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3-11-03 01:39
  • 中國時報                
  • 【江家華/特稿】              
 行善麵店牆上的白板記載著各方捐助的愛心。(陳志源攝)

 行善麵店牆上的白板記載著各方捐助的愛心。(陳志源攝)

     走進新北市板橋青翠市場角落的麵攤,顏維勳與母親顏林蔭正在煮熱騰騰的什錦麵,店內坐著幾位享用待用麵的老婦人,開心地與兩人話家常。店內另一角牆面,則掛著待用麵的白板,上頭以正字記號清楚標示捐贈數量及待領取數量。

     待用麵源自於義大利南部海港城市那不勒斯(Naples)的「待用咖啡」(suspended coffee),透過網路在全球開始流行。待用咖啡為「人們先為一杯咖啡預先付款,而這杯咖啡是預備給付不起一杯溫暖飲料的人。」今年3月善心人士在臉書成立粉絲頁,希望推廣待用咖啡的精神,顏維勳率先開辦了待用麵。

     顏家麵店未必是台灣第一家待用麵店,不過經媒體披露後,成為知名度最高的一間待用麵店,經常有外地人士遠道而來。顏林蔭表示,區公所日前主動要求合作,並針對低收入戶及領有殘障手冊的人士,發放3000張待用麵領用卷,1人限領10張。

     領取待用麵有什麼標準嗎?顏維勳表示,曾遇過1位約50、60歲長者,特地從新莊坐公車來領麵,當他開口時,卻被常客出言打斷「好手好腳也來領麵」。後來細聊,才發現他是低收入戶,還領有殘障手冊,特地坐公車來是為了要帶麵回家給高齡90的母親吃。

     顏維勳體會到,許多人的不便之處,是很難從外觀判斷出來,「因此只要開口領取,他們就給」。

     不過,待用餐若要長久經營,必須更加透明以取信大眾。曾有大學生在網路上發起「全民監督」網站,希望開辦待用餐的業者接受監督。顏維勳相信主動提供待用食物的餐廳,出發點都是基於善意,他也以店內一切公開透明化呼籲其他人,「其實全靠自己的善意和良心來監督」。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110300284.html

相關新聞:

待用麵助人 行善獲得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