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5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2.10.15 09:12 pm
              
 
 
201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美國學者羅思(Alvin Roth)和夏普里(Lloyd Shapley)共同獲獎。這是今年諾貝爾獎最後宣布的獎項。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美國經濟學者薩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他們因研究經濟與政府政策之間的因果關係而共享殊榮。

諾貝爾獎是依照瑞典炸藥發明者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1901年開始頒贈,起初的5個獎項不包括經濟學獎。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捐款給諾貝爾基金會,才增設經濟學獎。

與其他獎項相同,經濟學獎獎金為800萬克朗,約合120萬美元。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艾文羅斯 器捐配對造福患者
  • 2012-10-16 01:29
  • 中國時報
  • 【楊明暐/綜合報導】
  •  

         二○一二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共同得主、哈佛大學教授艾文.羅斯(Alvin Roth),是著名的「賽局理論」(game theory,亦稱「博弈理論」)學者,他在市場設計和實驗經濟學領域也有相當著墨。

         現年六十一歲的羅斯,大學時主修運籌學(operations research,或稱作業研究)。一九七一年自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赴史丹福大學深造,於該校獲得運籌學碩士、博士學位。他曾先後在伊利諾大學、匹茲堡大學執教鞭。一九九八年,羅斯轉往哈佛大學任教,現為哈佛商學院「喬治.岡德」(George Gund)經濟學暨工商管理學教授。今年起,他將回母校史丹福授課。

         羅斯長期鑽研資源分配問題,好比學生與學校、器官捐贈者與受贈者的配對等。他在市場設計領域最為人稱道的,是對美國「全國住院醫師配對計畫」進行重新設計,每年讓二萬五千名醫生得以在美國的醫院得到第一份住院醫師的差事。

         此外,羅斯也為重整其他醫療保健就業市場提供協助。他還支援紐約市設計出一套高中配對系統,每年讓大約九千名學生藉此進入高中就讀。他與另兩位專家創立「新英格蘭腎臟移植資源交換計畫」,使腎臟移植手術捐贈者和受贈者配對成功比率顯著增加。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2101600152.html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夏普利值 賽局理論核心概念

  • 2012-10-16 01:29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綜合報導】
  •  

         二○一二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共同得主夏普利(Lloyd Shapley),是美國出類拔萃的數學家暨經濟學家,對於數理經濟學尤其是賽局理論(game theory)貢獻卓著。

         夏普利一九二三年六月二日出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他的父親是著名的太空人哈洛.夏普利(Harlow Shapley)。一九四三年,夏普利還在哈佛大學就學時被徵召入伍,當年在中國成都擔任「美國陸軍航空隊」(美國空軍前身)中士期間,成功破解蘇聯軍方通信系統的氣象密碼,獲頒銅星勳章。

         二次大戰結束後,夏普利回哈佛大學完成學業,一九四八年取得數學學士學位。於一九五三年在普林斯頓大學拿到博士學位。

         他在博士論文與博士後研究中,提出並進一步發展合作賽局理論的核心解決概念「夏普利值」,意指一種所得與自己的貢獻相等的分配方式,此種分配方式曾運用於土地開發與地上物建造、企業的合理利益分配等。

         他早年與史諾、卡林一同發展的「矩陣賽局」也相當成熟,後來並不需多做添補。此外,他也促成了「效用理論」的開展。

         夏普利現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數學與經濟學名譽教授。他先後在一九七四年成為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一九七九年獲選國家科學院院士,一九八一年獲頒「馮紐曼(現代電腦之父)理論獎」,二○○七年成為美國經濟學會傑出院士。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210160015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