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7年9月《商業周刊》第1558期介紹友達光電共讀《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The Oz Principle):

1.3萬人共讀一本書 友達生產效率飆20%

2022年1月【商周Bar(Podcast)】《商業周刊》執行長郭奕伶訪問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談閱讀

2022年3月《商業周刊》2017年9月第1792期 一群人的願意,救活5萬人公司

《遠見》雜誌2018年6月號 第 384 期介紹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推動讀書會共讀《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落實管理競爭力:

彭双浪施展三絕活 帶友達突圍紅色供應鏈

《EMBA》雜誌2018年6月號 382期介紹友達光電讀書會共讀《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

友達光電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談自主當責由「我」開始

|閱讀前先暖身|童話故事《綠野仙蹤》了解當責




本書以《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為架構,透過女主角桃樂絲陸續遇見稻草人、錫樵夫和膽小獅,並且帶領這些同伴踏­上「黃磚道」尋找魔法師奧茲(The Great Oz)的旅程,說明如何擺脫抱怨、茫然、卸責的「被害者循環」(victim cycle),主動為自己眼前的際遇負責。
  故事最後,膽小獅終於擁有正視現實的勇氣、錫樵夫獲得承擔責任的心(熱情)、稻草人得­到解決問題的腦(智慧),女主角桃樂絲具備著手完成的力量。然而,這一切並非魔法師奧­茲施法,而是每個人發自內心、願意為自己的際遇做主;並且發揮勇氣、熱情、智慧和力量­,採取正視現實、承擔責任、解決問題、著手完成的當責步驟,最後終能交出成果、達成目­標,這就是奧茲法則(The Oz Principle)。
  本書巧妙運用《綠野仙蹤》做為隱喻,將稻草人、錫樵夫、膽小獅,還有帶領同伴們一起努­力達成目標的領導者桃樂絲,比喻為組織或團隊裡形形色色的工作者。說明如何讓組織裡缺­乏智慧、熱情或勇氣的成員們,脫離避責、卸責的被害者循環,邁向當責之路。
  此外,作者不僅藉由《綠野仙蹤》的故事,讓讀者了解智慧、熱情、勇氣對於當責的重要;­他們也在書中運用輔導企業邁向當責之路的實際案例,鼓勵讀者進一步為自己的思想、感受­、行動與結果負責;如此一來,不僅有助於自我成長,也能讓所屬的組織朝向更高的層次邁­進。

當責式管理經典叢書

 

「當責式管理經典叢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

 《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克服被害者心態,才能交出成果、達成目標!》(The Oz Principle)

「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克服被害者心態,才能交出成果、達成目標!》(The Oz Principle)」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當責案例/當責小故事|

企業模範生也會掉入水平線下的被害者循環

揪出造成肥胖的罪魁禍首

脫困:從被害者心態中覺醒

牛肉奪命,這究竟是誰的錯?

攸關人命卻遲未裝設的紅綠燈

每個人都舉手說:「讓我來!」

共同當責:每一位成員對於最終成果責無旁貸

克服困境,讓美夢成真

非處方藥左旋色胺酸的受害者

產品遭千面人下毒,該怎麼辦?

從怪罪、困惑,到當責、做主

逃避現實,深陷被害者循環中

為組織瘦身的開鍘手竟然變成犧牲者

短視近利、逃避責任

悼念那個以往始終勇往直前的自己

讓所有員工認清公司目前的困境

即使面對重重阻礙,仍然努力達陣

租一架噴射機,達成交貨任務

如何打贏一場沒有一顆子彈的仗?

動用所有資源極力否認過錯

使命必達、著手完成

超重的貨車如何準時到貨?

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才能取得成果?

員工有權利知道公司的困境

人生際遇,我自己做主!

人人當責,達成專案目標

第一次成為領導者的年輕主管 

主管搶功,你該怎麼辦?

讓我們一起做些什麼,讓事情圓滿完成

如何在會議中展現當責

脫離「以訴苦尋求慰藉」的受害者行列

當授權成為綁匪、公司淪為人質時

改變!改變!改變!

抱怨成癮、找人取暖,是為了卸責

真心話大冒險:有話直說的兩難

勇於發聲、有話直說

彼此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世道差、天氣糟、景氣壞——不再接受這些藉口

站起來、走出去,讓它成真!

落入水平線下?還是走到水平線上?

******

從負責到當責:我還能做些什麼,把事情做對、做好?》(How Did That Happen?: Holding People Accountable for Results the Positive, Principled Way

從負責到當責:我還能做些什麼,把事情做對、做好?

|《從負責到當責》當責小故事/當責案例|

卡崔娜颶風的啟示:誰該為天災負責?

有責任卻不作為的自我檢討

相信人性本善,卻遭到背叛

咄咄逼人,扼殺忠誠度

防爆輪胎為什麼爆胎了?

很炫又新奇卻不實用的辦公大樓

你少給我找藉口

花五分鐘,溝通你的期望

改變優先順序

交出成果,而不是交出藉口

先知道「為何」,再談「何事、何時」

聚焦「為何」,才能瞄準目標

因為我的背受傷了,舉不起滿滿的洗衣籃

先討論,再執行

組織文化裡,竟然沒有「截止期限」(=死線)四個字!

