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1082S

  

BCG思維方式經典叢書

本叢書包括:

論點思考:找到問題的源頭,才能解決正確的問題   內田和成著

The BCG Way—The Art of Focusing on the Central Issue

假說思考:培養邊做邊學的能力,讓你迅速解決問題   內田和成著

The BCG Way—The Art of Hypothesis-driven Management

策略思考:建立自我獨特的insight,讓你發現前所未見的策略模式   御立尚資 著

The BCG Way—The Art of Strategic Insight

 

工作,可以說就是在解決問題。因應所遇到的問題,通常的想法就是蒐集資料,然後再做決策。然而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蒐集資料可能變成沒有盡頭的任務;而時常發生的情形是,這個問題結果是「錯誤的問題」,沒有找到問題的源頭。無論是公司的問題,或是個人工作上、業務上的問題,都是如此。

  《論點思考》這本書,說明如何在工作上,設法抓住「正確的問題」來解決,或是在公司的層面上,例如業績不振,如何設定對的「論點」(問題),才能對症下藥。論點思考可能會牽涉到人(問題擁有者)、現場、環境或競爭對手,是解決問題的最上游的步驟。


QB1082X

 

當有了確切的問題,要解決問題,最有效的就是運用《假說思考》。工作或商業的場合,本來就是面對不確定性,不會有標準解答,因此要得出可執行的決策,不斷地蒐集資料並不是好方法,最好方法是「先設立假說再驗證」。「假說」就是「未經證明而最接近答案的解答」,先建立假說、進行實驗、驗證假說,這個循環可重複進行,而迅速求得解決方案,能夠做出決策。 


QB1071X  
 

在業務的拓展、組織的經營,以及個人的工作上,「策略」是具有主導性的關鍵。好的策略,光靠既有的理論不行,還要加上insight,一種獨一無二的觀點,或是跳脫框架的能力。《策略思考》這本書,就是將BCG多年來的實戰智慧濃縮,設法說明這個難以言傳的insight如何培養,如何學習獨特的「用腦方式」,才能獲得前所未有的有效策略。

 

QB1076X

    

 《論點思考》《假說思考》《策略思考》三本書,具體呈現了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幾十年來的思想精髓與實戰智慧,值得各類型工作者珍藏與思考。

▲專業推薦


  許士軍|元智大學講座教授暨校聘教授
  司徒達賢|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楊千|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退休教授)
  葉明桂|奧美集團策略長暨奧美廣告副董事長
  何飛鵬|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
  徐瑞廷|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董事總經理暨全球合夥人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簡介

  波士頓顧問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是一家全球性的管理顧問公司,是世界領先的商業策略諮詢機構,客戶遍及所有產業和地區,包含財星五百大企業與政府機構。BCG與客戶密切合作,協助他們找出最具價值的發展機會,因應最為重要的挑戰、推動業務轉型,並建立起組織能力以延續競爭優勢。BCG開創了商業策略中許多深具影響力的理念,亦多次獲選為《財富》雜誌最理想的雇主企業之一。波士頓顧問公司成立於1963年,目前在全球45個國家設有81家辦公室。欲了解更多資訊請至www.bcg.com

 

作者簡介

內田和成


  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曾任波士頓顧問公司(BCG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資深副總裁兼董事。20006月至200412月擔任日本代表。2006年獲選美國《顧問》(Consulting)雜誌「世界最具影響力的25位顧問之一」。

  東京大學工學部學士,慶應義塾大學經營學碩士,曾任職於日本航空(JAL)。專精於高科技、資通訊服務、汽車業等領域,對於行銷策略、新事業策略、中長期策略、全球策略的擬定、執行支援專案經驗豐富。著有暢銷書《假說思考》、《論點思考》(以上經濟新潮社出版)、《解構經營革命》、《從「量」的經營邁向「質」的經營》等等。作者部落格:uchidak.cocolog-nifty.com/

御立尚資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資深合夥人、董事總經理兼日本代表,BCG全球執行委員會(Worldwide Executive Committee)核心成員。他畢業於京都大學文學部,哈佛商學院MBA。曾任職於日本航空(JAL),而至現職。他曾參與BCG多項事業策略、集團營運策略、併購等策略規畫與執行,以及培育管理人才、提升組織能力等專案。

