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12-26 01:20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台北報導】

     在兆元產業褪色後,政府開始師法德國「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s)」經驗,鼓吹中堅企業,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台灣推廣中堅企業,必須學到德國產學合作的精髓,過去台灣的產學合作,過度向半導體產業傾斜,機械、電機人才,都被半導體業搶走,台清交大學機械系博士生,為了拚SSCI論文,都轉而研究微米、奈米技術,二兆雙星垮掉以後,政府才開始重視這個問題

     卓永財表示,行政院長陳冲「中堅企業」的概念,其實是從「隱形冠軍-廿一世紀最被忽視的競爭力排名」這本書來的,就像Brita濾水器,全球市占率高達八成一樣,德國在歐洲經濟一片不景氣下,一枝獨秀,技術掛帥的中堅企業功不可沒。

     卓永財以精密機械為例,「同樣是引擎,賓士車的耗損年限,就比日本美國車長,百年工藝所蘊含的學問,絕對不亞於半導體,但要寫出論文很難」,相對之下,電子電機的微奈米科技,因為是新科技,比較容易寫出SSCI論文,連台清交等一流大學機械所博士生,都被迫改研究相關領域。

     為了鼓勵理工科學生,投入精密機械研究,上銀科技過去九年,每年拿出一千萬元辦學術論文獎,但前幾屆的論文獎得獎者,清一色是搞微奈米科技,這些人畢業後多數楚材晉用,跑到半導體業當設備維修工程師,他看了很心痛,「今天產業升級出問題,不正是五年五百億卓越大學推出來的結果嗎?」

     卓永財表示,談到精密機械,德國的阿亨大學被公認全球第一把交椅,但它絕對排不進英美的百大大學,台灣的工業結構,跟英國美國不同,不能盲目追隨國際大學排名。

     卓永財說,台灣精密機械產業產值,八成集中在台中方圓六十公里內區域,這樣的聚落,是全世界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台灣在精密機械領域今天之所以還有優勢,是過去技職教育所奠定基礎,要繼續維持優勢,只有一條路,就是加強研發、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537/112012122600509.html

德國阿亨工業大學 (RWTH Aa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