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蜜經濟學:.me.me.me…在網路上,我們用自己的故事,正在改變未來

 《達蜜經濟學:.me.me.me…在網路上,我們用自己的故事,正在改變未來》(Create Your Own Economy: The Path to Prosperity in a Disordered World)

泰勒.科文(Tyler Cowen)|著

《達蜜經濟學》【推薦序】資訊狂將創造新秩序 文/鄭緯筌(Vista) 

乍看之下,這是一本為自閉症者所寫的書,嗯,感覺似乎很枯燥無趣?但如果你也這樣想,可能就會和一本好書失之交臂了。

  反覆讀過幾次,就會發現作者其實是希望大多數讀者可以向自閉症者取經,並且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關於抵抗資訊焦慮或是維持客觀理念的方法,或是以有益自閉症者的角度來看待某些文化環境和經濟事件。

  作者傾力在這本書中探討每個人改變事物和整個世界的力量,但或者我們可以用比較輕鬆的心情來對待,比方……將本書視為數位時代的一本案頭參考讀物,隨時翻閱便可有新收穫,好比幫助自己如何利用網路來強化認知、增加邏輯思考,或是用更好的方式來提昇自我。

  身為財經科技雜誌的編輯,每個月都得面對截稿的壓力和最新網路資訊的洗禮,即使不確認自己是否有自閉的傾向,我也已經很習慣快速接受新科技和大量閱讀資訊的行為模式,並且在腦中理出一種資訊編排的架構。

  平常從Twitter、Facebook和Google上所得到的龐雜資訊,早已在閱讀吸收過程中內化。甚至可以一邊聽著從iTunes Store下載的音樂,一邊在臉書和朋友分享出差期間大啖北京烤鴨的照片;然後眼睛還盯著iPhone上頭的RSS閱讀器吸收新知,若遇到沒有興趣閱讀的文章,再用手指快速劃過螢幕,將其mark as read。

  資訊焦慮對我來說或許不是棘手的問題,但現實生活中卻也曾發現有許多朋友為資訊超載所苦。如果你無法一心多用,那麼就該學會如何篩選資訊,並且開始試著瞭解組織和編排資訊的重要,為生活增加一些新鮮的樂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資訊處理架構,別人的方法不見得有效,但我可以確定的是讀過《達蜜經濟學》之後,你將會有一番新的體驗與感受。

  二○○六年年底,美國《時代週刊》將「YOU」評選為年度人物,到了二○一○年社交媒體走紅,我世代更加速竄出頭。新科技、新文明正衝擊著我們這個社會,許多經濟模式開始變調、走樣,而新的秩序尚待建設,唯偏執者得以倖存。

  「當我們的內在變得愈來愈豐富,創造自己的經濟未來也愈來愈真實」,我很喜歡這句話,也在此與大家互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