▲編審者簡介


徐瑞廷(JT Hsu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工程碩士及聖塔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企管碩士,現任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董事總經理暨全球合夥人。歷年參與許多高科技與電信產業相關中長期策略、商業模式與全球化策略之規劃與執行專案,為BCG全球競爭優勢小組(BCG Global Advantage)核心成員,曾任職於BCG香港、上海、名古屋辦公室。

▲譯者簡介

蕭秋梅


  政治大學教育系畢業。日本國立九州大學教育心理學碩士。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碩士。現從事中日文翻譯工作。譯有《i-mode贏的策略》《中國經濟的危機》《感動力》(以上經濟新潮社出版)等。

林慧如

  神戶大學經營學研究所,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畢,現為自由譯者。譯作包括《我這樣改造命運》(先覺出版)、《教出耀眼的孩子──快樂育兒書》(如何出版)、《路是無限寬廣》(圓神出版)、《豐田智慧》、《伊斯蘭金融大商機》(經濟新潮社出版)等。

梁世英

  專職日文譯者,日本一橋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曾任職大型投資銀行與跨國會計師事務所,專長財務金融。譯作包括《這樣圖解就對了!》《想像的力量》《Facilitation引導學》《Big Data大數據的獲利模式》(皆經濟新潮社出版)。 

|妍身觀賞|

 

 

 

** ** **

以下更新日期:2020年1月28日 

更新內容: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教授曾經任職於波士頓顧問公司的小故事

|一則小故事,紀念BCG校友、創新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
 
  小社曾經出版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以下簡稱 BCG)多本譯叢,包括《假說思考》、《策略思考》、《論點思考》和《策略選擇》等。
  如果各位朋友們也看過這幾本書,可能也會關心曾經任職 BCG 的「校友」動態,還有他們當初如何進入這家頂尖管理顧問公司的故事。
  其中,提出「破壞式創新」( disruptive innovation )的創新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1952年4月6日~2020年1月23日)教授,曾在1979至1984年任職於BCG,故事是這樣的
  進入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HBS)攻讀MBA學位的四天後,克里斯汀生的第一個孩子 Matthew 出生了,他必須打工以維持家計。不過,克里斯汀生夫人建議他,不要打工,留在家中照顧兒子 Matthew 。
  正愁於如何維持生計又能兼顧家庭與學業時,BCG提議,支付克里斯汀生第二年的學費,希望他畢業之後進入BCG工作。克里斯汀生接受了這個提議,1979年取得MBA學位之後,他進入 BCG 擔任顧問。
  他曾經暫離BCG,那是因為克里斯汀生在1982年獲選白宮學者(White House Fellow,開放年輕人申請在美國官員身邊見習一年的育才計畫 )。1983年,擔任美國運輸部長路易斯(Drew Lewis)和多爾(Elizabeth Dole)的助理。之後回到BCG工作,1984年從BCG離職。
  克里斯汀生成為BCG校友之後的發展,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一段,可能是1997年他在《創新的兩難》(Innovator's Dilemma)書中,提出「破壞式創新」理論,奠定他對於世界的影響力。
  當初 BCG 為了確保優秀人才的善意,以「支付第二年學費、畢業即就業」的方式,讓當年還是研究生的克里斯汀生,不至於在打工、家庭和學業之間疲於奔命;或許間接協助一位創新大師的練成,讓我們日後受惠於他所提出的「破壞式創新」理論。
 
  謝謝BCG惜才的善意,謝謝克里斯汀生教授留給我們的智慧。
 
【按】與白血病(Leukemia)奮戰多年的克里斯汀生教授,於美東時間2020年1月23日因治療引起的併發症在波士頓辭世。著作包括《創新的兩難》、《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創新者的解答》、《創新者的修練》、《創新者的DNA》、《創新的用途理論》和《創新者的處方》等。
 
 

CMC.jpg

Q&A session with Professor Clayton M. Christensen    © President & Fellows of Harvard College

認識克里斯汀生教授的11篇論文(The Essential Clayton Christensen Articles): https://hbr.org/2020/01/the-essential-clayton-christensen-articles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