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B1060X  

豐田創意學:一年100萬個創新點子,造就豐田永續競爭力

The Elegant Solution: Toyota’s Formula for Mastering Innovation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溫肇東/國立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
  薛文珍/工研院創意中心主任  專業推薦

看見不一樣的豐田!

  豐田做為全球汽車業的龍頭,以前大家熟悉的是「豐田生產系統」,強調精實、削除浪費,然而,能不能從更大的層面解析豐田的成功?豐田如何做到幾十年來不斷成長?這本書從兩個切入點來看:

  1.一年100萬個創新點子:這些新點子來自各個階層──從製造現場到主管辦公室。這正是全球企業都想一窺的祕密。如何讓員工願意提出新點子?這是大哉問。從豐田淬煉出包括Lexus、Prius、Scion──甚至豐田本身的生產系統──都是源源不絕的創新點子的結晶。

  2.尋找優雅的解決方案(elegant solution):這個「優雅」,不一定是崇高的觀念或偉大的設計,而是要解決重要的問題:如何在最省錢、省力的情況下,找到最棒的解決方案?這裡面包括了創造力、簡單、智慧,能夠完全解決問題,不會創造出新問題。這是真的,好的解決方案通常是簡單而有效;顧客需要的不是產品或服務,而是問題的解決方案。這種「以少做多」的哲學,也讓豐田的獲利能力傲視業界。

  作者歸納出豐田創新的三大原則是:
  一、專業的原創性
  二、追求完美
  三、能為社會所用

  本書從創辦人豐田佐吉從事創新的初衷開始,到豐田英二的突破、到北美零件公司NAPO的案例,綜述創新的三大原則以及十大關鍵實務,幾十個案例研究(包括豐田和其他企業),來說明這些觀念具有普遍的適用性,可運用於各行各業。

  也值得觀察的是,豐田從2010年的召回事件,到2011年日本震災衝擊,看看豐田如何回應挑戰、再成功創新!

作者簡介

馬修.梅(Matthew E. May)

  是豐田長期的企業夥伴,擔任美國的豐田大學核心顧問將近十年。他不僅是豐田的資深研究者,也一手創立了洛杉磯的Aevitas公司,促進企業的創新活動,該公司與多家知名企業合作,包括富國銀行(Wells Fargo)、Sprint Nextel電信公司、Quadrant Homes和洛杉磯警察局。他大學就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並取得華頓商學院碩士。

  他的這本《豐田創意學》榮獲新鄉卓越獎(Shingo Research Prize for Excellence),這個獎是為了紀念豐田生產制度的創建者新鄉重夫。他另著有《少了一部分,為什麼更值錢?》(In Pursuit of Excellence )一書。他的文章廣見於《今日美國報》、《策略+商業》(Strategy+Business)和《品質進展》(Quality Progress)。《華爾街日報》、美國《商業週刊》、企管大師畢德士主持的網站TomPeters!、《快速企業》(Fast Company)、美國商業電視頻道CNBC和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都曾經報導過他。目前他與妻女住在南加州,並熱愛自行車運動。

目次

推薦序 創新即是「在框架內思考」的極致發揮
背景故事 一百萬個創意
導讀 尋找優雅

Part1原則

Chapter1原創的藝術
新工作觀把商業與藝術和科學劃上等號

Chapter2追求完美
傳統智慧失焦,堅持在小進步和大躍進之間二選一

Chapter3適合的律動
偉大創新的最大特色,是它能滿足不斷變化的社會需求

Part2實踐

Chapter4讓學習帶路
學習和創新密不可分,但學習優先

Chapter5學會看見
優雅的解決方案往往來自於顧客──多出去走走、住在他們的世界裡

Chapter6為今日設計
焦點放在眼前清楚的需求,否則你的偉大構想永遠只是構想

Chapter7用圖像思考
讓你的意圖形象化──這個圖像會讓你大吃一驚

Chapter8掌握無形
最令人信服的解決方案往往是知覺和感性的

Chapter9善用限制
約束力支配一切──資源限制可以激發創造力

Chapter10駕馭張力
突破性思考需要有突破的對象

Chapter11以數據為憑
親自思考──用理解馴服直覺、專注於事實、自己算算看

Chapter12持續改進
追求完美需要高度紀律──創造一個標準,遵循它,並找出更佳方式

Chapter13保持精實
複雜扼殺一切──削減它、讓它簡單、讓它流暢

Part3謹遵規定

Chapter14蚌殼策略
妥善管理將能釋放前線創新能力

Chapter15優雅的解決方案
一天內尋得優雅解決方案的實況紀錄

後記勵志贈言
備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