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本書第一版出版之後,發生了許多事。首先是,我的出版商和我發現,《如何衡量萬事萬物》(How to Measure Anything)這樣的書名顯然引起廣大興趣。三年來,該書一直是亞馬遜網路書店商業數學類的最佳暢銷書。讀者的興趣非但沒有減弱的跡象,還橫跨許多行業和國家。

  在這第二版當中,我所要傳遞的基本訊息是,糾正一個瀰漫在今日許多組織中的昂貴迷思:有些事物無法進行衡量。這個被眾人緊緊擁護的信念,造成了經濟、公共福利、環境、甚至國防上的重大漏洞。「無形事物」諸如品質、員工士氣的價值、甚至是潔淨水的經濟影響等,常常是重大商業決策或政府政策決定的一部分。一項重要的決策常常需要對所謂的無形事物有更好的了解,然而當一位主管相信某事物是不可衡量的,便不會考慮對它做衡量。

  結果,決策時所擁有的資訊少於應該有的,因此提高錯誤的機會。如此一來造成資源錯置,拒絕好的想法,卻採用壞的想法,於是白白浪費金錢。在一些例子中,則是生命和健康都面臨危害。相信有些事物(甚至是非常重要的事物)是不可能衡量的,是整個經濟齒輪中的砂石,阻礙了經濟的運行。

  所有重要的決策人士,若能知道他們真正需要了解的事物都是可以衡量的,對他們將有很大的助益。然而,在民主社會和自由企業的經濟中,選民和消費者就是這些「重要的決策人士」。若能仔細經過衡量,你生活中的一些決定或是在職業責任上的決策,將有機會大幅改善。實際上可以確定的是,你的生活已經因為其他人的決策缺乏衡量,而受到(負面的)影響。

  我的職業生涯是藉由衡量許多人認為無法衡量的事物起家的。1988年在我剛拿到MBA學位、擔任永道會計師事務所(Coopers & Lybrand)管理顧問工作後不久,我開始注意到大家需要有更好的衡量。我常感到驚訝,客戶總以完全無法衡量為由,因而拒絕一個關鍵的數量─而那是會影響到一項重大新投資或政策的。在某些案例中,當有人說某件事物是「無法衡量的」,我會想起那些確實被衡量的特定例子。我開始懷疑,所有宣稱無法衡量的,可能都言之過早,因此我會進行研究,用以確認或反駁這類宣稱。一次又一次,我不斷發現,那些被宣稱為不可衡量的事物,已有學術上或其他產業的專業人士做過衡量了。

  值此同時,我還注意到,討論數量方法的書籍,並沒有強調所有的事物都是可以衡量的,也沒有聚焦在讓真正需要的人可以取得資料。這些書籍傾向於假設讀者的目標是要求衡量的精確程度,是足以在科學期刊上發表的精確程度─而不只是用非統計學家也能懂的方法來降低重大決策的不確定性。

  觀察幾年之後,1995 年我認定,為經理人提供更佳的衡量,是有市場的。我結合許多領域的方法,創造了一套解決對策。不僅能對每一個宣稱不可衡量的事物進行衡量,連最棘手的「無形事物」也常能以令人驚訝的簡單方法做衡量。人們根深蒂固地相信,重要的數量是無法衡量的。挑戰這個信念的時候到了。

  撰寫此書期間,我覺得自己好像在揭開一項大祕密,而一旦祕密跑出來了,很多事物也許都會不一樣了。我甚至想像它對經理人來說會是某種小型的「科學革命」─類似於一個世紀前,費德列.泰勒(Frederick Taylor)所引進的「科學管理」(scientific management)。科學管理最初的焦點在於將勞動流程做最適化,現今我們需要的則是將管理決策的衡量最適化。對於常被管理階層忽略的那些事物,正式的衡量方法才剛達到相當於煉金術的水準。我們需要從煉金術前進到化學和物理學。

  本書分為四篇,需要您依序閱讀。第一篇成立了「所有事物都是可以衡量的」論述,並提出一些會激發讀者在看似不可能時也嘗試去做衡量的例子。它涵蓋整本書的基本哲理,因此,請務必閱讀這一篇。尤其,在本篇中為衡量所下的特殊定義,是正確了解本書其他部分的重要關鍵。

  第二篇則是具體描繪如何進行衡量─特別是探討不確定性、風險、資訊的價值。您會學到如何以「校準的機率評估」來衡量自己主觀的不確定性,以及如何用這項資訊去計算風險和做更多衡量的價值。在前進到下一篇之前,了解這些觀念是很重要的。

  第三篇討論如何用各種觀察方法來降低不確定性,包括隨機抽樣和對照控制實驗。本篇提供一些快速估算的捷徑,同時也討論改善衡量的方法,逐步降低不確定性。

  第四篇收集有趣的衡量解決方式和案例,討論諸如偏好、價值、彈性和品質等事物的衡量方法。同時加入一些新的衡量工具,包括校準的人的判斷或甚至是網際網路。最後會集結所有的評量方式,來應用在兩個個案研究上。

  在第1章,我對讀者提出一項挑戰,在此請容我再次強調那項挑戰。請寫下你在家庭生活或工作上的一項或多項衡量難題,然後抱持著「找到衡量它們的方法」這個特定目的來閱讀此書。如果那些衡量對你的決策有任何明顯的影響,則這本書的成本及閱讀此書所花的時間,就都得到了多倍的回報。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