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迎接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未來

蔡惠卿

  「第三次工業革命」雖然是一個很嚴肅的議題,但本書作者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很有結構性地闡述其理念與思維;包括第一、第二次工業革命的軌跡,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新構想、發展趨勢、理論到實踐,以及人類如何透過教育來實踐其未來發展的可能性與永續性。

   本書內容的鋪陳方式可讓讀者有「鑑往知來」的理解能力,譬如:第一次工業革命始於18世紀末,人類使用煤及發明蒸汽機,以機器代替手工,帶動紡織業的機械化。此次革命造就了無數的城市核心區與拔地而起的工廠。

   第二次工業革命是以石油與化石燃料為基礎而發展起來,創造了汽車工業(新交通工具)、電力的廣泛應用、並以新通訊方式(電話、廣播和電視)為指標,開啟了20世紀的大量生產時代,這個時代催生了城市周邊的大批房地產業及工業區的繁榮。

   第三次工業革命(21世紀)則是將網路技術和再生能源結合起來,把每一棟建築物變成微型發電廠,每個建築物就地生產出少量的能源,多餘的部分可以賣回給能源網路。傳統的集中式生產活動,將逐漸轉型為分散式經營方式,階層式的經濟和政治權力將轉變為扁平化權力(lateral power),這些都將大幅改變人們做生意的方式、教育方式,社會也將轉型為分散式的資本主義(distributed capitalism)。

   為了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成為高效率的生產者,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應該學習哪些新的專業技能和職業技術?同時,教育系統要如何建構以因應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學習環境?這是我們即將面對的挑戰與課題。第三次工業革命時代來臨,教育的基本任務就是讓人類意識到自己是同一個生物圈的一部分,同理心讓我們跨越更寬闊的地域,當同理心的範圍擴大了,我們的「自我」範圍也擴大了,因此,《地球的聲音》(The Voice of the Earth)一書的作者希多爾.羅薩克認為,應該有一個以環境為基礎的心理健康定義,於是創造了「生態心理學」(ecopsychology)這個新的詞語。另一位生態心理學的先驅學者—瓊安娜.梅西分析,透過重新發現我們與其他生物的情感和認知聯繫,我們對自我的定義就從個人延伸到了生態界,人類也會開始設身處地體會其他生物的情感,把它們當作我們大家庭中的一份子。

   如果說,第一次、第二次工業革命的主要動機來自於為滿足人類的需求,以及更舒適的生活環境,那麼第三次工業革命的理念就是在喚醒人類的同理心與反思之後,再追求更友善的生活品質。總而言之,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必要性,源自於天然資源耗盡以及人類面臨地球溫室效應導致破壞生態環境可能帶來的浩劫,經過人類反思之後,所重新建構的新能源科技能力,以及如何保存、分享的新經濟模式,既可重新親近大自然又可良性善用資源,值得我們期待,並共創其可能性。此書的內容可提供我們諸多的啟發,如果您目前已在政治、經濟、商業、教育的體系上扮演領導人的角色,請務必來了解這個大趨勢。若您是計劃要新創事業的年輕人,也許你可以從書中嗅到商業機會,找到潛力市場的切入點喔!如果您關心自己未來的生活品質,或具有愛護地球與關心後代子孫的胸懷,那麼,我鄭重地邀請您來閱讀這本書:《第三次工業革命》。

   這本書乍看之下,女性讀者可能不會那麼有興趣,但我要極力推薦,此書絕對有助於打開您的視野,在公共交流的場合,這本書的內容將使您的話題顯得更有深度,教育子女的思維也會更有前瞻性。第一、第二次工業革命已隨著人類的文明與進展而成為工業發展史,第三次工業革命則是我們即將參與其中,請大家一起來關心、理解,共同創造人類的未來。

 (本文作者為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