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3-07-29 01:47
  • 中國時報                
  • 【陳敏郎】

       上周五,有二篇新聞都和所謂的政策透明度有關。一則是馬英九總統接受彭博專訪時,「代替」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昭告天下,台幣不會貶值了,「台灣不以貶值救出口」。這則新聞,央行昨澄清是彭博過度解讀,斷章取義,雖說如此,但仍值得探討。

     另一則是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敦促美國聯準會Fed應加大有關於量化寬鬆政策的透明度,IMF在評估報告中指出,Fed政策缺乏透明度可能導致借款成本飆升,嚴重阻礙美國景氣復甦,並可能殃及全球經濟。

     馬英九和IMF的談話都和經濟學家凱因斯的「預期心理」有關。馬英九接受彭博專訪,當對方提出有關匯率政策時,身為總統的他,應有基本認知,匯率政策是央行獨立運作,總統不適合出現任何評論,不必要雜七雜八的講一些「繞口令」,歐巴馬有評論過柏南克嗎?

     為對抗國際熱錢禿鷹的襲擊,各國央行匯率操作充滿謀略性,馬英九總統卻在全球最大財經通訊社面前,大談匯率,這在全球恐怕絕無僅有。

     談匯率,馬英九不懂凱因斯的「預期心理」,電價上漲不也是如此嗎?早早告訴全國民眾,電價十月還要再漲四○%,消費者物價指數怎麼可能降得下來?甚至提早引發民生物資的漲價反應。

     相對於馬英九,Fed主席柏南克在量化寬鬆政策上的「反覆」,IMF估計,由於Fed過早釋出量化寬鬆退場的訊息,將激起投資者的擔憂,導致十年期美國國債至少上漲一二五個基點。

     IMF的擔憂是對的,但柏南克錯了嗎?柏南克顯然比馬英九高竿多了。在投資市場有句玩笑話:「你一定猜不到Fed在想什麼,如果你猜到,那你一定猜錯。」

     身為全球影響力最大的央行總裁,柏南克如果對量化寬鬆定調,清清楚楚、白紙黑字寫下何年何月退出,「預期心理」將不斷的發酵,那才是全球經濟的大災難。柏南克不斷的反反覆覆是在上下沖洗市場的「預期心理」。

     柏南克七月十日在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演講結尾時說:「央行教義與做法向來就不是一成不變的;Fed跟其他國家央行將會持續努力依據事件、新想法以及經濟/金融環境演變而進。」

     柏南克搖擺,前任主席格林斯潘不搖擺嗎?Destination財富管理公司創辦人由上麥可在聽完柏南克的演講後,立即撰文表示,「Fed這次一如往常,是在跟市場和消費者宣揚理念,而不只是設定政策。這已經成為一場公關遊戲。」

     由上麥可還說,從格林斯潘到柏南克,每次談話都「複雜又模糊」,所有的經濟學家和策略師試圖破解他們談話的內涵,但多年來都面臨相同困境,因為Fed一直在玩文字遊戲,讓人摸不著方向。他還打趣的說,準備好字典吧,我們在可預見的未來,玩Fed的文字遊戲時,將需要這些工具書。

     匯率政策只能做不能說,柏南克即使說了,也是「複雜又模糊」,絕不會像馬英九大演透明秀,該透明的不透明(洪仲丘事件),不能透明的卻說一大堆,真是天才。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7290034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