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點,就是找到問題真正的源頭   

文/楊千

   讀完《論點思考》這本書之後,讓我想到一個親身經歷。

  很久以前,有一位年輕學生問我:「人為了什麼而活?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當時的我,傻傻地將他的提問當成真正的問題(本書稱為論點),按照問題的字面意思,用蘇格拉底(Socrates)、柏拉圖(Pareto)、亞里斯多德(Aristotélēs),甚至蔣中正等名人的說法,試著想為那位年輕學生解答。

  後來,累積許多經驗之後,我發現聽到別人提問時,不能只聽字面上的敘述,就把它當成真正的問題。因為,發問者提問時可能隱藏真正的動機,因此,提出的問題稱不上真正的問題(論點)。按照別人提問的字面意思就急忙回答,其實是錯誤的舉動。

  我發現,以年輕學生問我「人為了什麼而活?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為例,如果想要找到論點,最好能夠進一步詢問對方:「最近上課情況怎麼樣呢?」「這學期報告是不是很多?你好像還要打工,忙得過來嗎?」「畢業之後有什麼計畫呢?」……等,乍看之下與對方提問無關,卻有助於找到真正問題的提問。

  深入了解之後,往往會發現原本看似問題的提問──「人為了什麼而活?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其實是個假議題,並非真正的問題(論點)。事實上,年輕學生說不出口的真正問題,通常是在課業或感情上遇到瓶頸,或是對自己的前途感到焦慮,需要找人進一步商量。

  透過出其不意的深入詢問,找到年輕學生的提問動機、目的與背景,順藤摸瓜找到問題源頭,進而關心他、引導他,並且針對真正的問題對症下藥,原本愁眉苦臉的年輕學生就能突破人生瓶頸,重新展現燦爛的笑容。

  此外,我也想到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一九九二年競選總統時,向對手老布希(George H. W. Bush)陣營喊話:「笨蛋!問題在經濟!」(It’s still the economy, stupid!),最後勝選入主白宮。可見得能夠掌握真正的問題,就是成功的一半──方向比努力重要,問題的方向對了,就只剩下努力解決問題的工作了。

  論點思考的意義,就在於必須進一步(或進好幾步)深入挖掘、找到論點,不僅能幫助我們找到真正的問題,也能應用在培養人才方面。比方說,書中提到挑選或培養幹部,最好的方法就是給對方機會,讓他們自行思考「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問題?」並且在工作中考驗其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的語錄中,對於幹部必備能力的要求之一是「預見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其中,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提出正確的問題」,在本書中稱之為「論點」。以論點為核心,在它的前面加上「預見重要的問題」,在時間上,就會給自己充分準備的時間;在實務上,找到論點就已成功一半,進而有效地針對問題根源解決問題,才可說是克盡全功。

  當然,每一個企業遇到問題所處的時空背景不同,優先或核心問題也隨之而異。有些問題非常嚴肅,甚至涉及價值觀與哲學觀。幸好,本書談論的內容只限於一般日常生活或職場中,工作者、主管或企業家在經營企業中碰到問題時,如何透過一套有系統且能按部就班的方法,進而確認究竟什麼是真正的問題。因此,對於想要「找對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的讀者來說,這是一本內容淺顯易懂的書。

  此外,近來我觀察到成功經營者不約而同有一個共同特質──了解「現場」,與本書中一再強調「注重現場」的主張不謀而合,唯有保持與「現場」的連結,才能找到真正的問題、正確的論點。

  所謂「現場」,就是企業運作中各種活動實際發生的場所。它可以是很具體的人與人互動的場所(如餐廳),也可以是人與機器互動的介面(如網路銀行),更細一點也包括了機器與機器之間的互動(如不同機台的合作,或像網路中不同路由器之間交換資訊與合作)。對現場愈了解愈能接近事實,也就愈能針對問題源頭提出解法、進行管理。

  本書《論點思考》作者內田和成,曾任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資深副總裁兼董事,本書是他在BCG工作二十五年集大成的智慧結晶,將管理顧問如何發現真正問題(論點)的思考過程分享讀者。書中有許多實際案例,大到一個國家的少子化問題,小如前往餐廳點菜,讀起來相當平易近人。

  整體而言,對於如何找到真正問題的論點思考,我個人的體會是要經常帶有「問題意識」,也就是對於問題的本質產生好奇,勤於尋找產生問題的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徹底解決問題。

  不論是日常生活或工作職場,每一個人論點思考的能力愈強愈好,而作者提到「增加抽屜」(抽屜比喻放在腦中的案例資料庫)就是一種手段。所謂增加抽屜,就是多接觸各行各業的個案,讓資料庫更為豐富完整,也能活用於確認各種論點的思考過程中。本書中有很多情境、對話與案例,可以直接做為讓抽屜更豐富的素材,相信對於讀者很有參考價值。

 (本文作者為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曾借調至鴻海科技集團擔任董事長室永營專案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