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全球資本主義發展下的危機與省思    文/呂秋遠

 

  很榮幸可以擔任「當企業併購國家」這本書發行十週年的推薦人之一。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我正在英國,有機會與作者赫茲(Noreena Hertz)有短暫的面談。我的博士論文主要探討的議題就是亞洲金融危機與財團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對於財團與國家發展的議題,感受格外深刻。這本書對於我在日後補強論文時,有很大的影響。

  這本書是以企業與國家的觀點,描述二十世紀中葉以後,全球經濟發展與資本主義間的辯證關係。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回首這十年,全球化的趨勢並沒有停止,而造成的貧富差距則是日漸擴大。全球化反而使全球逐漸形成關稅壁壘,而企業在國家政策的發言權上則是動見觀瞻。本書英文書名是The Silent Takeovertakeover一字應該被翻譯為「接管」更為恰當。因為政府並沒有真的被企業給「購併」了,但是的確有越來越多的資源分配是被企業所「接管」。國家為求企業留在國境內,努力釋放利多,提供這些企業「根留國內」,企業則回報以稅收或就業機會。Silent一字在全書中至為重要,因為這種趨勢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沒有噪音、沒有喧鬧,就像是理所當然一樣,如果有偶爾的雜音,政府就會以「妨害經濟發展」的帽子扣在反對者身上。而當企業大到不能倒時,國家最後就要以預算來解決問題,避免經濟全面崩盤,這就是從亞洲金融危機以後,越來越常見的場景。

  財團與國家的關係,從國家自主性的觀點來看,就會更明瞭。政治經濟學者依凡斯(Peter Evans)曾以台灣為例,提出新的觀點。其理論主要探討在全球資本主義的發展過程中,發展中國家自主性與國家能力的變化。依凡斯認為,造成台灣發展成功的國家機關特性,就是官僚與企業的分離。

  在台灣發展初期,國家機關與私人資本分離,因此在推動土地改革時,不會受到太多地主的干擾。政府菁英甚少與資本家互動與交流,使得國家自主性提高。此時官僚亦絕緣於資本家,而高級官僚具有較為廉潔之性格,其專業知識、團隊合作的組織氛圍、經濟決策之人事穩定、機關之間的橫向聯繫較少本位主義,以及經濟官僚機構的幕僚相當健全,因而形成國家機關在經濟發展上,強而有力的決策中心。當時的台灣將軍方排除於經濟決策圈外,國家機關之特性也由軍事征服轉為注重貿易,軍方不介入重大決策,這是台灣不同於一般開發中國家的重要之點。是以,國家決策是在政府高層決策者、高層經濟決策官員與美援會三組人共同影響下形成,亦即有限理性(bounded rationality)之發展策略,遂使政府高層具有相當程度的自主性與干預經濟之能力。

  然而,台灣在一九八○年代以後,國家機關之特性已經有所改變。經濟發展的結果使得本土資本家形成,並且已經滲透入國家機關中,設法利用國家機關攫取私人利益,也使國家自主性與能力相對減弱。民間社會成長,社會力量亦崛起,也使國家自主性減弱。經濟高層官員具有強烈國家干預經濟思維者減少,取而代之的新一代強調自由放任,國家之自主性遂更行衰退,而導致台灣在經濟成長上漸趨弱勢,國家在政策上逐漸傾向企業財團。

  從依凡斯的理論與觀察來看,在台灣貧富差距日漸擴大之際,理解這本書就格外重要。或許作者提出世界社會組織(WSO)的理念還有待落實,然而我們必須存在這樣的理想,才能在資本主義與分配正義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點。(本文作者為律師)

經濟新潮社-當企業購併國家-立體書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