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科學(PanSci) 將舉辦活動, 探討「猿來」人類的心智是怎麼一回事, 以及關於《想像的力量》,

時間:2013年2月15號(五),晚上7點到9點 (6:50入場)

地點:Infinity Cafe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4號)

詳情如下:

https://www.accupass.com/go/mic7

  

微型點子對撞機(M.I.C. VII)-猿來

 

「猿來」

能夠直立行走是人類建立文明的原因嗎?為何人類的小孩那麼可愛又那麼無助?為何有的人有圖像記憶,可以記得所有看過的東西?

電視上的黑猩猩帶著狗做出各種「聰明」的舉動,但他幸福嗎?黑猩猩如何學習?這跟人類文明有何關係?

如果你更了解黑猩猩,或許你也會不再用公母雄雌等動物性敘述來形容黑猩猩,而會跟《想像的力量》一書作者松澤哲郎一樣,堅持用男性、女性。

想要了解人類的心智,或許得先了解黑猩猩。歡迎參加M.I.C. VII,從人類和黑猩猩的差異,了解「猿來」人類的心智是怎麼一回事。

活動流程:

  • Homo sapiens簽到入場(18:50 - 19:00)
  • 不用理毛的隨機自我介紹(19:00 - 19:30)
  • 用捨棄兩隻手後剩下的兩隻手茶敘(19:30 - 19:45)
  • 第一位講者(19:45 - 20:10)
  • 第二位講者(20:10 - 20:35)
  • Q&A(20:35 - 21:00)
  • 像巴諾布猿一樣自由互動(21:00 - 21:30)

 

專家講者:

蔡志浩,伊利諾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

主題:現代智人走上的那條路-從釋放雙手、發明文字、工業革命到兩次資訊革命的二十萬年文明

趙明杰,臺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員,台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 秘書長,曾任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組組長。

主題:猩猩、動物園與少年Pi

 

時間:2013年2月15號(五),晚上7點到9點 (6:50入場)

地點:Infinity Cafe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4號)

 

參加費用:

  1. 早鳥價450元,M.I.C. 提供個人點心和飲料,每位報名參加者都可獲得一本由經濟新潮社出版的《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定價350元)。請於活動舉辦前將款項轉至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帳戶。
  2. 現場付款價500元,M.I.C. 提供個人點心和飲料,每位報名參加者都可獲得一本由經濟新潮社出版的《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定價350元)。請報名後當天現場直接報到付款即可。

 

早鳥付款請轉帳至台灣數位文化協會(PanSci 的母單位)的帳戶:

帳戶名稱: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
銀行名稱:遠東銀行忠孝分行  
代碼:805
帳號:031-001-0001019-3

我們會於固定時段確認匯款,並在確認款項後告知。
 

*本次活動感謝經濟新潮社贊助好書《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松澤哲郎著。


松澤哲郎(Tetsuro MATSUZAWA)

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思考語言課程教授。1950年出生,1974年畢業於京都大學文學部哲學系,理學博士。1978年起,他開始進行名為「小愛計畫」的黑猩猩心智研究。從1986年開始,每年都前往非洲對野生黑猩猩進行野地生態調查。2000年,以包括小愛和小步在內的三對黑猩猩母子為對象,開始進行黑猩猩的知識和技術如何傳承給下一代的研究,探索人類心智與行為演化的起源,開啟「比較認知科學」的研究領域。他也是日本學術會議會員,曾獲頒日本紫帶勳章(對學術、藝術、運動領域有卓越貢獻者)。

著有《演化的近親--人類與黑猩猩》《黑猩猩的心智》《黑猩猩是猩猩人--小愛與非洲的夥伴們》(以上由岩波書店出版);《黑猩猩眼中所看到的世界》(東京大學出版會出版);《森林傳奇.黑猩猩》(繁體中文版由知識風出版);《小愛與小步》(講談社出版)。

編有《人,何以為人?》《心智的進化》(以上由岩波書店出版);《黑猩猩的認知與行為之發展》(京都大學學術出版會出版)等。

(扣除場租及其他開支,活動盈餘將支持PanSci運作....感謝大家相挺!)

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 pansci.tw@gmail.com 或撥打 (02)3322-1768 PanSci 編輯部詢問 

 

QD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