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迎接下一個工業革命

徐瑞廷

 

 

 

  相對於一般坊間相關論述側重於地球資源有限或環境變遷,本書提出了許多有趣的洞察,而不僅在於提出一個「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新詞彙。

  首先,作者里夫金深信,通訊技術與新能源的結合將為人類帶來重大的經濟轉型。印刷技術與煤炭引發了十八世紀末的第一次工業革命,二十世紀的電信與油、天然氣帶來了第二次工業革命,二十一世紀的網際網路與再生能源即將引爆第三次工業革命。

  有趣的是,作者認為通訊與能源缺一不可。如果光是靠再生能源本身效果有限,必須形成一個能源網際網路,利用網路技術將分散在各地的小型再生能源發電廠有效整合利用,加上氫電池等儲存技術,才能發揮巨大作用。光是網際網路本身,或者只靠再生能源,都無法產生那麼大的影響。

  其次,本書深度探討了通訊與能源的結合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全面衝擊,從生活與工作模式、到政治與經濟、人才教育、甚至對資本主義的影響。簡單說來,傳統的大規模、集中生產將過時,取而代之的是分散與合作的經濟。

  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第三次工業革命帶來的對人類財富的重新定義。傳統的財產觀念是對物質的擁有,未來由於交易成本將趨近於零,擁有物品的意義將大幅降低,取而代之的是,通過社交網路的經驗分享、或是服務。

  最後,作者也相信第三次工業革命不僅僅是單純的企業社會責任(CSR),也能創造經濟價值與就業機會。傳統的就業領域如民間企業與政府部門,由於智慧技術進化所帶來的生產力提升,就業機會將持續減少。然而,非營利機構,包括NGONPO,將引領未來就業市場。

  我們BCG(波士頓顧問公司)長年為大型企業的經營團隊提供策略建議,這幾年來發現的明顯變化是,許多經營高層開始將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視為重要議題(所謂CEO agenda)來處理,而非單純的社會責任。對這些領先企業而言,永續發展不僅是義務,更是一個機會。

  有鑑於此,BCG內部在數年前成立了一個專門研究永續發展的小組,主要任務有三:持續監測重點宏觀趨勢(Megatrend)的發展,如氣候變遷、資源匱乏或廢棄物及污染;掌握關鍵角色(Stakeholder)的最新動態,包括政府、企業與消費者;協助企業利用永續發展打造下一波的競爭優勢。

  我們相信,企業的永續發展不只是社會責任,更是競爭優勢源泉(sustainability as competitive advantage)與商機。舉例來說,水泥業一般被視為是對環境負擔較重的行業,CEMEX這家墨西哥水泥公司則利用這個機會,研發了Eco Operando這個號稱可以減輕二氧化碳排放35%的綠色產品,拉大與同行的差距。

  放眼未來,積極的面對永續發展採取行動的企業才能持續在市場領先。雖然與作者的出發點不同,但是我們都認為,需要採取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後碳時代。

 

(本文作者為波士頓顧問公司〔BCG, Boston Consulting Group〕臺北辦公室董事經理)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