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文化智商——即使「在母國生活,在故鄉工作」也必須具備的能力        文/楊千

  在管理活動中,做決策與落實決策都需要溝通。因此,對於每一個人來說,學習如何有效的溝通,是一輩子的功課。不僅要能和來自於相同文化背景的人溝通,也要懂得如何和文化背景和自己不同的人溝通。

  在管理學中,將這種與自己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效溝通的能力,稱為文化智商(cultural intelligence,以下簡稱CQ)。

  這讓我想到,我在大學裡上課或在產業中一些演講的場合中,常會做一些現場調查;我發現大約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年人都曾經出國,年紀愈大比率愈高。近十年來即使是年輕人,或是旅遊或是出差,或是外派的比率也在逐年上升。

  尤其近年來,在教育部鼓勵大學國際化的政策影響下,我所帶的研究生之中,有許多人熱心地申請國際交換學生的計畫,一方面提早培養國際觀,另一方面也為畢業之後踏入職場預做準備。這是一件好事,所以我一向樂於幫同學們寫推薦信。

  除了出國旅遊、遊學、留學或出差之外,遠赴海外工作者也愈來愈多。我記得,以前曾經帶過一位很優秀的學生,畢業之後進入一家人人稱羨的外商工作,前後外派新加坡、美國芝加哥受訓;有機會和她見面或聯絡時,言談之間,她總會談到由於文化差異所帶來的痛苦和辛酸。

  行筆至此,我的腦海浮現兩種極端不同的表情——在學中的研究生希望我幫忙寫交換學生計畫的推薦信時,他們臉上顯露出神采奕奕、朝氣蓬勃的神情。然而,同樣是出國,在海外工作的畢業生卻面露失落又無奈的表情;對於「在他方生活」充滿浪漫想像的研究生,與如願以償「到國外工作」的畢業生之間,心情的落差顯然很大。

  這讓我很好奇,兩者之間為什麼有這樣的落差?或者這麼說,無論是自己揹起行囊主動走向世界,或者即使不出國,整個世界依然不請自來出現在我們面前時,我們是否真的已經做好準備、能夠以知己知彼的態度擁抱整個世界?

  因此,CQ已經成為二十一世紀的關鍵能力,懂得如何和文化背景和自己不同的人溝通,將成為如何在競爭中勝出的利器。

  比方說,當學生到國外遊學或留學,如何和來自異文化的老師與同學相處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小至住宿雜務、課堂討論,大至如何與指導老師溝通。

  另一方面,從廣義的角度來看,文化智商就是能和自己人格特質與價值觀不同的人有效溝通的能力。就算不出國,由於全球化的影響,即使「在本國生活,在故鄉工作」,整個世界也會不請自來地出現在我們面前。

  比方說,在本國有機會服務或認識從外國觀光客或商務客,這也需要極高度的文化智商。因此,即使並非在國外生活或工作,在母國同樣也需要CQ。小自與人相處,大至在台灣各地旅行,也需要CQ。

  文化是風俗習慣,以最小的範圍來看,就是個人的人格特質與價值觀。這一個範圍限於個體,悲觀樂觀、內向外向、利己利他,各種人格特質都有,我們可以喜歡,也可以不喜歡;但是,對於如何和這些和自己不一樣的「異己者」相處,我們不能一無所知,也不能閃躲逃避。

  如果把文化用大一點的範圍來看,是指地區、團體、專業、種族等。在團體活動或社交行為上,就要盡可能入境隨俗;作者在本書談的內容,主要是指大範圍跨地區跨種族的CQ。

  當然,如果有選擇的話,我們必定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文化或是文化差異較小的人相處。但是,身處全球化時代,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如果因為工作而需要和不同人格特質、不同價值觀的人共事,具備CQ,一定帶來比較愉快的經驗與回憶。

  在一家國際化公司裡,核心成員之間的CQ愈高,愈容易分工合作,愈不容易誤解,也愈容易得到尊重得到信任。在學術上,CQ是可以分成三個層次:

   1.認知CQ:這是屬於知識的層面。

        本書中,提供相完整而有系統的CQ知識,書中每章都用在現實生活中會發生的有趣個案來說明,對我來說,很適合選擇其中幾個案例在課堂中討論;同學們透過討論就比較理解跨文化的差異。比方說,如何分配獎金給團隊成員?不同文化就會有不同思維。作者也強調,除了知識面向,靜觀慎思與技能的面向也必須透過學習,才能具備真正的高CQ。

  2.身體CQ:這是屬於肢體語言和行為的層面。

        比方說,各種不同文化的肢體語言。記得以前我留學美國時,還來不及學會跟埃及同學臉碰臉打招呼就畢業了,可見得即使出國留學一段時間,還是有些地方來不及學到。

  3.情緒CQ:這是心理的層面。

        面對不同文化的人,我們必須調適自己盡可能克服障礙。好的情緒CQ一定可以支撐好的身體CQ。

  以上三個層次的CQ都做到了就是最理想的CQ,跨文化的溝通與同文化的溝通是不同的。具有高CQ的人在跨文化的溝通或社交行為會比較正確與得體,比較容易相處也容易取得信賴與尊重。

  比方說,早期基督教或天主教來到台灣的傳教士都有很好的CQ,因為,他們在認知、身體和情緒層面,都做到有效的溝通。此外,在商業談判交易中,雙方無謂的擔憂、無意得罪人,或是被人擺一道卻不自知,有一部分常是雙方在CQ上的落差造成的。

  無論是年輕人要出國留學或是工作,或是一位企業家要跟外國公司有商業來往,都能從本書中的一些故事得到很有價值的啟示,減少不必要的煩惱與困擾。

 (本文作者為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

CQ文化智商:全球化的人生、跨文化的職場──在地球村生活與工作的關鍵能力

大衛.湯瑪斯(David C. Thomas)、克爾.印可森(Kerr Inkson) 著

吳書榆 譯

CQ文化智商:全球化的人生、跨文化的職場-在地球村生活與工作的關鍵能力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