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 : 2019年1月 

新增 :  NHK與公視合製4K紀錄片《人類誕生》 播映訊息

公視主頻首播:2019年2月5日至7日(大年初一至初三)21:00(探討人類起源,由演員高橋一生串場主持, 詳見下方預告片花)


 

人,何以為人

從比較認知科學的角度,

觀察人類演化的近親——黑猩猩

探索人類認知過程的起源。

 

原來,人與黑猩猩最大的不同,

在於人類擁有想像的力量——

即使當下感到絕望,但是對未來懷抱著希望,

也因此,世界可以持續進步與發展。

 

   人,何以為人?

  人類的心智是怎麼演化而來的?

  如同人類的身體是演化的產物,人類的心智,一樣也是演化的產物。

  本書作者松澤哲郎是靈長學權威,他發現,世界上並沒有所謂「心智的化石」,可以提供我們研究人類認知演化的起源。然而,藉由瞭解人類演化的近親——黑猩猩,可以帶領我們一窺人類認知演化的奧祕。

  人類與黑猩猩的DNA排列方式僅有1.2%的不同,但兩者之間究竟有何差異?本書透過比較人類演化的近親——黑猩猩的心智、語言、情感,藉由比較兩者相異之處,可以知道人類心智的哪個部分最為獨特,也得以窺見教育方式、親子關係或社會演化的起源。

  作者發現,黑猩猩雖然沒有類似人類的語言,但是,從某種角度而言,黑猩猩之間情感牽絆的深厚程度,甚至遠超過人類。

  本書從心智的歷史學開始,探討人類會共同養育後代、用微笑凝視培養親子關係、懂得分工合作、善用各種工具,以及會教導和學習、有語言也有記憶,導出人類成長與演化的動能,在於想像的力量­——即使我們很容易感到絕望,然而,在絕望之餘,我們擁有想像的力量,能夠寄望於未來。

  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想像力是無限的,任我們恣意遨遊;沒有想像力,哪裡也去不了。想像力,讓人類的心智、語言、情感得以持續豐富與成長,也讓這個世界能夠繼續進步與發展。

 

本書榮耀

2011年日本科學新聞人獎(科学ジャーナリスト賞2011

2011年每日出版文化獎(自然科學類)(第65回毎日出版文化賞〈自然科学部門〉2011年

 

【作者簡介

松澤哲郎  

 

  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思考語言課程教授。1950年出生,1974年畢業於京都大學文學部哲學系,理學博士。1978年起,他開始進行名為「小愛計畫」的黑猩猩心智研究。從1986年開始,每年都前往非洲對野生黑猩猩進行野地生態調查。2000年,以包括小愛和小步在內的三對黑猩猩母子為對象,開始進行黑猩猩的知識和技術如何傳承給下一代的研究,探索人類心智與行為演化的起源,開啟「比較認知科學」的研究領域。他也是日本學術會議會員,曾獲頒日本紫帶勳章(對學術、藝術、運動領域有卓越貢獻者)。

  著有《演化的近親──人類與黑猩猩》《黑猩猩的心智》《黑猩猩是猩猩人──小愛與非洲的夥伴們》(以上由岩波書店出版);《黑猩猩眼中所看到的世界》(東京大學出版會出版);《森林傳奇.黑猩猩》(繁體中文版由知識風出版);《小愛與小步》(講談社出版)。

  編有《人,何以為人?》《心智的進化》(以上由岩波書店出版);《黑猩猩的認知與行為之發展》(京都大學學術出版會出版)等。

 

譯者簡介梁世英

專職日文譯者,日本一橋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幼年時代在鄉下跟動物一起玩著長大,愛書是《所羅門王的指環》和《茄子與碎肉》(後來更名為《烏龜的婚禮》)。若非誤入歧途走進商學院,現在有可能在動物堆裡打滾。譯作包括《這樣圖解就對了!》《鍛鍊你的策略腦》《Facilitation引導學》(以上由經濟新潮社出版)等。

 

【內容審訂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

 

【編譯監修呂佳蓉國立臺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各界推薦(按姓名筆畫排序)

 

《想像的力量》是松澤教授三十年的研究成果摘要,以「人之所以為人」為貫串各章的問題意識,讀來引人入勝、興味盎然。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

 

◎為什麼唯獨人類女性要隱藏自己的排卵期?爲什麼黑猩猩的記憶能力比人類還要優秀?

閱讀本書的樂趣,絕非僅只搜尋這些問題的解答而已。

能以自由的雙手拿取物品的,就是人類嗎?能以語言相互交流的,就是人類嗎?人類究竟是什麼?從黑猩猩身上,人類獲得什麼啟示?

