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陳敏郎        2013年07月15日 05:40    

 

巴隆週刊》日前公布二○一三年全球最受尊敬公司排名,連續三年蟬聯龍頭寶座的蘋果公司滑落至第三名,「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從去年的第十五名躍居榜首;巴菲特個人也獲得專業基金經理人給予的「高度尊敬」評比。

獲得最受尊敬公司第二名的是迪士尼,在蘋果之後的則是谷歌。《巴隆週刊》自二○○五年開始進行這項訪問,對象是全美一百位基金經理人,針對全球前百大市值公司進行調查,今年有八十七位基金經理人回覆問卷。

今年排名的最大爆點是波克夏這家「LKK」公司,竟然擊敗諸多新興科技公司,波克夏贏的關鍵,完全在於巴菲特個人魅力與經營績效,巴菲特為股東創造出強勁的投資報酬率,他個人的商業頭腦、對長期價值的關注,以及樸實的說話方式,都讓基金經理人折服,公司與個人都獲得「高度尊敬」評比。

波克夏今年來股價約上漲廿五%,是標普五○○指數漲幅的二倍,優於大盤的強勁報酬率,讓基金經理人獲得滿意的投資績效;不過部分投資者以比較廣泛,較難定義的「軟性」概念,比如對社會的整體價值、重視員工與顧客等進行評比,在這部分,巴菲特同樣獲得「高度尊敬」評比。

在評比中,巴菲特「樸實的說話方式」讓基金經理人稱讚。何謂「樸實的說話方式」?這點很難完全定義,但最起碼是「不吹牛、不膨風」,國內部分企業經營者,卻經常是吹牛又膨風。

電子業景氣變化快速,訂單能見度不易掌握,這是可理解的,但在台灣,卻經常看到公司老闆習慣性報喜不報憂,三天二頭喊著要重返榮耀,喊得愈大聲,業績衰退得愈嚴重,散戶買股票愈套愈多,召開股東會時再一鞠躬謝罪,之後還是一尾活龍,戲碼年年如此。

有的老闆則是有如「神助」,大喊訂單供不應求,未來二、三年,年年會缺貨,電子景氣能見度如能精準的看到二、三年後,蘋果股價也不會累積跌幅一度高達四五%,庫克更不會屢傳江山不保。

一家受投資者尊敬的公司、一位受尊敬的CEO,兩者間有一共同點,那就是誠實,營運績效誠實透明,業績展望不浮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有個外號叫「老實樹」,電子業只有他的話能信,只有他老實?這是何等諷刺!

最後來談談谷歌。最近有部電影《實習大叔》,片中二位失業中年人混進谷歌當實習生,和另外三位沒人要的怪胎組成C咖,與另一組精英A咖爭取成為正職的機會,好萊塢式的一貫風格,最後C咖神奇式的反敗為勝。 C咖之所以反敗為勝,贏在與社區住戶的連結,雖然只是一家傳統式比薩店,C咖說服老頭家在谷歌登廣告,讓網友更容易找到店家,這是與人的連結;二代經營者有意發展為連鎖店型態,谷歌等於搶先掌握一家有潛力的連鎖比薩店,這是創新、發掘潛力客戶。

在《巴隆週刊》對谷歌的評比中,有位基金經理人形容「谷歌就像著名的冰球選手,總是滑向冰球要去的地方,而不是球曾經到過的地方」。

巴菲特的樸實,谷歌的人性串連與創新,受人尊敬實至名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6%88%91%E8%A6%8B%E6%88%91%E6%80%9D%EF%BC%8D%E6%A8%B8%E5%AF%A6-%E5%89%B5%E6%96%B0-%E4%BA%BA%E4%BA%BA%E6%84%9B-20130715000745-260109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