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文化智商CQ:為全球化人生與職場加分 

文/蔡惠卿(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首先,我是以非常感激與感恩的心情來為《CQ文化智商》(Cultural Intelligence)中文版寫推薦序,因為這是我期待已久的好書。

  第一次閱讀本書英文版,是我二○○六年前往美國研讀組織心理學時的必讀課本,也就是教授指定的教材之一;當時覺得如獲至寶,就很急切地想要與公司幹部分享。惟考量每個人對英文內容的理解程度不一,因此在因緣際會下,我主動向經濟新潮社大力推薦這本書,請專家翻譯成中文並出版以饗更多讀者。

  由於人類未來生活全球化程度愈來愈高,而台灣中小企業在全球商業活動中的機會更是愈來愈多,國際企業間的購併也是必然趨勢,新一代經理人將有更多機會在全球化的社會裡工作與競爭,在法律、財務、政治、經濟等面向,皆可透過專家的觀察分析而了解;惟獨文化不同,它的面向是隱性的,必須透過自身的用心體驗學習,才能累積成智慧與技能。

  就以我所服務的上銀科技公司為例,自一九八九年創立以來,上銀即以自有品牌HIWIN和研發創新為主軸,是一個典型的全球化公司。在那個年代,台灣產業以「代工」為主要經營思維,既有MIT的國家形象包袱,又缺乏「全球化佈局」的台灣企業可當學習典範,上銀的全球佈局可說是「笨鳥先飛」。

  在卓永財董事長與經營團隊辛勤耕耘二十四年來,上銀已由德國、日本等工業先進國家的追隨者,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線性傳動產品的領導品牌;對海外市場的耕耘,我們始終很努力又有耐心地進行溝通與教育訓練,不論是從決策面、管理面、財務面、業務面……等等,我們隨時有一群人與海外子公司、孫公司、研發中心、代理商、供應商、客戶等六十多個國家的成員互動交流。

  雖然業績在穩定中成長,但對海外市場的擴展速度與成長幅度並不滿意,如何加快腳步邁向世界第一呢?我隱約覺得有什麼「眉角」(技巧)需要突破,漸漸地,我才明瞭,有一個關鍵元素就是文化智商(Cultural Intelligence),而我也深信,這應是任何一個全球化組織必然會面對的挑戰與領導力課題。

  文化智商,指的是能和來自他文化的人有效互動的能力,這是一種具備多種面向的職能,組成的要素有文化知識、用心的態度和做法以及跨文化技能。因此,面對企業版圖的國際化、全球化,企業經營者需要建立一套具備文化智商的領導方法。

  西方管理學者對領導力的定義是「能影響他人願意努力達成共同目標的能力」,而文化在非常深沈的意識層次決定了人的行為,但我們通常都無法知悉這股影響力,我們往往會以自身生命經驗或刻板印象來解讀對方的行為或期待對方了解自己。

  如同作者在書中告訴我們的,多數人在從事人際交流時都是處在「巡航控制(cruise control)」的模式之下,也就是說,人們會從自身的文化觀點來解讀自己的體驗。然而,不同國家文化的員工,不等同於用一套制度即可讓員工發揮該有的效率,因為他們的價值觀與態度可能與我們截然不同,當溝通不良或產生誤解時,往往導致管理成本的增加,甚至錯失業務機會。

  本書特色是取材自各種文化的案例,說明哪些是具備文化智商的行為、哪些不是。書中的真實故事讓我深刻體會,原來跨文化互動中,導致溝通不良的往往來自於我們不經意或疏忽的現象,例如:刻板印象、肢體語言、文化彈性、社交距離與心理支持等等。

  此外,在日常互動中,CQ的重要性,除了預防尷尬發生與避免不必要的困擾,也可使語言溝通合宜,應對得體。因此,我確信,研讀文化智商一定能協助經理人更具有效地做出決策、溝通與談判、領導與激勵來自不同文化的夥伴;尤其是「巡航控制模式」及文化差異影響團隊成員在執行任務時造成的「過程利得」或「過程損失」,均值得我們深刻省思。

  自古以來,中國人最注重禮節,因此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下,更應該學習與適應多元文化的應對進退,我極力推薦大家來閱讀這本書,它可幫助我們華人換個角度重新去體會多元文化,培養從觀察、體會、理解,進而認同、包容的能量。

  無論你從事的是進出口業務或是在國內從事觀光、服務業,你都會與來自不同文化的人仕互動或成為工作夥伴,若能熟讀此書並把CQ內化,將有助於扮演國家形象的代表,為MIT加值;我也希望大學企管系、國貿系、外文系等相關系所能把此書列入教材,教學內容將更實用有趣。

  如果你已是國際商務人士,本書非讀不可,書中精彩案例,可讓你重新檢視自己的跨文化能力與領導力,若你是職場新鮮人或你即將進入職場,請快來吸收這本書的精華,絕對可讓你的核心職能加分。

  我相信大家透過這本書的啟發,未來在溝通過程中將會更具同理心與多元思維,尤其中文版的發行,絕對可幫助華人的跨文化能力更有質感。最後,謹獻上我的祝福,祝福大家無論走到何處都能愈來愈輕鬆自在,並且能以高CQ待人接物,成為地球村最快樂的一分子。

《CQ文化智商:全球化的人生、跨文化的職場──在地球村生活與工作的關鍵能力》

大衛.湯瑪斯(David C. Thomas)、克爾.印可森(Kerr Inkson)|著

吳書榆|譯 

 

CQ文化智商:全球化的人生、跨文化的職場-在地球村生活與工作的關鍵能力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