「能夠發揮想像的力量,對未來擁有希望的生物,只有人類!」

此項演化觀點,絕不是分子生物學和化石研究所能窺見的。

誠摯推薦本書,給熱愛生命、對未來懷抱熱情與希望的你,人類!

——呂念宗(呂亞立)(國立新化高中生物科老師)

 

◎我很高興這本書出了中文版,讓知識得以傳播,讓愛得以延續。這是奮鬥的故事,也是個感人的故事,在堅持理想與追尋夢想的道路上,希望也有你我的腳步。

──呂佳蓉(國立臺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已經好久,沒有讀過這麼迷人的書了。作者松澤哲郎用文學的筆,生動地描述他和黑猩猩從相識到相知的故事。雖然是一本科普書,但讀起來卻像在看一本小說那樣深刻感人。

——李季湜(國立中正大學心理系主任)

 

◎松澤哲郎教授透過力求科學客觀卻又不時流露感情的筆觸,寫下超過二十五年細膩觀察研究的成果,讓我們瞭解黑猩猩與人類在行為、智能發展、學習及記憶的異同之處。

——李玲玲(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雖然人類的科技文明已經可以探究宇宙的起源,但是,卻不明白我們自身為什麼會這麼想、會這麼做;對於「我們的心智究竟是如何發展的?」至今仍然毫無頭緒。當然,這是因為基於人道立場,我們不可能用人類來做實驗;可是,黑猩猩是人類近親,藉由觀察他們,或許我們可以了解人之所以成為人的關鍵。《想像的力量》這本書,提供了我們省思的機會。

——李偉文(作家)

 

◎人類一直想了解自己,並藉此開發人類的潛能,擴大自己的視野。本書以心智、語言,以及情感三大面向來闡述想像的力量。全書以黑猩猩為對照組,和人類比較,藉由異於黑猩猩之處來了解人類成長及演進的動能。而此動能是想像力。經由想像,人類對未來有所憧憬,懷抱著希望,因此能向前發展。這是黑猩猩未曾擁有的天賦。讀完此書會覺得,我們擁有想像的天賦,如果不好好運用,豈不愧對自己?

——林一平(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

 

松澤哲郎教授與黑猩猩相處三十年,實驗與觀察交錯進行,棲息地與實驗室兩相對照。全書像在講故事,娓娓道來,觀察中充滿愛和熱情,實驗中充滿科學的睿智。聽完故事,輕鬆掌握人類認知發展起源。真是一本好書!

——林文瑛(中原大學心理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我們至今仍無法瞭解人類的心靈與意識是什麼?在這個浩瀚的宇宙中怎麼可能出現心靈?松澤哲郎深信瞭解黑猩猩的心可以開啟一窺人類心靈意識之窗。藉著比較人類與黑猩猩的心智能力,作者以優美文筆帶領讀者探索人類自己心靈深處。

──洪裕宏(國立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人何以為人,一直是個深遠而有意義的課題。作者以比較認知科學的觀點,從黑猩猩的認知、學習和行為,來瞭解我們人類許多複雜的認知過程的起源。瞭解黑猩猩的心智,就好像打開了一個視窗,可以窺視到人的意識究竟。最後作者引用了使徒保羅的話語,引申出關於瀕臨絕滅危機物種的保育與福利,發人深省與令人動容。

——徐百川(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這是一本科普書,但其價值絕不限於普及科學知識。不論你來自哪個專業領域或工作場域,不論你目前關切的問題為何,不論你原本對黑猩猩了解多少,不論你對黑猩猩有沒有興趣,這本書,以及松澤哲郎教授的黑猩猩,都一定可以帶給你一些終身受用的知識與觀點。

——蔡志浩(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

 

◎距今六百萬年前,黑猩猩與人類的祖先開始分道揚鑣。

在這不算長的演化歷程中,人類有保留、有遺失、也有新突破。

然而林林總總的改變,帶給地球上所有的生靈是希望?還是絕望?

透過行為差異的研究,身為人類的我們當仔細思索:什麼是「做人」的大道理。

——蔡欣蓉(臺北市立松山高中生物科老師)

 

◎作者松澤哲郎教授窮其一生於黑猩猩的保育工作,除對黑猩猩的生態及心智研究有重要的突破外,最大的發現是人與黑猩猩的不同──想像力。愛因斯坦說,想像比知識重要;因為邏輯只能帶著你從甲到乙 ,想像力可以帶著你到處去。心智、語言與情感都因想像力而增生與成長,這是書中黑猩猩教會我們的事。

——蔡惠卿(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秘書長

 

◎真的沒想到,人類那肥嘟嘟且可愛得過分的小嬰孩,他們的毫無防衛能力、天生帶笑、能安穩仰躺並總是伸出雙手抓握的姿態,竟然就是人之所以成為人的最重要關鍵!作者松澤哲郎將他對黑猩猩長達二十五年,極為細膩的「參與觀察」與人類之比較,寫在這本他視為遺作的書中,我相信是包括我在內,所有新手父母看了都會非常非常感動的一本特別的科普書。

