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在傳的一篇文章, 看看高中生在想甚麼吧!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2413

【聯合新聞網/文/宋怡慧(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當老師熱情地為學生列出閱讀書單時,學生為什麼會出現皺著眉、望之卻步的神情呢?難道是不同世代對閱讀的想像與選擇也開始不同了?當孩子也不再讀我們推薦的經典好書時,我們該怎麼辦?

當我嘗試把新書採購單,交由學生來選填時,我發現十分有趣又意外的事:原來我的孩子喜歡看這類的書呀!

圖片提供/寶瓶文化

到底是哪五本書,會是滑世代孩子的最愛呢?會不會跌破大家眼鏡?驚聲尖叫呢?

這五本書不只是老師會關心的書單,更是家長想了解的答案吧!

那麼,不賣關子囉!以下就是丹鳳高中的孩子最喜歡閱讀的 TOP5 排行榜:

第一本是乍看好像很大部頭、很難讀懂的書類:葛瑞琴.魯賓《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一書。為何學生能耐下性子去閱讀?

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作者剛開始深陷一團混亂、不開心的生活,和現代滑世代的高中生的苦悶感是很相似的。這份似曾相識的生活感觸,吸引著他們的目光。接著,作者開始著手寫「快樂生活提案」後,很認真花一年時間,投入有趣的快樂生活實驗,最後成功的結局,似乎也鼓舞著深陷升學主義羈絆的學生們,可以利用列單的方法,找到屬於自己青春歲月的幸福與快樂。

即使遇上糟糕的一天,那也是「好的」糟糕一天。作者小小的提醒:從小小的動作或心境出發,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讓看起來很悶,一成不變的生活有了逆轉的契機,就像孩子說的:「心態改變了,快樂也會跟著而來。」

第二本是我以為自己得要用些策略、推波助瀾去分享的書:呂世浩《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看起來很專業的歷史書籍,為何孩子搶破頭還是想預約借閱呢?應該是作者善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教會學生用思辨力去讀歷史,翻轉孩子對填鴨式學歷史的壞印象。

最讓學生喜歡的是作者提到:「讀歷史就是要以過去為鏡,讓死背的知識能運用在解決現在真實生活的問題上。」最厲害的是:作者要學生讀到歷史人物做出重大的決定時,得要先把書闔上,閉上眼睛去思考:「他會怎麼做?如果我是他,該怎麼做?自己提的見解會帶來什麼好處或後果?」等自己想清楚了,再把書翻開來,看看書中的人物是怎麼處理人生的困境。

作者讓孩子從文本中自己做決定,去思辨歷史的結局與發展,不只把枯燥的歷史知識變活了,也讓孩子的思考力提升了。

第三本是連三年反覆被不同年段的學生借閱,屢看不倦的書:東野圭吾《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解憂雜貨店)。科幻小說那麼多,為何東野圭吾的書會如此搶手,剛開始我也百思不得其解。後來仔細分析:滑世代的孩子普遍喜歡科幻類小說,應該多少受虛擬遊戲的影響。

只是這本小說為何每年都被推薦、都被借閱呢?是因為它篇幅適當、簡單易讀、內容懸疑卻溫暖,符合現代學生的閱讀期待。作者讓走投無路的搶匪以時空穿越的方式,回到三十多年前的浪矢雜貨店,展開替人回信解憂的生活。

五個看似獨立成篇的短篇小說把披頭四來日本、萬國博覽會、石油危機、抵制莫斯科奧運、日本泡沫經濟,橫跨三十多年的五大日本時事貫穿其中,寫出人情的掙扎、善惡的抉擇。

東野慣有的心靈療癒系的特色,也讓滑世代的高中生邊看邊落淚,與作者同悲同喜著,容易讀出興味來。

第四本是令我十分意外又驚喜會入選的書:簡媜《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一書。原以為高中生是受簡媜在國文課本中「夏之絕句」的感召而慕名借之。沒想到是被書訊「台灣50歲以上的人口有711萬」的訊息震懾到的結果。

他們想知道簡媜老師如何規劃「老病死」的旅程,如何在未來協助自己的家人親友甚至自己,找到「在漫長黑暗的隧道中,盡頭會有個銀閃閃的發亮之物,那可能是個溫暖、充滿平安的地方。

孩子閱讀完告訴我:「生是偶然,老是自然,病是突然,死是必然。生若值得珍惜,老病死也要慎重待之呀!」年輕如夏花燦爛的他們,從簡媜的文字中感知到作者筆下出現的人生老病死風景,跨越年歲的鴻溝,更在文字中彼此招呼、鼓舞,找到未來父母與自己的終極課題。

第五本是最讓我跌破眼鏡又大聲驚呼的書:傑瑞米.唐納文《TED ALK 十八分鐘的秘密》一書。孩子會關注此書最重要的原因是課堂翻轉教學的盛行,老師利用教育平台的資源為孩子授課或提供學生自學。

原來老師的一個改變,也讓高中學生開始注意可汗學院、TED TALK 這類的書籍,老師就是知識的啟蒙者吧!孩子看到 TED TALK 的每位講者,都有能力讓觀眾 30 秒一小笑、一分鐘一大笑,笑聲連連時,對上台就開始口吃語塞的學生們簡直就是演講必備的工具書。

當孩子從設計講題、找故事結構、開場、轉正題、做結論一一實作後,他發現演講絕對不再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了。因為,他們已經準備好利用流暢的口條、幽默感與豐富的肢體語言,來攫住所有觀眾的目光了。如何運用十八分鐘設計出感人的簡報,說出令觀眾印象深刻的好故事,就是孩子願意打開書後,真正帶著走的能力吧!

看來滑世代的孩子只要老師善於引導與分享,孩子也能為自己列一張十分有閱讀品味的書單。他們學著替自己選書、閱讀書,那份悸動是會讓他們廢寢忘食的呀!流行的文字的確是時代的共同閱讀想像,當閱讀的熱情襲捲而來時,這五本書的「籍光片語」將引領孩子走進閱讀繁花盛開的世界,享受著、優游著……

※徵文贈書》寫下一個我與學校圖書館的故事,入選贈送宋怡慧老師最新著作《愛讀書:我如何翻轉8000個孩子的閱讀信仰》!活動詳情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2413

圖片提供/早安財經、平安文化、皇冠文化、印刻、行人文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中生 閱讀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