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陳志忠口述/執筆:江慧真) 2013年06月01日 05:39
 

我是台南鄉下小孩,15歲便獨立到外面工作,當水電行學徒;我有高中電工科學歷,但其實沒用,一切都得從頭學起。大家在喊苦,嫌日子難過,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中年人轉型困難,但在我眼中,只有技術好不好,沒有景氣好不好。

當學徒的日子很辛苦,師傅什麼都不教,只要你做粗活。以前沒有電動工具,只能徒手用鐵鎚敲,光鑿牆壁打管路,我就敲了半年;有些師傅土法煉鋼,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些師傅只傳子不傳人,有一回,領班教高壓配電,竟把變電室鐵門拉下來,把我關在外面,只教他兒子,我只好主動出擊,抓台電的人要他教我配電。

水電除了水管電路,包含泥作、瓷磚、油漆、消防、空調、系統等都要融會貫通,我靠自己偷看偷學,把電線拔起來數總共幾條、怎麼接怎麼裝,研究藍晒圖(建築平面藍圖),一路跟著工程案到台北落腳,南北科學園區的無塵室配管、醫院、市場、科技廠等水電裝修都難不倒我。

16歲時,我一個月工資才4千元,20幾歲一天可領4百元,30歲後月薪超過7萬,工作穩定了,我反而不滿現狀,7年前我創業,專攻防水抓漏。我自己設計管道攝影機、打掉廁所示範教學、砌防水步驟牆,學徒不懂,我什麼都教。信義房屋推出「漏水保固」,我看到機會,單槍匹馬毛遂自薦成為搭配廠商,訂做制服樹立專業形象,現在每月營收百萬以上,案子接不完,我不是靠運氣,是靠口碑。

去年底,一個陽台外推漏水案找上我,屋主說,「換過好幾家修,一年多開(花費)十幾萬了,現在死馬當活馬醫!」我仔細瞧,只是陽台採光罩有一條洩水管沒做好,經過這麼多手,竟沒人發現?2天後我做好收工,不管多大的雨,再也沒滲入一滴水。

水電工不是廉價黑手,而是高度專業,最近我又有了新願景,防水驗屋證照已是全球趨勢,營建署雖沒推廣,我要開班授課,向全省撒出種子部隊,只要有興趣,你也會防水抓漏!美國紐約市長彭博說,與其負債唸哈佛,不如當水電工收入高。我也是這樣想,只要你有技術,哪怕景氣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3%80%8C%E5%8F%AA%E8%A6%81%E6%9C%89%E6%8A%80%E8%A1%93-%E4%B8%8D%E6%80%95%E6%99%AF%E6%B0%A3%E5%B7%AE%E3%80%8D-20130601001049-260102

|延伸閱讀|

《本田宗一郎自傳: 奔馳的夢想, 我的夢想 》簡介與目錄

描寫技術職人, 狂人的創業家精彩自傳 !

QB11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