——鄭國威(PanSci泛科學網站總編輯)

 

◎世界知名的京都大學松澤哲郎教授以豐沛但內斂的情感,以及嚴謹卻深刻的學理,帶領我們走進他畢生研究與為伍的大猩猩之心智與情感世界。藉由比較認知科學的方法論,對揭露「人究竟是什麼」的亙古哲學問題,給出令人深思的回答。

——鄭凱元(國立陽明大學心智哲學所教授兼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人與黑猩猩何異?透徹研究黑猩猩可以讓我們對人類的特殊本質增加什麼了解?這本書的可貴和價值就是清楚告訴我們,人類會共同養育後代、人類會用微笑凝視培養親子關係、人類會分工合作、人類會善用各種工具、人類會教導傳授和鼓勵學習、人類有語言、有記憶,還有這本書的最後警語:人類會感到絕望,也會付諸希望,也就是黑猩猩沒有的「想像力」。

——蕭新煌(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一致推薦(按姓名筆畫排序)

王馥蓓(奧美公關企業公關事業部董事總經理)

李家維(《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洪蘭(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裴家騏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

 

目錄

 中文版序/松澤哲郎  5

 各界推薦  9

 【推薦序】如此相似,卻又如此不同/蔡志浩  15

【推薦序】傳承希望與愛/呂佳蓉  19

【導讀】靈長類學──日本的國學/王道還  21

 

序章:心智、語言、情感  35

第一章:心智的歷史學  41

心智不會成為化石留在世上  43

每個時代總是有幾個不同的人類物種同時存在  44

與近親比較,與相似者比較  46

黑猩猩在分類上屬於人科  47

人與黑猩猩究竟有什麼差異?  49

 

第二章:生命史──人類會共同養育  53

存在野生黑猩猩的地方  55

黑猩猩的生活  63

文化上的差異  66

社會  70

生命史  73

「祖母」這個角色  76

養育子女  82

黑猩猩爸爸是「心靈支柱」  84

共育──人類會共同養育  85

 

第三章:親子關係──人類會微笑,會相互凝視  91

親子關係的演化  92

緊抓父母的子女,懷抱子女的父母  93

相互凝視  96

平放著仰躺時,會不斷地伸手伸腳的黑猩猩寶寶  98

人類的小嬰兒為什麼胖嘟嘟?  100

仰躺的姿勢與人類演化  102

 

第四章:社會性──人類會分工合作  111

相互凝視、新生兒微笑、新生兒模仿  112

採取相同行動  117

模仿和家家酒遊戲  120

會傳染的哈欠  127

自我認知  128

從模仿到理解他人的感受  130

伸手助人  133

拐騙  136

社會智能的四個發展階段  138

 

第五章:工具──認知的深淺  141

各式各樣的工具  143

用野外實驗方式研究黑猩猩的工具使用  145

摜用手  149

工具使用的發展  150

行為文法  152

使用工具與使用記號的同形性  162

認知遞歸結構  170

理解他人之心的心理  171

一例反證式的科學研究  173

靈長類考古學  175

 第六章:教育與學習──人類會教導與認可  183

大猿的語言習得研究  184

以科學手法面對哲學問題  186

白老鼠的左右腦分工研究  189

以和人類同樣的方法,研究黑猩猩眼中所見的世界  191

什麼是「相同的環境」?  194

以參與觀察的方式研究認知發展  198

靈長類研究所裡的黑猩猩們  202

堆積木的發展  208

不教導的教育──從仿效中學習  211

教導與認可的教育  215

黑猩猩與自閉症  217

腦部發展  219

學習的臨界期  221

文化的傳播  223

 第七章:語言和記憶──取捨之間  225

顏色的範疇  227

色彩名稱的學習與範疇區分  233

基本色彩詞彙  236

圖形文字  239

圖形文字的拼寫  241

等值性不成立  243

以史楚普效應確認等值性  248

記憶能力  251

取捨假說  258

 第八章:想像的力量──會絕望,也有希望,這就是人類與黑猩猩的不同  261

黑猩猩畫出來的畫,人類畫出來的畫  262

黑猩猩不會絕望  265

想像的時空,多麼廣闊  268

 

 ◎篇幅略長的終章  與演化的近親相依  271

飼育環境  273

 

野外環境  277

 

綠色走廊  278

 

結語  287

 參考文獻  293

 【編後記】人,何以為人?  309

 

 

想像するちから:チンパンジーが教えてくれた人間の心

松澤哲郎(Tetsuro MATSUZAWA

 

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