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1047.jpg  

公平與效率:你必須有所取捨

Equality and Efficiency: The Big Tradeoff

作者:亞瑟.歐肯 (Arthur M. Okun)

      譯者:許晉福

      出版日期:20110626

 

★★哈佛大學經典講座回顧★★

這是一本歷久彌新的好書,值得細細品味、再三琢磨。── 熊秉元,台大經濟系教授

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這一系列的演講將成為大家在討論「平等」問題時的基本教材。──Irving Kristol,美國知名政論家

  Tradeoff=取捨、權衡

  你想要公平?還是有效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其中一種多一點, 另一種就得少一點。

  在經濟學的世界中,這是鐵律。放在人類社會裡,還是鐵律。

  就拿教育制度來說,想實施徹底的分發入學?那就得犧牲一些選擇的自由。還是徹底的菁英制度?那窮人家的小孩就更沒有機會了。

  幾乎所有的社會議題,都會歸結到這一點上:由於資源有限,我們必須在公平與效率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這本小書就是要探討這個問題。

  本書根據作者在1974年於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戈德金(Godkin)講座的演講內容擴充而成。作者亞瑟.歐肯(Arthur M. Okun)身為重量級的經濟學者,在這本如今已成為經典的書中,有非常一針見血的描述:我們的民主制度強調人人平等,然而在經濟制度上,我們的所得又是由市場來決定,結果,政治的民主原則和經濟的資本主義原則產生了衝突。特別是市場上的贏家,很容易利用金錢取得更多優勢,製造出更多的機會不平等;而市場上的輸家,時常落入貧窮的深淵,這又和「人性尊嚴」的民主價值產生矛盾。然而,為降低不公平所採行的政策措施,極可能會斲傷經濟效率,因此,公平與效率之間的衝突,是政策制定者必須面對的取捨問題。

  市場這種分權的制度是很有價值的,有其存在的必要,但必須受到約束。市場可以做好很多事情——它可以約束政府的力量;也可以有效引導商業活動、鼓勵創新,並保護每個人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是,有很多權利和權力不應該是金錢可以左右的,其他的價值也必須受到保護,以避免金錢變成絕對的衡量標準。

  作者還討論到:究竟哪些金錢以外的價值也應該被保護;現今的民主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比較;貧富不均和機會不平等的狀況如何補救,並且剖析了累進所得稅制度、針對低收入者的福利政策、就業法案的成效與影響。

  即使沒有經濟學背景的讀者,也可以看懂這本書。台灣正面臨經濟成長的關卡,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關鍵時刻,這本書值得所有關心社會公義、政府政策、經濟發展的人悉心思考。

  我們需要在公平之中多一點理性,效率之中多一點人性。當追求其中一個時,別忘了另一個。

  (★★★本書為《不公平的市場》2011年改版)

作者簡介

亞瑟.歐肯(Arthur M. Okun, 1928-1980)

  他畢業自哥倫比亞大學,曾經在耶魯大學任教,自1969年至1980年辭世為止,一直都是美國重要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的資深研究員,也曾在尼克森政府的「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擔任資深經濟學家、委員及主席。他一生最主要的研究主題是:失業與通膨之間的權衡問題。除了本書,他還著有《繁榮的政治經濟學》(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Prosperity),並與George L. Perry合力創辦了《布魯金斯經濟活動報告》(Brookings Papers on Economic Activity)。

譯者簡介

許晉福

  政大會計系畢業,現專事翻譯。譯有《人性探索家馬斯洛》、《贏在談判》、《Zero─零式管理》、《運作健全的社會》、《創意的生成》等書。

目次

推薦序 意外不意外?!  熊秉元  3

前言  11

第1章 權利與金錢  17
權利的領域  24
 權利的特徵  25
 為何要維護權利?  30
 權利的範疇  38
金錢對權利的侵犯  48
 法律前的平等  49
 金錢與政治權力  50
如何矯治金錢對權利的侵害  59

第2章 市場經濟好在哪裡?  63
為什麼是資本主義?  63
市場中的權利與自由  67
 財產權與自由  68
 國家對自由的侵犯  72
報酬的道德觀  76
 依貢獻決定報酬  76
 生產貢獻的來源  79
 見仁見智的問題  86
歷史會說話:資本主義在效率上的表現  90
集體式經濟  93
 是補償,還是充公?  94
 社會主義下的勞力市場  96
 生產效率  99
 官僚成本  105
結論  107

第3章 所得與機會的平等  113
經濟福利的分配  114
 所得的不平等  116
 家戶所得和「真」平等  120
 自助餐廳、賭場與所得分配  125
機會的平等  128
 就業機會上的歧視  130
 資本取得上的歧視  134
機會平等蘊藏的潛能  139
 機會與結果  140
 菁英主義式的種姓制度  142
 要競爭,還是和諧?  143
 公平與挫折  144

第4章 在經濟效率下追求平等147
妥協  147
 漏桶實驗  151
 桶裡的錢是如何流失的?  158
桶裡的錢從何而來?  166
 所得稅  166
 調整聯邦支出  173
補助低所得者  175
 老人津貼  175
 非老年的窮人  177
 就業機會  185
 平等化在政治上的成績  187
結論  192

索引  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