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前段清楚說明了為甚麼台灣外銷訂單數字不錯, 但出口數字及經濟成長率低於預期的原因. 包括了數據, 值得參考.

  • 2013-11-30 02:22
  • 中國時報                
  • 【彭思遠】

10月分外銷訂單意外優於預期,連續4個月開出紅盤,先進國家消費穩健,全球經濟上揚的趨勢抵定,著實讓出口鬆了一口氣,不過國內反應極為冷淡,而主計總處更已表示29日確定會下修經濟預測,經濟與訂單的不同調,反映出了政策的缺漏。

     在定義上,外銷訂單是針對2001年外銷金額達100萬美元以上的企業,接獲國外訂單的調查統計,由於訂單很快將會轉化成為實際出口商品,因此是最能反映未來出口動能的領先指標。

     確實從年成長率的走勢圖來看,出口及外銷訂單亦步亦趨,轉折時點、方向及年增率波動幅度均相差無幾,外銷訂單的代表性無庸置疑。但金額差距卻愈來愈明顯,1990年整年外銷訂單的金額只比出口多出了28億美元,2000年增加到148億美元,到了2012年更爆增至1398億美元,占該年度出口總額的46%,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以來差距擴大的速度令人心驚。

     再從國家別來看,對美、歐、日3國的外銷訂單與出口的差距擴大,與整體趨勢一樣,但對於大陸及東協地區的外銷訂單與出口金額差距有限,也就是說,對大陸、東協地區的三角貿易較少。另外,從橫斷面結構來看,2012年外銷訂單中,美歐日3國占總外銷訂單的51.58%,而大陸+東協6國的比重僅36.3%,與出口結構大不同,2012年美日歐出口比重僅26.84%,大陸39.35%,東協6國15.54%。凸顯了台灣接單、海外(大陸、亞洲)生產貿易模式比重相當高。

     數據背後隱含,第一,外銷訂單仍然是合理反映全球需求的轉變,對於出口仍有指引效果,仍然極具參考價值。

     第二,三角貿易早在10多年前就開始,2000年後更是快速發展,ECFA於2010年才生效,也就是說,兩岸合作並非是產業外移的原兇,勞動、資源成本、競爭力、市場等才是關鍵因素。

     第三,從國家別與結構組成來看,2012年台灣外銷訂單中有51.58%的商品是銷往美歐日先進國家,但出口比重卻僅占26.84%。在金額上,去年度出口至美歐日3國約807億美元,但同一期間接獲美歐日的訂單是2276億美元,兩者間的差距就是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部分。

     反過來說,只要有一半以上的訂單能台灣生產,不僅出口大增,更能對國內就業市場帶來顯著的振興,這還只是美歐日3國的部分。經濟部公布的數據顯示,約有52.9%外銷訂單是在國外生產,也難怪這幾年經濟成長,企業獲利不差,但卻未能反映在人民的所得上,貧富差距擴大惡化社會對立。

     平實而論,政府這些年來面對產業外移的挑戰,始終沒有成功應對,確實簽署ECFA、FTA對台灣而言是十分重要的戰略,也是馬上要做、不得不做的政策,但這些自由貿易協定最大的受惠者往往的是出口產業,在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模式之下,想要全民受惠恐怕是緣木求魚。

     而自由經濟島是十分遠大的長期規畫,若能成功落實,將能引進國際企業投資,進而改善產業結構,全民共享經濟果實。可惜的是,自由經濟示範區爭議不斷,目前具體的目標及落實的時間都仍是未知,且怕最終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或許政府應多個思維,究其根源,附加價值的下滑才是產業外移關鍵。放眼國際發展,全球化與國際化的大浪潮,勞動密集產業必須找尋成本低廉之海外生產基地,以延續其企業生命,具有比較利益的產業亦需對外布局全球市場,以維持競爭力的提升。

     若台灣政府能協助企業維持產品附加價值的提升,也就是協助產業升級,企業盈餘增加,一方面對股東有很好的回饋,並提升員工薪資。另一方面,更有錢來做研發與行銷,發展核心技術及創建品牌,進一步再推動附加價值的提升,一旦良性循環形成,就能讓企業根留台灣。

     而在實務面,附加價值提升其實也只有兩條路,一提升技術,另外是注入資本,這都是能用錢堆砌出成果的,許多國家都是這麼做,也正在進行中。

     台灣並非沒有能力,我們有高額的外匯儲備盈餘,各界對於主權財富基金的呼籲行之有年,看看國際間許多重要產業及天然資源都有主權基金投資的身影,不僅投資績效有目共睹,其布局思維更是外交、軍事、經濟兼備,值得台灣借鏡。

     的確,知易行難,依賴出口為生的台灣與全球景氣連接性持續下滑,外銷訂單10年前就已發出警告,但迄今政府仍沒有合適的對策,重金禮聘人才,打造黃金團隊,用以購買核心技術、扶植趨勢產業、創造國際品牌,進而提升附加價值,這些都是能留住產業的可行之道,是時候政府該展現拚經濟的決心與魄力了。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113000350.html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