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 可以不具有目的性, 例如朱敬一提到的讀書的例子.

關於不具目的性, 莫言到瑞典去領諾貝爾文學獎時, 他也說:「文學的最大用處也許就是它沒有用處」。

能夠區分甚麼事需要計畫性的作為, 甚麼事應該隨心所至, 這樣的人就會快樂而圓滿.

朱敬一勉學子:讀書不住相

  • 2012-12-20 01:23
  • 中國時報
  • 【陳界良/台中報導】
  •  ▲逢甲大學「人言論壇」昨天邀請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左)到校演講。(逢甲大學提供)  ▲逢甲大學「人言論壇」昨天邀請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左)到校演講。(逢甲大學提供)

     

     

     

         「如果人生只有一個籌碼,那請你要『不住相』讀書,因為知識成就一切。」行政院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天抵逢甲大學演講時指出,他不相信「不要輸在起跑點」等說法,鼓勵學生不要帶著目的讀書,要廣泛地學習。

         朱敬一以「走過大半個人生旅程」為題,在逢甲大學「人言論壇」中演講,現場湧入近五百名學生,連走道都做坐滿。朱敬一暢談他的學習歷程及生活體驗,並與逢甲大學副董事長高承恕、師生們進行面對面問答、互動。

         朱敬一說,他不認同「不要輸在起跑點」說法,也不信所謂「生涯規畫」,以他的人生經驗,最好是「不住相讀書」,且「先廣博後專精」。若能基於興趣廣泛地學習,或許將來某一天,靈光一閃,原本散落的「知識」得以串聯,造就非凡的人生。

         朱敬一認為,未來無法預測,可以有目標的做大夢,卻無需汲汲營營規畫人生,他年輕時曾參與社會運動,後來卻擔任公職,用體制外的思考和做事方式在體制內改革。不設限的人生旅程,更突顯學習的重要性,如果人生只有一個籌碼,那請你要「不住相讀書」。

         「不住相」引自《金剛經》中「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意指去布施做好事的時候,不要覺得是在做好事。朱敬一強調,讀書的時候不要「住相」,不要為哪個目的讀書,在進入專業領域前,尤其不該「住相」讀書。

         逢甲大學表示,朱敬一當選院士時,是中研院最年輕的院士,他在專業領域的成就與其「不住相讀書」有關。高承恕家族為紀念其母高鍾佩華,今年起舉辦「人言論壇」,取「人言為信」與「暢所欲言」之義,希望提供一個經驗及思想交流的平台。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2122000129.html

    另一篇文章解釋"不住相"

    精選專題3】專題人物─-朱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