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大膽預測今年世足賽的冠軍隊伍嗎?
支持你預測的假說/證據是什麼?


若你預測成功,並且提出有力的假說證據,將有機會得到冠軍隊伍的球星號球衣一套喔~還有機會拿到最新出版的《假說思考法》!趕快來挑戰!!

預測世足賽冠軍隊伍,你的假說/證據是什麼?先選隊伍再造句:
A:選擇題:1德國2西班牙3荷蘭 (先選擇一個號碼做為假說)
B:寫下50字以內的證據。

【範例】
A:1號德國。
B:支持假說的證據:黑色球衣是他們的幸運物,衣料內織入11條紋的花紋,象徵場上11人團隊精神無處不在。

時間:留言時間在07/12(一) 凌晨02:30之前列入抽獎名單之內。
加入粉絲按讚並回答出A項及B項有機會得到:經濟新潮社粉絲團

1. 冠軍隊伍球星號球衣一套2名;

2.《假說思考法》3名;

3. 若只猜測冠軍是幾號,也有機會得到《金字塔原理筆記書》喔~共100名!

提醒:一定要加入粉絲團按讚回答後才有機會參加抽獎喔~

得獎名單公佈時間:7/16(五)下午6點前,請得獎者寄上真實姓名、地址、電話並於主旨上註明:【讀假說.瘋世足】預測拿大獎!寄到jennie@cite.com.tw收。

(球衣範例)德國隊客場刺繡版球衣 假說思考法-立體200.jpg金字塔原理筆記書130.jpg

        (球衣範例:德國隊客場刺繡版球衣)                            (假說思考法)                         (金字塔原理筆記書)

 

【《假說思考法》內文試閱】第一章:首先,要建立假說

 

歐夫特魔法源於假說思考

  說到以前瞻力著稱的領導人物,腦海中浮現的是一九九三年美國世足賽亞洲區預賽,擔任日本代表隊總教練的韓斯.歐夫特(Hans Ooft)。歐夫特用兵素有「歐夫特魔法」美名。話說他每每在開賽之前,對選手、眾家記者發表他對當天比賽過程與結果的預測,結果竟然每每一語中的。

  關於「歐夫特魔法」的祕密,他曾在著作《日本足球的挑戰》(講談社出版)中提到。一九九二年皇朝盃(Dynasty Cup,二○○○年起改為東亞足球錦標賽)足球賽對中國一戰,這場比賽對日本隊而言,是在對手主場的北京舉行。當時歐夫特對選手做了這樣的指示:

 

  「比賽開始之後,中國隊會發動一輪猛攻。我們可能會落居下風,不過這段時間一定要撐過去。接下來,中國隊的攻勢就會趨緩。你們在上半場三十分鐘過後展開反擊、得分,讓上半場以一比零告終。到了下半場,中國隊會企圖扳回頹勢。因此,下半場的前十五分鐘你們也要緊緊守住。十五分鐘過後,直到下半場結束之前,你們要再攻下一分,結果以二比零獲勝。」

   歐夫特的預測準確與否,幾個小時之後,得到所有在場人士的證明。歐夫特神準的預測讓眾人嘆為觀止,然而,歐夫特說這並非預測,而是科學。

  其實,歐夫特事前已密切觀察過中國隊的出賽情況,對中國選手的特性瞭若指掌。他們各個體型優異,因此一旦讓中國隊打出氣勢,就很難力挽狂瀾。可是,只要能守住攻勢,則中國隊的氣焰就會逐漸消滅。歐夫特就是根據這種特性加以判斷,才會假設比賽將以二比零獲勝。

天才棋士羽生善治,下手決定於一瞬間

  職業棋士羽生善治是眾所公認的絕世天才棋士,假設他投身商業領域,也極可能會大放異彩。

  那是因為羽生善治是個善於假說思考的人。

  他的棋風多元、對戰技巧多變,棋局結束前的神來一筆為他贏得「羽生善治魔法」的美稱。無獨有偶地,他和歐夫特同樣被歸類「魔法」等級,而他也同樣藉由著作《決斷力》(角川書店出版),揭開自己棋力的奧妙所在。

  羽生善治認為下棋首重決斷力,也就是決策能力。儘管決策必然伴隨風險,還是要以「見招拆招」的態度果決落子。每一個當下,賴以決策的根據就是假說思考。

  將棋(日本象棋)的棋局中,每一著棋都存在不下八十種的步法。然而,落子之前重點不在鉅細靡遺檢視所有可能性,而是首先捨去其中的絕大部分。要憑過去經驗在剎那間憑直覺排除八十種當中的七十七至七十八種,而保留剩下的兩、三種「看似不賴」的可能性。

  這就是所謂的「假說思考」——從八十個可能性當中,篩選出三個還不錯的答案。隨即將這三種步法套在腦中的模擬棋局進行檢驗。亦即,大膽建立假說,「看似不賴」就出手,而非滴水不漏確認所有可能性之後才做決策。

  羽生善治也說過:「直覺有七○%的準確度」。他認為直覺是過去的對奕經驗累積,使潛意識產生「面臨這種情況時,應該這樣下」的念頭。他同時提到:

 

  「為了做出最好判斷,資訊最好是多多益善?恐怕未必盡然。我認為這固然是棋局的迷人之處,可是隨著經驗的累積,可供參考的資訊也愈多,反而讓自己產生猶豫、擔心、害怕的情緒,使得思路陷入死胡同。下將棋如此,所謂思考力應該也是同一回事吧!」

   將棋對奕的經驗移植到商業實務上也能適用——商業實務的領域當中,關於問題的原因與對策,同樣重在先鎖定焦點,建立假說,而不是先考慮所有可能性。這是本書開宗明義所強調的重點,而那是靠經驗培養得來的直觀能力,亦即憑直覺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