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型復甦的經營_書封.jpg

【《V型復甦的經營:只用二年,徹底改造一家公司! 》管康彥教授推薦序逆轉勝的日本式事業改革   

文/管康彥(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兼任教授)

  組織變革的個案中,不乏重建虧損連連的事業部,或協助瀕臨垂死邊緣的企業重新恢復活力的例子,但是能夠像本書《V型復甦的經營》所探討的小松製作所,或日產汽車的高恩復興計畫,或者稻盛和夫幫日本航空所進行的改革,能夠在兩年那麼短的時間內恢復業績,必定有不為人知的緊張與抗拒的場面、領導魄力的展現,與獨特的組織建構思維。

  這些日本企業的改革特徵是兼具培育內部人才的目的,並不喜歡裁員也不會隨便裁員,經營團隊與中階幹部同心協力,例如為了改革伊藤忠商社,前社長丹羽宇一郎甚至不支薪,捨棄公司的配車,天天搭地鐵上班。日本企業不會像一般的美國企業那樣大舉裁員,只顧短期績效表現,輕易地割除虧損的事業,經營者自己卻領取天文數字的紅利,為了維持股價或財務表現,在資本主義股東至上的經營模式下,即使公司賺錢也會輕易資遣員工。

  日本企業不會任意出售當初公司建基的事業,而是不斷地重新定義旗下的事業體,並賦予其新的生命力;反觀歐美企業,往往把員工當作用完即丟的耗材。

  在日本企業的觀念中,績效變差是要改革而非裁撤,重視員工的價值是日本式經營的特色,人必有其可用之處,組織的功能是要讓人員發展其強項,促進人員成長,並且使其弱項變得無關緊要,所以真正落實「員工是組織寶貴的資產」,連管理學祖師彼得.杜拉克都對其讚揚不已。

  因此日本企業的改革是一種兩難的挑戰,一方面須固守以員工至上的經營文化,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採取強烈的手段以活化組織,想要魚與熊掌兼得,經營的手法就得超越美國企業,否則就沒有勝算。

  身陷谷底的公司往往深信裁員是唯一合理化的方法,也有很多公司請外面的企管顧問來成立改革小組,但是這種做法變成由企管顧問來主導公司改革,而且做出來的策略也無法落實到末端。大多數的問題公司會以為企管顧問是其救世主,但事實上,有些顧問卻只會討好經營者,蒐集整理公司內部的意見,卻沒有提出任何有創造性的計畫協助整頓事業。

  一些號稱擅長改造公司文化與團隊運作的企管顧問,也只不過是在公司外面開部門發表會,辦辦氣氛活潑的團康活動等等而已,完全未能著墨策略的重新審視與組織的重新架構等核心議題,卻宣稱那就是變革。

  日本大多數的大企業在經濟高速成長期,因為成功而導致組織肥大,逐漸喪失像中小企業般的組織活力。然而,肥大化分工制組織該責怪的不是員工個人,一家低迷的公司若想重振雄風,最重要的是利用危機意識,影響員工的心思與行動,俾使公司整體形成共識朝同一個方向前進,接著便是檢討公司的建構策略,徹底改變工作方式。

  錯誤的組織結構或經營系統會驅策員工偏向內部的思考邏輯,忘了從客戶的立場來看事情,採用分工型的組織,類似工廠用製程來劃分一樣,所以當一個部門處理完以後再交給下一個部門,各個部門的員工雖然熟悉自己份內事務,但上下相關的部門或整體流程卻變得與他們無關。

  構思如何讓各個商品群能夠從研發、製造、銷售、到服務等一氣呵成,建構一個由小型獨立運作單位所構成的橫向貫串組織,以提高競爭意識,同時又能培育經營人才,這就是所謂的企業流程再造,也是書中所談的變革主軸。

  如此一來,所有的成員就有愈來愈多的機會分享客戶對商品的反應、或掌握競爭對手的動態,因而提高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敏感度,研發人員開始會站在市場競爭優勢的敏感觀點去研發商品。這也會讓業務單位的經營團隊責任清楚,從業務到研發人員直接感受到外部競爭的壓力,組織內部的溝通也會因此變得更活躍,每個人將營銷當成己任。採用這種模式確實很適合培養經營人才,因為這是一種自律性運作商業流程的組織結構,因此也可提升內部的企業家精神。

  美國企業一直與日本企業相互超越苦鬥,美日企業之間也因此存在著螺旋式學習的現象,日本的剛好及時生產系統源自於七○年代美國的超級市場運作模式,一九八○年代以後美國拚命向日本取經,積極地開始分析從日本引進的豐田生產方式,它的理論就是當企業能讓流程快速周轉的話,就能夠構築競爭優勢。

  美國人把改善現場的手法結合其最擅長的資訊科技,應用到整體企業的營運,於一九九○年代發表《企業再造》(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一書掀起美國再造狂熱。改善現場的手法原本發源於日本,結果日本想出來的創意卻幫助美國活化了他們的企業。

  本書百分之九十的內容是據實描述日本小松製作所實行企業再造的過程中,總公司與子公司小松產機的經營幹部的真人實事。本書中也穿插了作者為其他四家公司內部重整事業的各種經驗,網羅了世界上經營改革專案常見的困境,所描述的改革手段並不受限於特定業界,適合各種企業,任何企業都可以模仿照做。內容寫得非常精彩生動,有身臨其境的感受,並且很清晰地整理條列相關觀念,堪稱是一本有關企業再造與事業重整等主題的個案參考教科書。

  從過去的歷史看來,每當日本面臨總體環境劇變時,總是有足夠的韌性及適應能力來因應時代的轉變。日本最大的強項就是將外來的優勢經過自身的調適內化後,成為其特有的日本型經營,並且青出於藍。在西方媒體壟斷的台灣,美式教育的校園環境,加上缺乏日文解讀能力的培育,要看清楚日本企業經營的卓越性實屬不易。

  相較於歐美等國,日本的民情與國情跟台灣較相近,日本過去卓越成功的經營模式儘管目前遭遇到瓶頸,在面對目前環境變動挑戰所做的應變策略,仍值得現今台灣學習借鏡。

【延伸閱讀】企業改革三部曲:《 企業改造 》+ 《V型復甦的經營 》+ 《放膽做決策》

企業改革三部曲

《放膽做決策》+《V型復甦的經營》

放膽做決策+V型復甦的經營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