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好一陣子才貼出這篇, 因為花時間讀過了他的小說《那麼熱,那麼冷》。很高興有建築業經歷的作者, 能寫出如此的作品.

他小說的特色是能描述這社會中比較真實的中年男性, 他們的工作與情感, 瑕疵與悔恨. 光這一點就值得了.

中國時報    汪宜儒/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08日 04:09    

2014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公布,過去曾封筆20年的建築商王定國以《那麼熱,那麼冷》拿下小說類大獎,這本書以精煉優美的文字,描寫中年男子在人性冷熱、光榮與挫敗之間的心境,從發表以來就成為文壇熱切討論的作品。

難得出現在公開場合的王定國說:「因為這本書,我這陣子得到很多肯定,很多人理解我的表達;我還有一個獲得:我會繼續寫下去。」

投身建築封筆20年

現年59歲的王定國歲,17歲開始創作後獲獎連連,後來他投身建築產業,曾因工作封筆長達20年,一直到2004年出版《沙戲》、2013年出版《那麼熱,那麼冷》。王定國重返文壇後,筆力依舊,他以世故冷靜且纏綿著帶暖光的文字,將人性冷熱描繪得剔透清晰。加上他建築商身份與低調作風,常讓人抱有好奇。

很少現身的他昨天一出現就說「我今天是來給大家看的」。他說自己保守,也孤立於人群,平常難得出門,更不喜聚會。

撿回17歲的文學夢

面對媒體王定國侃侃而談且有份磊落,他說,建築是好賺錢的行業,當初投身也是因為要賺錢,「但快樂是那些鋼筋水泥與金錢數字帶不來的,我要追求的,是即使晚上撐著熬夜,還能寫下200字甚至一行字的平靜。」

他說,自己17歲就開始寫、知道自己要寫,可惜40多年來只有12本創作。「我要把我17歲的文學夢撿回來,在此時全台房價的高點,我選擇躲起來寫作。因為現在房地產的狀況,看得讓我心痛,社會病了,業者們都太貪了。在房價泡沫破掉的那一刻,我希望我在寫作。」

不過,會如此重新認真面對創作,主要是因為相識30年的老友、印刻出版總編輯初安民。

往人心深處挖共鳴

兩年前初安民第一次到王定國家,在客廳坐不住,就跑進了王定國的書房,出來後只說了一句:「你不可能再寫了。」王定國說,初安民的眼睛看也不看他,甚至沒要他回話的意思,「我覺得那句話十分接近:你要完蛋了。從那晚起,我又開始寫了。」

王定國說,他特別喜歡寫人在冷熱交會的衝撞,像經歷挫敗與光榮後的男人,像有形無心的關係。「這世界不需要故事了,人生已經太多戲,一輩子也看不完。只有往人心深處去挖,才讓人有共鳴與體會,誰不在那冷熱交會的狀態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8001530-260115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