計是以穩定價格,也就是穩定通膨為主要任務,不像美國聯準會還會考慮到調控失業率等其他經濟目標。由於擔心日後造成通膨,所以一直對使用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異常謹慎。尤其歐洲央行總部設在德國而組織也以德國央行為模仿對象,並在執歐洲經濟之牛耳的德國影響下,“超級瑪利歐”就像吃了香菇長大後,卻被要求雙腳綁起來跳高一樣(跳得高才有鬼!!)。
德國人嚴謹且重視紀律,而且也怕被不守紀律的歐元國家拖累。所以,這次歐洲版的QE,我們可以看出德拉吉被綁手綁腳的痕跡,不能像安倍晉三和柏南奇一樣豪爽地撒錢。在擔心德國反對的情況下,歐洲版QE的主要購買債券方式,是由歐元區各國央行按經濟規模比重來分別執行。這不僅在操作上不能像美日兩國來得順暢,而且給市場釋出一個訊號,就是歐洲央行好像不是歐元區的中央銀行,因為害怕某些歐元區國家失控,所以不完全靠自己來實施QE,而由各國央行自行承擔主要風險。

要知道,QE的實施不僅是對經濟面的幫助,更是信心面的支持。看到歐洲版QE所埋下的伏筆,更讓我肯定歐元區的經濟不振必然延長,德拉吉到了明年九月想必又得繼續延長買債計畫。而在此之前,他得繼續運用他的”出口術”,歐元將繼續跌,歐洲大國的公債將繼續漲!

中國央行、日本央行等,待續......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