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13
  • 中國時報
  • 【方祖涵】
  •  

         很多人知道NBA史上單場最高得分的記錄,是勇士隊的中鋒張伯倫在將近五十年前創下。不過很少人注意到這場比賽並不是在勇士隊當年的費城主場舉辦,而是在一百英哩外的一個小鎮──賀喜,也就是賀喜巧克力總公司的所在地。因為是一個小鎮的小球場,當年目睹張伯倫一百分神蹟的觀眾只有四千多人,不到他誇口有過親密關係的女人數目的一半。

         不過我要說的不是張伯倫,或是勇士隊的故事,而是賀喜這個小鎮。在這裡,有美國東北區最受歡迎的遊樂園,也有佔地五萬六千坪,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廠,還有,一間很有錢,很有錢,的貧民學校。

         故事是這樣的:創辦巧克力公司的賀喜先生很喜歡小孩,可是他跟他的太太凱薩琳結婚很久,還是沒有辦法生自己的孩子。在他五十二歲的時候,他們夫妻倆決定,既然沒有辦法生小孩,那麼就來開一間給孤兒上學的學校。賀喜先生說,這一切都是我太太的主意,如果我們能夠幫助一百個孤兒,那一切就值得了。

         於是賀喜職業學校在一百年前開幕,一開始這間學校只專門給提供孤兒跟貧戶高職的技術教育,後來,變成有幼稚園到高中完整課程的學校,也改名成為米爾頓.賀喜學校。賀喜一直是一個受人尊敬的資本家,他自己因為家庭的因素,只有受過四年的教育,在他白手起家賺錢之後,卻從不忘記回饋社會。之前提到的巧克力樂園,一開始也只是他貼心蓋給自己員工的遊樂場。相信因果論的人,應該都會覺得他買了鐵達尼號的首航(末航)船票,卻因為太太生病取消行程,是因為好心有好報。

         一九一八年,賀喜的太太過世三年之後,他把他當年大部分的財產信託,捐給學校(他之後還活了將近三十年)。當年六千萬美金就已經是一筆令人咋舌的天文數字,而賀喜巧克力在九十年來持續成長,目前,賀喜基金會仍然是賀喜巧克力集團的最大股東,也有董事會投票的絕對多數,學校基金會的資產,已經將近八十億美金。一般私校都是以捐款的規模作為學校規模的依據,而八十億美金,比牛津大學多了五成。現在賀喜學校一年招收一千八百名學生,仍在持續擴張當中。

         走進賀喜,空氣中常常可以聞到淡淡的巧克力香氣。賀喜的銅像矗立在巧克力公園的入口,園內的木馬不停地旋轉,九十多年來帶給數不盡的孩童歡笑。而賀喜學校,在前往巧克力公園必經的公路旁,安靜而富裕地存在。賀喜這個小鎮,說自己是世界上最甜蜜的地方。我想,資本主義裡有這樣的故事,甜蜜這兩個字,是實至名歸的。而所謂企業主的社會責任,不過如此而已。

         (作者為運動專欄作家)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10130008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