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it.ly/1s80mG0

風傳媒

呂紹煒專欄:高鐵財改案有沒有道理?

 

呂紹煒 2015年01月09日 03:49

為了一個高鐵財改案,朝野立委全反對,交通部長葉匡時為此負責去職。高鐵似乎接近政府接管的命運了。財改案到底在專業上站得住腳否?還是如立委批評的是「圖利特定財團」?

簡單的說一下背景資料。資本額1053億元的高鐵營運至今,累積虧損金額是470億元;近4年的營運已經有獲利,不過,這個獲利是利用會計方法「作出來」的盈餘,把原本每年該攤提的折舊降低,讓帳面數字變好看,避免太早破產。但該來的還是要來,特許權期限不變,這些折舊終究要反映在財報上─只是早晚問題。

這次引發高鐵可能破產的爆點,是原始5大股東之一的大陸工程提起訴訟,要求高鐵支付特別股的股本與股息─不過,大陸工程不是「開第一槍」的公司,先前中華開發等已經走訴訟要求高鐵償還支付特別股的本息。這些當初認購特別股的公司,不論是原始5大股東、或是泛公股銀行,都不能也不敢坐視其權利受影響,否則在公司治理上是失職,其它股東是可以提起訴訟。除非高鐵與這些特別股股東討論出可保障其權益的方案,否則特別股股東都有必須提起訴訟、保障公司權益的壓力。

 

全文: http://bit.ly/1s80mG0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