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7年9月《商業周刊》第1558期介紹友達光電共讀《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The Oz Principle):

1.3萬人共讀一本書 友達生產效率飆20%

2022年1月【商周Bar(Podcast)】《商業周刊》執行長郭奕伶訪問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談閱讀

2022年3月《商業周刊》2017年9月第1792期 一群人的願意,救活5萬人公司

《遠見》雜誌2018年6月號 第 384 期介紹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推動讀書會共讀《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落實管理競爭力:

彭双浪施展三絕活 帶友達突圍紅色供應鏈

《EMBA》雜誌2018年6月號 382期介紹友達光電讀書會共讀《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

友達光電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談自主當責由「我」開始

 

|閱讀前先暖身|看童話故事《綠野仙蹤》了解當責

 

當責式管理經典叢書: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The Oz Principle)+《從負責到當責》(How Did that Happen?)+《建立當責文化》(Change the Culture, Change the Game)

當責式管理經典叢書

全球暢銷60萬冊的當責經典、《紐約時報》暢銷書

 把「那不是我的工作」「告訴我該怎麼做」當成口頭禪,

 找人抱怨博取同情、頻頻訴苦尋求慰藉,

 以為四處取暖,就能逃避責任、推卸責任——

 其實,這就是陷入了「被害者循環」。

 一本書,讓人即刻起脫離抱怨、否認、怪罪、等待的被害者循環,

 採取正視現實、承擔責任、解決問題、著手完成的當責步驟,

 交出成果、達成目標!

  本書以《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為架構,透過女主角桃樂絲陸續遇見稻草人、錫樵夫和膽小獅,並且帶領這些同伴踏上「黃磚道」尋找魔法師奧茲(The Great Oz)的旅程,說明如何擺脫抱怨、茫然、卸責的「被害者循環」(victim cycle),主動為自己眼前的際遇負責。

  故事最後,膽小獅終於擁有正視現實的勇氣、錫樵夫獲得承擔責任的心(熱情)、稻草人得到解決問題的腦(智慧),女主角桃樂絲具備著手完成的力量。然而,這一切並非魔法師奧茲施法,而是每個人發自內心、願意為自己的際遇做主;並且發揮勇氣、熱情、智慧和力量,採取正視現實、承擔責任、解決問題、著手完成的當責步驟,最後終能交出成果、達成目標,這就是奧茲法則(The Oz Principle)。

  本書巧妙運用《綠野仙蹤》做為隱喻,將稻草人、錫樵夫、膽小獅,還有帶領同伴們一起努力達成目標的領導者桃樂絲,比喻為組織或團隊裡形形色色的工作者。說明如何讓組織裡缺乏智慧、熱情或勇氣的成員們,脫離避責、卸責的被害者循環,邁向當責之路。

  此外,作者不僅藉由《綠野仙蹤》的故事,讓讀者了解智慧、熱情、勇氣對於當責的重要;他們也在書中運用輔導企業邁向當責之路的實際案例,鼓勵讀者進一步為自己的思想、感受、行動與結果負責;如此一來,不僅有助於自我成長,也能讓所屬的組織朝向更高的層次邁進。

  當責,是公司文化的核心要素,只要組織裡的每個人都能採取當責步驟、在水平線上運作,就可以達成目標、美夢成真。如同《綠野仙蹤》裡的桃樂絲和她的同伴一樣,在沿著黃磚道前往翡翠城的旅途中,克服重重難關,最後交出成果、達成目標,每個人也因此發現自己的確擁有胸懷大志、築夢踏實、完成任務的能力!

  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克服被害者心態、脫離被害者循環,不再為了卸責找藉口,進而走上當責步驟,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以及所屬組織的未來。

  一本書,讓人學會做自己的主人——家庭缺乏溫暖、老天沒眼、景氣太差,再也不是避責、卸責的藉口,交出什麼樣的成果,完全掌握在你的手上;你的人生際遇,由你做主!

