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改變的世界,將是我們的未來

文 / 劉奕成    |    臺灣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協會(CFA Society Taiwan)榮譽理事

  仰躺在IKEA的沙發上,我放縱雙腳晾在冷鐵冷玻璃鑄成的茶几上,茶几上散布著這本書的英文原稿、手機、iPadPadfone,筆記型電腦Laptop在我的肚皮上努力找尋平衡,成了毛毯型電腦Belly Top

  我用雙肘硬撐著書稿,但是書稿就是愈來愈接近我的臉龐,我的思緒卻隨著書名「第三次工業革命」飄得愈來越遠,想像著:我周圍的這一切舒適慵懶,在三百多年前「工業革命」發生之前都不存在,連公認最具想像力、創造力的達文西,也想像不到。

  「因為我們改變的世界,將是他們的未來」的鬧鈴聲,驀然把我從睡夢中驚醒。這首有點年紀的歌曲,曾經在年輕的時候,激勵我們朝著夢想前進,夢想碎裂了,歌聲還在。這數十年間,世界整個改變了。

  改變或有形或無形,但碩大無朋。中國人總是津津樂道自己的「四大發明」,不但源遠流長,而且歷經工業革命仍穩如泰山。但這些年來四大發明,還不都面目全非了?「紙」已經不再僅只是紙,各式顯示器漸漸取而代之;「羅盤」則被衛星導航GPS指引到歷史博物館安享晚年;「火藥」我不想多談;連原本被公認鐵板一塊的「印刷術」,也搖身一變,以令人歎為觀止的「3D印刷術」出現在最新的舞台上。

  三百多年前「工業革命」的誕生,顯然不是生產技術進步,從而提供市井小民便利生活這麼簡單,隨之而來的資源重分配,更是資本主義以及許多政治、社會革命的濫觴。從此之後,壟斷資源的資本家,往往比皇親貴族更具影響力;弱勢者的哀鳴,即使經過了數百年此起彼落的運動依然微弱不堪。再經過大多數人未曾聽聞、聽過的人也未必認同,主要是以電力、電訊以及內燃機等改善實體及虛擬交通為內涵的「第二次工業革命」,現在居然已不知不覺來到了第三次。

  「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定義言人人殊,連名字都有好幾個,不少人偏好稱之為「新工業革命」。不過大致是以數位化製造、新空間概念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應用為核心。對於位居地理邊陲的台灣來說,最大的吸引力,在於第三次工業革命開啟了資源重聚又離散的時代,這看似微小的改變,讓遠處微弱的呼喊,可能在世界中心產生回響。安迪.華荷(Andy Warhol)在1968年莫名其妙的預言:「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遠近馳名(world famous)十五分鐘。」在原本籍籍無名的南韓歌手PSY透過網際網路在國際舞台上聲名鵲起之後不證自明。在資源重新離散的時刻,值得我們認真想想、認真做做,因為這次我們改變的世界,將是我們自己的未來。

  我誠惶誠恐的推薦這本書,除了之前絮絮叨叨的種種,更因為寫下這本書的人,是我在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老師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他統整了原本紛歧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意涵,同時像傳教士一般在歐洲實踐自己的理想。他與另一本書《Makers: The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的作者Chris Anderson(《Wired》雜誌前總編輯),並沒有真正發明或創造什麼新工具,但就像一般人談到工業革命會想到瓦特與蒸汽機一樣,未來談到第三次工業革命,這些思考者也會被視為最具代表性的幾個人,但這正是第三次工業革命最迷人之處:思考或概念上的發想,就能在歷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傑瑞米.里夫金在本書中揭櫫了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五大支柱,除了傳遞「永續」的概念,更以「區域性」的合作概念,取代「集中化」的資源資本托拉斯概念。除了資訊流顯然已經具備網際網路的雛型之外,金流、物流、電流甚至於「人才流」以及「思考流」,都將在下一階段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發展中樹立里程碑。這個趨勢在歐洲、中國都已經激發了轟轟烈烈的討論與實作,只是還沒有在已經「邊緣化」的台灣引起足夠的迴響,即使2012年國家科技會議選擇物聯網為討論主軸,但時過境遷,火點了,水沒滾。台灣依舊在,只是夕陽紅,所有討論都付笑談中;我們還不如就翻翻這本書,看看別人已經做到什麼程度了。

  對於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來說,這本書還有一個最值得閱讀的理由,本書最後一章是〈工業時代的終結:活著不僅僅是為了工作〉,揭櫫了「活著是為了遊樂」的概念。這就是Jeremy Rifkin的可愛之處,因為他向來不受傳統觀念羈絆,於是近七十高齡,還能時時有差異化的想法。不過我也很想狗尾續貂,加上「不僅僅」三個字,讓「活著不僅僅是為了遊樂」這句話躍然紙上。在世界遺忘台灣的此刻,我們除了依然好整以暇、享受人生之外,也該向已經捉襟見肘的時間水庫再偷點時間,好好看一下這本書,把握人類歷史發展迄今,差異化的思考與觀點最有機會散發影響力的時刻。讀著這本書時,我彷彿聽見佛洛斯特「森林裏有兩條路,我選擇人跡罕見的一條,於是有了截然不同的風景」的詩句在耳際琤琮作響。且讓我們翻開扉頁,恣意體會,「因為我們改變的世界,將是我們的未來。」

(本文作者為英商巴克萊銀行董事總經理、《小日子享生活誌》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