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膽也有沒膽的投資法

  我對股票產生興趣差不多是在將近二十年前,剛好是發生神戶大地震,以及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事件使得日本舉國陷入混亂的一九九五年。那年秋天Windows95問世,正式揭開網路時代的序幕。讀了比爾.蓋茲所著的《擁抱未來》(The Road Ahead)這本書而深受其精神感召的我,萌生一個想法,就是投資這位革命家所經營的企業。於是,我隨即前往當時上班地點附近的日本最大證券公司的分行,要買生平的第一張股票。

  與我接洽的是感覺有點憤世嫉俗的老行員,臉上裝著慇勤的笑容說道「微軟?我倒是沒聽過這家公司」、「如果要玩股票的話,稍微吸收一下知識會比較好吧」,並將擺在櫃檯旁的小冊子遞給我。因為我是個完全沒碰過股票的新手,以為只要到了證券公司,什麼樣的股票都買得到。不過令人有點納悶的是,老行員竟不知道微軟這家公司。

  當時我拿到的是「股票ABC」這樣的小冊子,封面是一休小和尚正襟危坐地閱讀日經新聞與上市個股財報總覽的可愛插畫。大致上瀏覽了一下,覺得「就這樣?投資股票不難嘛!」、「只要逢低買進,逢高賣出就可以了!」

  之後我到書店,選購了不少股票投資的入門書。利用上班通勤的時間,三天就全部讀完了,不過我仍是一頭霧水。結果,又到書店買了其他的入門書籍。就這樣讀了數十本後(不追根究柢絕不罷休的個性),我終於發現了一件事。我所發現的不是「股票必勝法」,而是為何我一頭霧水的原因。

  進入二十一世紀,全球資本主義或市場基本教義下「沒有投資股票?那你很難生存下去喔」的想法十分盛行。「點一下便賺了二十億日圓的二十七歲無業投資人」、「掌管市值逾一兆日圓的企業集團,卻在三十三歲的年紀身陷囹圄的年輕企業家」等,都成為街頭巷尾的熱門話題。即使認為「股票感覺上風險很大」而敬而遠之,或是覺得「這些人到底都在搞些什麼名堂」而疑神疑鬼,許多人還是抱著研究一下的心態到書店看看。就像十幾年前的我一樣。

  不過,就算讀了股票的入門書,也不懂股票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原因在於,股票故意設計得就是要讓人一頭霧水。

  簡單來說,股票的世界裏有三個完全容不下彼此的派別,他們各說各話,亮出複雜的數學式,或秀出難懂的圖表,或念著像經文般的專業術語,玩弄著「股」和「蠱」傻傻分不清楚的股市新手。不知不覺中,不明究裏的人因為無知而成了愚昧的輸家。

  股票分析師或基金經理人等金融界的「菁英」又攪和進來,使情況變得更加混亂。他們卯足了勁讓投資人到處疲於奔命地買賣股票或基金,並自信滿滿地宣揚著有如神授天機般的股市預測。在這個充滿妖魔鬼怪的世界裏,手上如果沒有地圖,絕對無法抵達目的地。

  在日本,許多人常說「政府將因為債台高築而破產、即使繳了年金退休後也拿不回來、大多數人將來都會變成低收入戶」,以此來威脅利誘膽小的人。

  股市名嘴、經濟學家、理財顧問、財經記者等「金融專家」異口同聲地這麼說:

  「把錢存在郵局或銀行,會因為『政府破產』或『惡性通膨』而血本無歸。從現在開始,必須主動承擔風險來保護自己的財產。」

  他們並不是胡說八道。抱持危機感是非常重要的事,但無謂地懼怕或受到煽動,尚未做好最起碼的準備便出海朝向新大陸前進,並很快地觸礁玩完的人,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

  股票市場是孳生人類欲望的巨大迷宮,沒有人能預料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要是「金融專家」無法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就只有靠自己走出一條路。

  膽小鬼也有膽小鬼的投資法。如果讀了這本書之後,覺得「原來如此,股票投資其實並不可怕」的人能因此而多了起來,的確是非常值得欣慰的事。

QC105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橘玲 投資 買股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