◎專文推薦

  失敗的人找藉口脫罪卸責,成功的人想盡方法解決問題、達成任務。經常抱怨的人,習慣以抱怨做為卸責、避責的藉口。「當責」二字,說明了比負責更負責,也就是必須交出成果才能算數,進一步闡明責任無可推諉的本質。《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這本書不只講道理,而是提供許多實踐當責的實作法,各個章節都列出具體可以操作的檢核表。就像作者們的另一本書《從負責到當責》(How Did That Happen?)一樣,這本書不只是講概念原理,它還提供了可以一步步跟著操作的方法論。——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 楊千

   覺得自己無法改變環境,而將自己封入絕望的憂鬱情緒中,稱為「習得的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也是《從負責到當責》(How Did That Happen?)一書中提到的水平線下(below the line)的被害者循環(victim cycle)。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辨識這種困住自己的處境,檢視內心關於自己與世界的假定,並積極尋求突破。《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The Oz Principle)這本書中強調的當責步驟(steps to accountability),正是為了提升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正視現實、承擔責任、解決問題、著手完成。希望你能藉由這本書的協助找回自己的力量,再度回到水平線上(above the line)。——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 蔡志浩

◎銷售紀錄

  本書首度出版於1994年、新版完成2004年,全球暢銷60萬冊,是當責領域的聖經。本書也是作者的「當責三部曲」之一,從個人篇的《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組織篇的《從負責到當責》(How Did that Happen?),到企業文化篇的《改變文化、改變賽局》(暫譯,Change the Culture, Change the Game),皆為《紐約時報》《今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出版人周刊》的領導類暢銷書。其中,《從負責到當責》榮獲2012年臺灣經濟部金書獎,是許多企業指定的團購用書。

◎目次

【推薦序】勇氣、熱情、智慧──踏上承擔責任、堅持初衷、解決問題的當責之路|楊千  11

【推薦序】強化自我效能,脫離被害者循環|蔡志浩  15

 前 言    19

第1部 奧茲法則──藉由當責取得成效

第1章 會見大法師:將「責任感」重新注入人心  25

企業精神陷入危機/大法師幫得上忙嗎?/被害者心態的破壞力/當責的轉化力量/啟航

 第2章 黃磚道:脫離被害者循環  45

被害感與責任感之間的分界線/如何辨識自己何時落在水平線下?/被害者循環的六個階段/陷入被害者循環:麥克.伊歌的困境/重要課題:偵測被害者循環的徵兆/走出被害者循環

【案例】

1.企業模範生也會掉入水平線下的被害者循環  48

2.揪出造成肥胖的罪魁禍首  50

3.脫困:從自認是受害者的情緒中覺醒  68

第3章 我的家最可愛:集中火力,取得成效  79

當責的定義偏差/當責的較佳定義/共同當責/幫助別人「鈴聲響起」/應用奧茲法則當責的好處/你希望因當責而得福,或一無所獲?/準備走上當責步驟/走上當責步驟

【案例】

1.牛肉奪命,這究竟是誰的錯?  84

2.攸關人命卻遲未裝設的紅綠燈  87

3.每個人都舉手說:「讓我來!」  89

4.共同當責:每一位成員對於最終成果責無旁貸  93

5.克服困境,讓美夢成真  99

6.非處方藥左旋色胺酸的受害者  102

7.產品遭千面人下毒,該怎麼辦?  104

8.從怪罪、困惑,到當責、做主  106

 

第2部 個人當責的力量──讓自己走到水平線上

第4章 膽小獅:凝聚勇氣,正視現實  115

水平線上的第一個步驟/為何人們無法正視現實?/無法正視現實的後果/你,「正視現實」了嗎?/旁人的意見可以幫助你正視現實/正視現實的好處/準備往水平線上的第二個當責步驟前進

【案例】

1.逃避現實,深陷被害者循環中  125

2.為組織瘦身的開鍘手竟然變成犧牲者  135

第5章 錫樵夫:找一顆心,承擔責任  143

採取走到水平線上的第二個步驟:承擔責任/面對改變時,做它的主人/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無法承擔責任?/無法做主的結果/你,「承擔責任」了嗎?/尋找一顆心承擔責任,有何好處?/當責的下一個階段:解決問題

