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建立部落格之前出版的書, 可能沒介紹過....

希望此次再版, 讓還不認識這本書的朋友, 充分感受到[精實系統]的威力..

 

QB1024X

精實革命:消除浪費、創造獲利的有效方法(十週年紀念版)

Lean Thinking: Banish Waste and Create Wealth in Your Corporation

詹姆斯‧沃馬克(James P. Womack)、丹尼爾‧瓊斯(Daniel T. Jones◎著

鍾漢清◎譯、導讀

2015年1月17日出版

 

內容簡介

 

庫存太多,永遠是管理者心中的痛!而各種形式的庫存,其實就是「浪費」。


  本書以豐田生產方式(TPS)和及時生產(JIT)為基礎,徹底剖析精實生產(Lean Production)的思維與做法。本書將教您如何觀看流程、消除浪費、節省成本、學習「少量而多樣化」的生產模式,並推廣到研發、銷售、上下游廠商,大家一起持續改善,讓您的供應鏈徹底「暢流」,創造最大的價值與獲利。

  「精實革命」或「精實系統」(Lean)是什麼?它為什麼重要?

  「精實系統」是為各種類型的組織和市場,創造「價值」和「品質」的全新思想系統。就價值(value)而言,用「實」來表示;而品質(quality)則用「精」表示。「系統」表示它有特別的利害關係人、宗旨和互動、變異、知識和參與者需要加以考量。

  由於現代的產業,大多是極複雜的「製造兼服務」整合性供需系統,所以必須要問:提供給顧客的「價值」是什麼?如果把某產品各種活動背後的價值看成一溪流,那麼,如何創造它?又如何使它「暢流」?這些都是任何行業、組織中最重要的課題,不管您從事的是研發、銷售、服務、行銷、製造或其他支援職務,都逃不了上述基本問題。而台灣的產業仍以廣義的生產或製造為主,更適用本書。

  書中的個案,從小型的Lantech公司,到中型的Wiremold公司、市場區隔獨特的保時捷(Porsche)汽車、到超大型的普惠(Pratt & Whitney)公司,以及英國的Tesco超市,大多是面臨困局而仍然精益求精,推行精實系統而穩定成長、轉型的績優企業。而在「精實革命」中領先的豐田汽車,更是不斷成長,精益求精。

  本書第一部就說明「精實系統」的五大核心觀念:

  一、價值(Value)
  二、價值溪流(Value Stream)
  三、暢流(Flow)
  四、後拉(Pull)
  五、完善(Perfection)

  精實系統強調要回歸經營的根本去思考,顧客真正感受到的「價值」是什麼?下一步,要沿著某特定產品(或產品族)的價值溪流,來檢視哪些活動能創造價值,並將所有「浪費」的活動去除掉。然後,創造出「暢流」的營運、生產條件,讓設計和生產能依顧客的需求和要求,採取後拉式生產(而非以生產者為主導的「推式」,即把產品強推銷給顧客)。最後,加速改善活動的循環,讓它生生不息、止於至善。並以精彩個案為例說明。

  第二部以清楚的實例,說明這些簡單的原理和觀念可以推廣到各行各業,並帶來一番新氣象,也包括可一步步遵循的行動計畫。

  如果您對「精實系統」已有些了解,本書第三部將值回票價。對於「精實革命」入了門之後,還可再接再厲,為各產品族建立上下游整合的「精實企業體」,也就是從原材料到把產品交到顧客手上,所有的價值創造活動都要能緊密結合起來。

  第四部是根據1996年以來的新發展和想法,追蹤本書個案的後續發展,以及如何落實轉型,將「精實革命」制度化。第15章後半對於目前全球企業一窩蜂向低成本地區遷徙的趨勢,有一些務實的建議,值得一讀。

  一切回歸經營的根本。如果您對企業、組織、產業的財富創造、價值創新、生產力提升(消除各種浪費)、企業改造、追求組織的彈性、速度等有興趣,不管是「新鮮人」或學者專家,這本書都有極大的參考價值。

作者簡介

詹姆斯‧沃馬克丹尼爾‧瓊斯

 

詹姆斯‧沃馬克(James P. Womack,美國)和丹尼爾瓊斯(Daniel T. Jones,英國)一同研究、分析全球產業趨勢已20多年。他們合著有《改變世界的機器》(The Machine That Changed the World)、《汽車的未來》(The Future of the Automobile)綜觀全局(Seeing the Whole,中譯本中衛發展中心出版)和《精實服務》(Lean Solution,中譯本經濟新潮社出版)

 

詹姆斯沃馬克「精實企業體學院」(Lean Enterprise Institute,簡稱LEIwww.lean.org)的創立人兼總裁。「精實企業體學院」總部設於美國麻州Brookline,為一非營利為主的教育、研究組織,致力於將「精實化領域的知識」,編成可供實習的手冊,並將此套知識在全球各地傳授。

 

丹尼爾瓊斯為「精實企業體學會」(Lean Enterprise Academywww.leanuk.org)的創立人兼董事長,它的總部設在英國,為一非營利為主的教育、研究組織,其使命和美國的LEI相同,致力於將「精實化領域的知識」,編成可供實習的手冊,並在全球各地傳授。

 

譯者簡介

 

鍾漢清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畢業,英國Essex大學統計暨作業研究碩士。曾兼任於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和化工系,並曾任職於飛利浦、工研院電子所、摩托羅拉、杜邦。現為「華人戴明學院」(www.deming.com.tw)負責人,兼營顧問諮詢以及出版工作。著作有《品質成本管理》、《生產管理:策略與實踐》;譯作有Simon管理行為》、《Simon人工科學通識》、《形之合成》、《管理三部曲》、《戴明領導手冊》、《第四代管理》(以上為華人戴明學院出版)、《轉危為安》等等。

目次

譯序‧導讀 精實革命:提升生產力和品質的新思維 鍾漢清
2003年版前言
初版前言 從精實生產到精實企業體

第一部 精實系統原理
導言 精實系統思考法vs.浪費
第1章 價值(Value)
第2章 價值溪流(Value Stream)
第3章 暢流(Flow)
第4章 後拉(Pull)
第5章 完善(Perfection)

第二部 從思考到行動︰精實大躍進
第6章 簡單個案:Lantech公司
第7章 更艱難的個案:Wiremold公司
第8章 嚴峻的考驗:普惠公司
第9章 精實系統vs.德國優技:保時捷汽車
第10章 日本精實化:大豐田、小Showa
第11章 精實革命行動計畫

第三部 精實企業體
第12章 導通溪流:落實之挑戰
第13章 夢想完善

 
第四部 後記與前瞻(2003年)

第14章 精實系統思潮的的穩定進展
第15章 將精實革命制度化

註解
精實系統關鍵辭彙
參考書目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