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就是幫助他成長

撰文者|何飛鵬
商業周刊第1356期 商場自慢塾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chive/Article?StrId=52384

 QB1084  

無意中翻到一本兩年前出版的舊書《關懷的力量》,談到關懷的真義,就是幫助他人成長,這句話讓我眼睛一亮,也重新思索我該如何關懷公司、員工。

 

這本小書的原文首度出版於一九七一年,是一個哲學系教授所寫,四十年來已經成為這領域的經典,深深影響教育界及醫護界,甚至連一些企業界也十分推崇。

 

作者提到關懷的定義是:要幫助對方成長和實現自我。他舉例:父母親因關懷自己的兒女,期待他們找到在社會中的位置,所以會想盡各種方法協助兒女完成自我實現,最終就是要幫助兒女成長。而只要兒女成長,並找到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父母親就放心了,也才會得到慰藉。

 

因此,關懷不只是無怨無悔的付出,更應該去了解被關懷者的情境、需求,並協助被關懷者尋找自我,進而幫助其成長,並完成自我實現。

 

關懷者不應該把自己主觀的期待,強行加諸在被關懷者身上。應該留給被關懷者自主決定的空間,這樣被關懷者才能活出自己人生的意義。

 

在企業組織中,我自認十分關懷整個團隊成員。我常想如何給他們更好的回饋與福利,可是這種想法總是受到整體公司獲利能力的限制,以至於我想給的總是高於我能給的,而我真正給的回饋也總是讓我羞以啟齒。

 

既然不能普遍多給,因此遇到同仁有急難時,我就盡可能大方,以聊盡心意,只是這些都無法表達我關懷員工之心。

 

而這本書提出關懷就是幫助他成長、滿足自我實現,讓我終於找到關懷團隊成員之路。

 

只要我了解他們在工作上的需求,針對他們的不足給予訓練,不斷的引導他們向前邁進,讓他們擁有更大的工作空間、面對更大的挑戰、獲得更大的肯定、更能完成自我實現,這就是對他們真正的關懷。

 

當我的工作團隊得到肯定、得到更大的自主空間,他們就有更大的成就感,也擁有更大動力,去做更多的事。

 

加強訓練的同時,也要替同仁安排在組織中的定位與成長規畫,讓同仁知道自己在公司中未來的升遷與成長方向,這也是另一種關懷的方法。

 

我的關懷不只是噓寒問暖,不只是努力增加福利,而是了解員工的現況,給予訓練、協助成長,完成他們在組織中的自我實現。

|延伸閱讀|

【《關懷的力量》余德慧推薦序】幫助他人成長?愛說笑! https://ecocite.pixnet.net/blog/post/27691499

《關懷的力量》第一章試閱  https://ecocite.pixnet.net/blog/post/2770678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懷的力量 教育 職場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