不符期待的登山繩

降低工安事件的發生日數

請問您要選哪一套晚禮服?

移開那顆巨石,就不用罰桿

澆人冷水的執行長

我該滿足誰的期望?

我們也許太高估自己了

準時完成百分之百的計畫

不,這是可能的任務

檢視期望,重回昔日榮光

千鈞一髮的阿波羅十三號

為自己當責,也為他人當責

火星軌道衛星消失之謎

閉嘴!打開你的耳朵

當師父發現愛徒的真面目時

一心多用的駕駛員罰球進球率太低的後果

委外購買、集中組裝的迷思

有做、做完、做好,卻沒做對!

有誰注意到那位躺在醫院地板上的太太?

說清楚「為何而做?」,而不是「做,就對了!」

手和腳都到辦公室了,但別忘了心靈與頭腦也要帶來一起上班

媳婦熬成婆?別開玩笑了!

全心全意、全神貫注

消化型潰瘍是成功者的勳章?

看到真相的技工

你,「加入」了嗎?

不僅可能發生,還必須成真

用心用腦,讓人更有熱情

大膽一點,設法改變現狀,然後想辦法成功

學習騎單車的能力階段

看很多次,做很多次,只教一次

外部教練的監督

山頂洞人進化為數位新移民

從問題兒童到績效明星

對女工來說,桶子實在太高了

我只是個過客,而不是主人?

當我們站在一起

我不在場時,就不會有人當責

為我負責在做的事,承擔交出成果的當責

從少做少錯,到自願多做一點

把事情做完,卻沒有做好、做對

組織目標?讓我讀給你聽

威嚇還管用嗎?

受訓不足的機械工

每桌多賣一道前菜或甜點

即將停產的原廠藥與替代的學名藥

承認醫療過失的醫生

 

建立當責文化:從思考、行動到成果,激發員工主動改變的領導流程

《建立當責文化:從思考、行動到成果,激發員工主動改變的領導流程》(Change the Culture, Change the Game: The Breakthrough Strategy for Energizing Your Organization and Creating Accountability for Results

透過領導流程激發員工熱情、建立當責文化,
改變文化,就能改變成果,
啟動變革,強化競爭力!

  無論是公司老闆還是企業領導者,都希望激勵員工積極投入工作、交出成果、提高業績。其實,成果的根源就在於文化。
  文化,就是「我們這裡(公司、企業或組織)是怎麼做事情的。」想提升成果、提高業績,實際而且長久的方法,就是從建立當責文化開始。透過成果金字塔(result pyramid),幫助公司加速轉型成為具備當責文化的組織。
  經驗培養信念、信念影響行動、行動帶來成果。改變文化,就能改變成果。
  本書的作者羅傑‧康納斯(Roger Connors)和湯姆‧史密斯(Tom Smith),是當責觀念的奠基者和長期推動者,著有暢銷書《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The Oz Principle)和《從負責到當責》(How Did that Happen?)。他們從協助客戶建立當責文化的經驗出發,提出簡單明瞭的「成果金字塔」,以高效率、高效能的方法,改變組織上下的思考與行動,確保能達成大家期待的成果。在每一章中,他們分享動人的故事,敘述最成功的組織如何應用這些最佳實務操作,成功建立當責文化。
  精通加速文化變革的能力,對於每一位期待自家組織保有競爭力並維持聚焦的領導者而言,都是重要的核心職能。《建立當責文化》依循著一套世界上某些最成功且最受尊崇的公司都運用過的方法,提出明確的指引以培養建立當責文化的領導力。
  如果繼續做原來的事,就會繼續得到如同過去的結果。然而,倘若想要改寫遊戲規則,就必須力求改變。本書《建立當責文化》鋪陳一套可據以為行動的方法,每一位領導者都應精通。因此,如果你已經倦於嘗試無效的領導技巧與無用的新方案,請閱讀本書,進而改變員工的經驗、信念和行動,讓每個人願意從主動思考、改變行動進而交出符合期待的成果。
  這本書告訴領導者如何發揮影響力,建立當責文化,激發員工和團隊主動思考、參與變革,讓組織轉型成功,永保競爭力!
 
|作者簡介|

羅傑‧康納斯、湯姆‧史密斯Roger Connors、Tom Smith
領導夥伴企管顧問公司(Partners In Leadership)的共同執行長、總裁兼共同創辦人;該公司是一流的培訓及管理顧問公司,在全球提供頂級的當責訓練服務。康納斯和史密斯共同執筆暢銷書《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The Oz Principle)、《從負責到當責》(How Did that Happen?)、《從自己做起,我就是力量》(The Wisdom of Oz)(以上皆為經濟新潮社出版)等書。
 
|目次|
 
第一部 落實成果金字塔以改變文化成果
 第一章 打造當責文化
 第二章 定義出想看到的成果以引導變革
 第三章 採行能創造成果的行動
 第四章 找到能引發正確行動的信念
 第五章 提供能灌輸正確信念的經驗
第二部 整合C2文化下的最佳實務操作,加速文化變革
 第六章 統整文化,快速進步
 第七章 應用三項文化管理工具
 第八章 精通三大文化變革領導技能
 第九章 整合文化變革
 第十章 號召組織全體加入變革
結語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