【案例】

1.短視近利、逃避責任  146

2.悼念那個以往始終勇往直前的自己  171

第6章 稻草人:取得智慧,解決問題  177

走到水平線上的第三個步驟:解決問題/為何人們無法解決問題/未曾解決問題的後果/你,「解決問題」了嗎?/解決問題的技巧/培養解決問題的智慧有何好處/當責的最後一個階段:著手完成

【案例】

1.讓所有員工認清公司目前的困境  184

2.即使面對重重阻礙,仍然努力達陣  189

3.租一架噴射機,達成交貨任務  190

4.如何打贏一場沒有一顆子彈的仗?  193

5.動用所有資源極力否認犯錯  200

第7章 桃樂絲:運用方法,著手完成  209

朝當責的最後一個步驟前進/人們為何無法著手完成/細數不願著手完成的後果/你,「著手完成」了嗎?/運用方法著手完成的好處/預備在組織內運用當責

【案例】

1.使命必達、著手完成  213

2.超重的貨車如何準時到貨?  215

3.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才能取得成果?  217

4.員工有權利知道公司的困境  222

5.人生際遇,自己做主!  230

6.人人當責,達成專案目標  232

7.第一次成為領導者的年輕主管  235

第3部 集體當責的成果──在水平線上運作的組織

第8章 好女巫葛琳達:水平線上的領導風格  245

水平線上的領導者/認清該介入的時點/不讓自己走向當責的極端/明白自己無法掌控一切/以身作則/教練旁人走到水平線上/為進程當責/從水平線上領導

【案例】主管搶功,你該怎麼辦?  260

 第9章 翡翠城之外:讓你的組織全體走到水平線上  269

活動一:訓練人們了解當責/活動二:教練當責/活動三:提出水平線上的問題/活動四:獎勵當責/活動五:使他人當責

【案例】

1.讓我們一起做些什麼,讓事情圓滿完成  278

2.如何在會議中展現當責  283

3.脫離「以訴苦彼此取暖」之列  291

第10章 彩虹之外:應用奧茲法則解決今日企業最棘手的問題  295

在水平線上收割/無止境的旅程

【案例】

1.當授權成為綁匪、公司淪為人質時  305

2.改變!改變!改變!  307

3.抱怨成癮、找人取暖,是為了卸責  311

4.真心話大冒險:有話直說的兩難  319

5.勇於發聲、有話直說  323

6.彼此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326

7.世道差、天氣糟、景氣壞──不再接受這些藉口  330

8.站起來、走出去,讓它成真!  331

9.落入水平線下?還是走到水平線上?  332

謝詞  335

索引  339

◎當責祕技索引

1. 落入水平線下被害者循環的十八個警訊 52

2. 增進自己當責態度與行為的九個情境 110

3. 讓人有話直說五個技巧 136

4. 問自己是否當責的五個問題 152

5. 保持水平線上當責心態的六個方法 258

6. 協助他人走到水平線上的五個步驟 262

7. 克服十個錯誤,讓報告變有效 264

8. 八個當責新觀念 273

9. 協助組織文化邁向當責的六個技巧 285

10. 警覺組織內最具威脅性的十個問題 297

◎圖表索引  340

 【圖表1.1】奧茲法則:水平線上的當責步驟 36

 【圖表2.1】被害者循環自評表 76

 【圖表2.2】被害者循環自評計分表 77

 【圖表3.1】經過嘗試與測試的二十個藉口 83

 【圖表3.2】個別職責與共同當責 92

 【圖表4.1】「正視現實」自評表 133

 【圖表4.2】「正視現實」自評計分表 134

 【圖表4.3】意見回饋創造當責 137

 【圖表5.1】「承擔責任」自評表一 166

 【圖表5.2】「承擔責任」自評表二 168

 【圖表5.3】「承擔責任」自評計分表 169

 【圖表6.1】「解決問題」自評表 203

 【圖表6.2】「解決問題」自評計分表 204

 【圖表7.1】「著手完成」自評表 228

 【圖表7.2】「著手完成」自評計分表 229

 【圖表8.1】我的「不可控制事項」 254

 【圖表8.2】水平線上領導風格檢查表 267

 【圖表9.1】組織當責自評表 274

 【圖表9.2】組織當責自評計分表 275

 【圖表9.3】水平線上該注意的十個問題 281

 【圖表9.4】運用奧茲法則激發他人當責 290

◎作者簡介

