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肯恩斯城邦》作者林睿奇, 分享於「肯恩斯城邦」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conomicsNovel

他將陸續分析美國, 歐洲, 日本, 中國...的央行政策, 以及經濟的前景....

[睿奇看經濟] by 林睿奇

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人們感受到了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印鈔威力"。各大央行是否要升降息和採用何種貨幣政策,變成經濟報導的焦點。
筆者認為由於主要大國通貨膨脹率仍低,例如美國不到2%、歐洲幾乎貼近於零、日本還要刺激通膨來恢復"失落的經濟"。在經濟成長尚未獲得強勁的動能之前,快速升息的機⋯⋯會不大,反而一些主要國家還有繼續降息和做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筆者就各主要央行的國家經濟分析和主政者的理性思考,來分析今年的利率走向。

[美國]

美國聯準會過去曾有通貨膨脹率超過2%或失業率降到6.5%以下時,就要考慮升息的言論。但隨著失業率的數據大幅改善(至今已到5.6%左右)而經濟成長還未大幅成長的情況下,改口為視經濟狀況而定,並給市場在2015年年中或下半年升息的預期。但隨著近年來美國頁岩氣的開發成功,從石油輸入國一躍成為石油輸出國,再加上油價大幅下跌,通膨隱憂褪去,升息的一個主要引擎熄火。另外還有歐洲陷入通縮的危機,加上中國經濟放緩,世銀也在上周調降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這些不利的外在因素將對美國的復甦造成阻礙,必定也令聯準會擔心開出升息第一槍所造成的後續效應。

葉倫在去年接任聯準會主席,首要工作就是要做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退場。她心中的OS應該是: "為什麼柏南奇是坐直升機撒鈔票,而我是坐救護車收鈔票?收得不好的話,可能會讓坐在救護車上觀察的美國經濟又要進行急救。"
另外,除了內外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外,歐巴馬將在兩年後卸任,在國債財政瀕臨破表之際(其實已經破表過了,只是又立法再提高!),美國財政政策能用的空間有限,如果聯準會負責的貨幣政策沒有做好的話,葉倫不僅聲譽受損,而且肯定無法獲得下屆總統的提名。理性上來講,升息對她的機會成本不可謂不大,這也是她不肯輕易鬆口而採取謹慎的態度。

所以我預期美國聯準會將會維持低利率的環境,而且持續一段較預期為長的時間。如果今年美國沒有升息,大家也不要太驚訝!

歐洲央行、中國央行、日本央行等,待續......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