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單維彰教授(中央大學數學系與師資培育中心合聘副教授) 對於《一個數學家的嘆息》的評論,十分感謝他,也記錄一下: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本薄薄的小書,它很容易閱讀,所以應該也很容易流傳。這本書應該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才對。」

單老師的部落格也非常精彩:http://libai.math.ncu.edu.tw/~shann/

QD1002

一個數學家的嘆息

如何讓孩子好奇、想學習,走進數學的美麗世界

A Mathematician's Lament: How School Cheats Us Out of Our Most Fascinating and Imaginative Art Form

保羅拉克哈特(Paul Lockhart)著

 

高翠霜 譯

 

出版日期: 2013年6月15日

 

 

為什麼有趣的數學,會變成無趣的科目,讓許多學生討厭、害怕?

 

  這本薄薄的小書,用最簡潔的方式描述數學之美與樂趣所在,並且批判今日僵化的數學教育(背公式、大量的習題),忽略了帶領學生思考問題的過程:然而,正是在對數學的思考當中,人才是活著的,孩子的心智會打開,主動產生興趣。

 

  本書對於美國K-12(從幼稚園到十二年級)的數學教育做出了強烈的批判,然而在台灣,問題也是一樣嚴重。我們本來可以給孩子更好的數學體驗,讓他們喜歡上數學,有好奇心,這全看我們怎麼教。只要那一點點的改變。

 

  作者是一位傑出的數學家,他發願來教中小學的數學,希望呈現給孩子們數學的趣味、和充滿想像力的一面,因為:

 

  數學是一門藝術,重要的是過程,是遊戲,是玩,是去做。

 

  因此他非常批判「死記硬背」、「給答案」、「省略思考過程」的教學方式。

 

  他於2002年寫成本書的初稿,只有薄薄的25頁,然而在史丹佛大學的齊斯.德福林教授的推薦下,於美國數學協會(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的網誌上發布後,在數學社群中引起極大的迴響,因而出版成書。

 

  如何尋回數學課堂上的遊戲與歡樂?如何領略數學之美?

 

  這本書,既是為孩子抱不平,也為數學這門偉大的藝術平反。本書可帶領孩子們認識數學具有創意、想像力的一面,也讓成年人重新發現——數學的樂趣。

 

作者簡介

 

保羅.拉克哈特 Paul Lockhart

 

  他原本在美國的布朗大學、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擔任數學教授。從2000年開始,他自願到紐約布魯克林的聖安學校(St. Ann’s School)教導K-12(從幼稚園到十二年級)的數學課。

  他是一位傑出的數學家,發願來教中小學的數學,希望能呈現給孩子們數學的美感、和充滿想像力的一面,他非常批判「死記硬背」、「省略思考過程」的教育方法。

 

  本書是他的第一本書,書一出版即在數學教育圈造成轟動。除了本書之外,他另著有新書《這才是數學:從不知道到想知道的探索之旅》(Measurement)

 

這才是數學.jpg


|延伸資訊|

 

111年大學學測數A 試題 解答

 

111年大學學測數B  試題 解答

 

學測數A太難 恐衝擊頂大商管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