羅傑.康納斯(Roger Connors)、湯瑪斯.史密斯(Thomas Smith

兩人是領導夥伴企管顧問公司(Partners In Leadership, LLC)的創辦人及負責人。該公司專門從事領導能力的訓練與管理,也是全世界最主要提供當責訓練的公司。他們曾經合著不少有關職場當責的書,都是極具權威並有突破性的暢銷系列著作,其中包括《紐約時報》暢銷書《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The Oz Principle)、《從負責到當責》(How Did That Happen?)。

  他們還曾經合著暢銷書《前進翡翠城》(暫譯:Journey to the Emerald City),著作譯成不同語言出版,也出現在暢銷書排行榜之中,包括《華爾街日報》、《今日美國》(USA Today)、美聯社、《出版人周刊》、以及亞馬遜的排行榜上。他們推動「創造當責的三條路」(Three Tracks To Creating Greater Accountability)提供完整的方法,協助組織為個人、團隊及組織的成果創造當責。

  作者經營的領導夥伴企管顧問公司在超過五十個國家中,擁有成千上萬的客戶,訓練對象從高階主管到生產線工人,讓許多人了解較強的責任感,可以如何增進組織中所有階層的效率、利潤和創新能力。他們的客戶包括許多全世界最受推崇的企業、將近半數道瓊工業指數的成分股公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companies)、全世界最頂尖的十二家藥品公司,以及美國財星五十大將近一半的公司。高階經理人認為他們是值得信任的顧問,也是職場當責領域的世界級專家,他們秉持專業能力,協助經營團隊透過當責訓練,進行大型的文化轉型。他們都在楊百翰大學的梅利歐管理學院(Marriott School of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取得商學碩士的學位。

克雷格.希克曼(Craig Hickman

  他曾經獨力寫作或是與人合著的書有十幾本,其中包括暢銷書《創造卓越》(Creating Excellence)。其他著作包括《經理人的大腦與領導者的心靈》(Mind of a Manager, Soul of a Leader)、《策略遊戲》(The Strategy Game),以及《組織遊戲》(The Organization Game)等等。他是領導夥伴企管顧問公司的區域副總,先前曾經創辦過管理視野集團(Management Perspectives Group),專門從事策略改變、組織文化再造和領導能力開發,客戶包括一些全世界最大的國內與國際公司。希克曼也是Headwaters Technology Innovation Group的執行長,該公司是Headwaters Incorporated的子公司,他將原本陷入困頓的該公司化學部門重新改造、徹底翻身,並與Evonik Degussa GmbH組成合資公司。希克曼是楊百翰大學經濟學士、哈佛商學院碩士,是獲獎的畢業生。

◎譯者簡介 

江麗美

   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畢,美國科羅拉多大學(Colorado University)新聞暨大眾傳播學院碩士。曾任美語中心教師、電視公司與報社記者及編譯等職。譯作包括《邊際謀殺》《高績效教練》《領導的藝術》《A級人生》《從負責到當責》(以上均由經濟新潮社出版)等書。

+++++++++++++++++++++

《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克服被害者心態,才能交出成果、達成目標!》(The Oz Principle: Getting Results Through Individual and Organizational Accountability) 

新版與舊版說明:本書原文版首度出版於1994年,於2000年以《勇於負責》為名出版繁體中文版。

原文新版完成2004年,於2013年以《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為名出版繁中版,新版內容與案例均已重新改寫,與舊版不同。

QB1107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