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教生終於不再是賤價生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11400343.html

  • 2013-01-14 01:19
  • 中國時報
  • 【黃耀南】

     Quote:

     目前三讀通過的建教生權益保障法的重點有:一、建教生生活津貼不得低於勞動基準法所定之基本工資。二、每日訓練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每二星期不得超過八十小時,每日訓練起迄時間不得超過十二小時,且不得於午後八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接受訓練。三、建教生人數不得超過勞工人數四分之一,且個別建教合作機構每期輪調人數不得低於二人。

     另依此法第二十四條規定,因建教合作機構經營型態、工作特性、季節、地域或行業類別需要,並符合下列各款條件者,建教合作機構得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於建教生訓練契約中與建教生另行約定訓練及休息時間之起迄點:一、建教生年滿十六歲。二、建教合作機構提供必要之安全衛生設施。三、無大眾運輸工具可資運用時,建教合作機構提供交通工具或安排宿舍。

建教新法缺彈性  業者:不玩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610/112013010900669.html

  • 2013-01-09 01:54
  • 中國時報
  • 【鐘武達/彰化報導】

 Quote:

    在台灣實施長達四十多年的高中學校建教合作制度,過去因傳有不肖廠商剝削建教生的勞力,讓建教生淪為「賤價生」,引來立委及社會團體關注,積極推動立法,去年十二月十四日新法獲得通過。

     但始料未及的是,新法才剛要實施,建教生的權益都還來不及保障,部分建教合作廠商的反彈聲浪已然四起。他們認為,學生的權益是該獲得保障,但新法未顧及業者立場,像是工資、工時規定缺乏彈性,業者無法接受。

     與大慶有建教合作關係的修配廠家就明白表示,新法規定建教生的生活津貼不得低於基本工資,花同樣的錢,業者寧可請一個「不用教」的人來做事。

 

工資成本提高 廠商卻步 連鎖效應浮現 學校挫咧等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10900670.html

  • 2013-01-09 01:54
  • 中國時報
  •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Quote:

      張錫輝分析,建教班停招原因,固然有部分與合作廠商須比照勞基法基本工資及休假保障,讓廠商覺得成本增加而喊停之外,少子化及高職免學費政策也是因素之一。

     (沈揮勝、吳敏菁、李義、林佩怡、周曉婷、楊明峰、楊宗灝)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10900670.html

有心想幫弱勢 廠商嘆制度害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10900671.html

  • 2013-01-09 01:54
  • 中國時報
  • 【林佩怡、陳芃、馮惠宜、鄭緯武/綜合報導】

     Quote:

     在中部擁有七家聯盟美髮店、已經用了十八年建教生的林姓美髮業者則抱怨,要和高職建教合作,就必須通過教育部相關評鑑,今年評鑑標準不但提高建教生基本薪資,要求業者用一個建教生就要先墊繳該生一個半月的就業穩定基金,還規定需有十二名勞保員工、十張椅子以上才可通過評鑑。他直言,用建教生就是因為缺工,有十二名勞保員工還缺工嗎?

     他坦言同業對於新的評鑑規範反彈很大,多數同業都不想再玩了。林姓業者說,自己過去也是家貧從學徒做起,也很想將技術傳承給於這些家境不好的建教生,透過建教合作讓他們能一方面學術技,也一方面賺錢餬口。但如今政府法令讓大家不想再晉用高職建教生,這些孩子何辜。  

 不分類全適用 想保障反終結?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10900672.html

  • 2013-01-09 01:54
  • 中國時報
  •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Quote:

     針對新法即將上路可能帶來的衝擊,能仁家商校長林佳生、穀保家商校長鄭學忠等人認為,若不在實施細則裡補救,幫助弱勢學生半工半讀、提前與職場接軌的建教制度,恐將走入歷史。彰化秀水高工建教組長吳建旺感慨,原意是保障建教生,最後卻成了「終結建教生」。

   建教津貼本就優於基本工資 餐飲飯店業:新法影響不大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10900673.html

  • 2013-01-09 01:54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陳宥臻/台北報導】

 Quote:

     晶華酒店表示,建教合作的實習生,在新法尚未通過以前,就已實施優於基本工資的條件。例如一開始月薪最低一萬九千多元,通過試用期後,月薪可達兩萬元以上;並且實習生工作時數和正職一樣排班,一天工作七至八個小時,是超過期待的待遇,所以就算新法過關,也不會影響晶華與各學校的建教合作。

能邊讀書邊養家 建教生吞淚感恩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10900674.html

  • 2013-01-09 01:54
  • 中國時報
  • 【鐘武達、張啟芳/綜合報導】

 Quote:

  在飯店服務實習,阿明、阿德除了認真、努力,深得主管賞識,兩人還不時為自己擘畫未來的人生藍圖。每當工作休息時間,他們最愛的是「看夕陽」。兄弟倆曾偷偷告訴老師,看著夕陽,會勾起思鄉情懷,會想念阿爸的操勞、心疼阿嬤的斑白髮絲,偶而也會落下男兒淚。

  有點惆悵,但兩兄弟都能很快轉念,他們告訴自己:「有書可以念、有工作可以做、又享受低學費、更領有薪資,真的很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