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想寫,但是千頭萬緒。

然而欣慰的是,這幾本書都找到了許許多多的讀者,並從書中的概念出發,化為精彩甚至辛辣的政府政策評判,真的很高興!

「經濟學的藝術就是:不只觀察任何行動或政策的立即影響,更要看較長遠的影響;不只追蹤政策對某個群體產生的影響,更要看對所有群體造成的影響。」

這是《一課經濟學》告訴我們的。

 一課經濟學(50週年紀念版)  

而《百辯經濟學:為娼妓、皮條客、毒販、吸毒者、誹謗者、偽造貨幣者、高利貸業者、為富不仁的資本家......這些「背德者」辯護,書的開頭便說,他主要關切的論點是:

「1. 他們沒有做有暴力性質的壞事。
2. 幾乎在任何狀況下,他們確實都有益於社會。
3. 如果他們所從事的活動遭到禁絕,我們自己也會蒙受損失。
激發我撰寫本書的動力,正是自由人主義(Libertarianism),此一哲學的基本前提是:侵犯「非攻擊者」(non-aggressor)是不正當的。」

百辯經濟學:為娼妓、皮條客、毒販、吸毒者、誹謗者、偽造貨幣者、高利貸業者、為富不仁的資本家……這些「背德者」辯護

還記得清大的黃春興老師當初推薦給我這本小書,我在個咖啡店裡一邊看一邊笑.......對了,還有《洗錢》的作者橘玲也是自由經濟的信徒,他翻譯了這本小說的日文譯本,名為《不道德教育》,也蠻不錯的書名。

DEFEnDING-200pi.jpg   51YGAMM26YL__SL500_AA240_.jpg

兩本書係出同源,都是libertarianism,最近這個字眼又稍微翻紅,因為美國的茶黨聲勢浩大,評論家一般認為茶黨與libertarianism運動有關。

不過對編輯而言,透過這些書,毋寧希望更多的讀者看到,在經濟領域,政府是一個player,而且是勢力很強的player,可不是「選你當官,你會為我們著想」這麼簡單,他們也是人,政府也是人組成的利益團體,又特別是政府不用自己去賺到稅金,他直接強制課稅。

這些書提供一些角度,思考例如:

目前大學數量過多,公立的學費便宜而私校太貴,是不是因為政府管太多了?如果能為更多私校鬆綁,不要太多管制(包括學費),同時對於公立學校的補助減少,是不是更符合使用者付費的原則?

最低工資調高了,有些薪資低於這個最低工資的豈不是更找不到工作?因為雇主就只能雇用值得最低工資的生產力的勞工,而不可能雇用生產力更低的勞工了,連想少出點錢雇他們都違法!雇主必然會依生產力進行雇用,這是自古皆然,就業與雇用本質上就是交易。

政府想管制銀行的利率上限,從最高20%往下調一些。這會把經濟狀況更差、信用更差的借款人逼到地下錢莊借錢,那通常不是20幾趴這麼便宜的!

當政府想釋出善意做些事的時候,還真的常常做錯。而且是不斷的發生。

-------

不過,自由經濟並非無限上綱,讀過了這些書,或許可以想想:到底哪些領域是政府應該介入的?

攸關人命的?(健保,應做到要補助最弱勢)

教育?(應補助最弱勢者;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在《選擇的自由》第六章提到的教育券構想,值得參考)

房地產?(因為土地有限,房市不是完全自由市場,會有相當程度的進入障礙,因此這是政府應該適度介入,以保障最弱勢者)

操縱匯率?(基於世界各國都在操控匯率,很難反對政府不這麼做。不過長期壓抑匯率,對進口廠商與消費者不利;若是壓低利率,更會助長通貨膨脹及資產價格泡沫。1930年代的大蕭條和2008的金融風暴,在震央的美國情況是同樣的:房地產高漲,接著資產泡沫破裂。《選擇的自由》一書第九章談通貨膨脹的成因與解方,非常值得一看。)

從人的自由,到政府的角色,經濟政策該如何走,《選擇的自由》提供了很不錯的看法。

選擇的自由.jpg 

去年Ayn Rand的《阿特拉斯聳聳肩》由太陽社出版,我心裡想的是:「終於出了.......」這的確是令人震撼的小說,但不僅於此,作者Ayn Rand是Libertarianism運動的領袖人物,《百辯經濟學》作者Walter Block還有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都是深受其影響。

image

雖然如此,小說本身是非常OK的,相當具有破壞力,我讀完之後是覺得:天啊,沒有讀過這種格局的小說!太驚人了!

作者之所以能塑造出這麼英雄式的人物,跟她的思想有關。

若是讀過一課經濟學或百辯經濟學,應該更能品味作者的想法。

先寫到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