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型復甦的經營_書封.jpg

《V型復甦的經營》摘文

|事業不振的五十大症狀|

  以下是黑岩等人在改革過程中所遇見的景象(事業不振常見的症狀1至50)。貴公司有沒有這些症狀呢?沒有徵兆的勾選0,症狀輕微的勾選1,嚴重的勾選2。最後加總分數,檢視一下貴公司的症狀吧。

第一章 表面工夫的重建

症狀1 組織內部缺乏危機意識。一般而言,企業的業績惡化與內部的危機感是呈現一種反向的關係。業績愈糟的公司愈是和樂融融,業績好的公司反而氣氛緊張。

症狀2 即使採行公司制或執行幹部制,也不會有太大的效果。

症狀3 經營者都只是將危機意識掛在嘴上而已。

症狀4 經營團隊仍然抱持著排排坐的業界心態。

症狀5 讓沒有能力執行風險策略的人來主導改革。

症狀6 經營者以為對著員工大喊「大家缺乏危機意識」、「讓我們來改變公司的文化」大家就會改變。

症狀7 大多數的員工都會在心理上區分「外來者」。

症狀8 激烈的討論被視為幼稚的表現。

症狀9 高層未採取起身力行(hands-on,現場主義)的經營風格。

症狀10 內部有太多部門喜歡「重提往事」。

症狀11 中階幹部將問題歸罪於他人。

症狀12 組織的「政治性」橫行,扼殺了「策略性」。

症狀13 隨著時間的飛逝,公司的選項變得愈來愈少。

 

第二章 公司內部出了什麼問題?

症狀14 出席會議的人太多。

症狀15 中階幹部都躲在分工制的章魚壺(捕章魚的陶製器具,意指不願意面對現實)裏。

症狀16 產品經理被當成內部鬥爭的「垃圾桶」,原本應該由上位者解決的策略議題,卻丟給底下的年輕人處理。

症狀17 分工制組織的所有部門與全部的商品群相關,因此使得員工對各個商品的責任感降低。

症狀18 「妥協的態度=決定性的擱置=延長時間表=降低競爭力」的模式。

症狀19 公司裏沒有人談論顧客的觀點或競爭對手的事,大家只關心公司內部的議題。

症狀20 大家沒有意識到公司正在「打敗仗」。

症狀21 每個人「對於赤字不痛不癢」。表面上大家一起承擔後果,但卻責任不明。

症狀22 商品別的整體策略未遵循「研發→生產→業務→客戶」的步驟一氣呵成。

症狀23 商品別的虧損未用底線(bottom line)來討論。

症狀24 計算成本時納入太多商品。

症狀25 無法追究造成赤字原因的「現場」。

症狀26 看不到涵蓋關係企業在內各個品項的合併虧損。

症狀27 利潤至上的管理系統被中途切斷,組織末端未能跳脫過去以營業額為主的管理方法。

症狀28 高層與員工都只追求表面的數字,討論的內容未觸及現場的實際狀況。

症狀29 研發人員缺乏對市場調查或市場輸贏的敏感度。

症狀30 包山包海的研發專案過多。

症狀31 研發小組未能完全掌握「客戶利基的構造」、「客戶的購買邏輯」。

症狀32 員工對外訴說公司的不滿,忘了自己是公司的看板。

症狀33 過去的通路政策缺乏策略,讓合作廠商與客戶產生疑慮。

症狀34 組織末梢正瀰漫一種受害者意識。

症狀35 總公司的商品策略未能傳達到客戶端。

症狀36 營業活動的能量分配不當。業務容易去的地方並不等於公司應該搶攻的客戶。

症狀37 業務缺乏「篩選與區塊」的概念。

症狀38 公司的「策略」未配合業務個人的水準,每天的「行動管理」系統過於鬆散。

症狀39 第一線業務的推廣力量太弱,內勤員工的力量過強。

症狀40 「代理症候群」在內部擴散,組織中出現各種「小大哥」。

症狀41 員工不再勤奮工作。特別是高階幹部或菁英層最是悠閒。

症狀42 應該從根本改變結構的責任,用改善個人或狹隘的職場話題來敷衍。

症狀43 組織中缺乏感動。沒有表情。說實話成為一種禁忌。

症狀44 公司未能提出「進攻策略」讓員工分享並形成共識。

症狀45 公司缺乏綜合分析的能力與經營概念。策略與現場的問題各自為政。

症狀46 公司缺乏貫穿整體事業的劇本。組織中各個等級的策略有名無實。

症狀47 只治標不治本的療法讓組織變更或人事異動頻繁,導致員工對改革感到疲乏。

症狀48 公司整體在策略方面的知識技術過低。策略的創意不足。

症狀49 幹部缺乏經營素養。

症狀50 同樣的思考模式在內部的「小團體」中傳播,大家只能表達類似的想法。對於外界所發生的一切反應遲鈍。

【自我評比分數】

 0分     1分     2分

項 + 項 + 項 = 50項

        ⬇      ⬇

                      加總

     小計分 + 分 = 分/100分

診斷標準

81~100分:相當嚴重

61~80分:嚴重

31~60分:有問題

0~30分:沒有問題

|延伸閱讀|企業改革三部曲

企業改革三部曲.jpg

《放膽做決策:一個經理人1000天的策略物語》

《V型復甦的經營:只用二年,徹底改造一家公司!》

《企業改造(修訂版):組織轉型的管理解謎,改革現場的教戰手冊》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