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該想什麼?:成為一個真正解決問題的領導者

Becoming a Technical Leader: an Organic Problem-Solving Approach

 領導者,該想什麼?.jpg

本書教您利用「系統思考」來解決問題!

  成功領導者有一個共同點:他們相信有「更好的方法」,人可以透過練習、學習,而產生更好的方法。

  這是為什麼,那些領導者明明也是人,但就是「不一樣」。

  通常我們會發現,他們很會鼓勵人,而且具有執行力,還會有一些點子可以應付變局。

  這些都不容易做到,你可能:與屬下溝通不良、工作無效率、缺乏新點子……更糟的是,有時還會懷疑自己!

能不能把這些都做好?可以,就是這本書——本書談到不同的領導風格,但重點放在「問題解決型」的領導,因為這是成功領導者最常採用的。

他們能兼顧三個面向:
  1. 「動機」:你能夠激勵人。
  2. 「組織」:你的團隊運作良好,有執行力。
  3. 「創新」:你的團隊能夠有一些新點子,或者你能夠描繪未來,給大家方向。

  這三個面向,從「人」到「組織」到「看不到的點子」,其實就是一種「系統思考」,作者稱之為「解決問題的領導」。它的好處是你不會只看到局部,不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本書會說明怎麼去學,該注意什麼,並有一些實用步驟可改掉自己的缺點。

書中有不少智慧箴言,搭配故事性的引導,令人獲益良多。例如:

  .領導者的工作對象就是人。除了人以外,領導者並無其他工作。

  .領導是一種環境塑造的過程,在此一新環境中,人們覺得自己獲得充分授權。

  .領導就像性一樣,許多人都不願意正視它,覺得求助於人很丟臉。然而,領導者的責任就是幫助他人。我們往往當上主管沒多久,就會發現自己才是需要幫助的人。我們需要他人的協助才能看清自己,並真正認識別人。所以我們也要學習如何被幫助。

  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在不知不覺間被升為主管,需要帶人、帶team。

  主管難為,千頭萬緒,但是懂得該想什麼,才是正確的第一步。

★★★本書為《領導的技術》改版★★★

 

作者簡介

傑拉爾德.溫伯格 Gerald M. Weinberg

  是美國知名的作家、演說家及企管顧問,更是軟體工程界大師級的人物,由於對技術問題與人性問題所提出的創新思考法,而為世人所推崇。1997年,溫伯格因其在軟體領域的傑出貢獻,入選為美國計算機博物館的「計算機名人堂」成員。

  溫伯格共寫了30幾本書,包括《顧問成功的祕密》、《你想通了嗎?》、《從需求到設計》、一系列的《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以上皆由經濟新潮社出版)等,這些著作主要涵蓋兩個主題:人與技術的結合;人的思維模式、思維習慣與解決問題的方法。在西方國家,溫伯格擁有大量的忠實讀者。他現在是Weinberg and Weinberg顧問公司的負責人,他的網站是www.geraldmweinberg.com

譯者簡介

李田樹

  東吳大學企管系畢業,美國東伊利諾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曾任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夜間部兼任講師、台灣廣告公司文案。已有近二十本的譯作,集中於財經企管方面,曾獲經濟部金書獎。目前任職台北自來水事業處。

褚耐安

  台大歷史系畢業,曾任中時報系及自立報系記者、編輯、編譯。現為專職譯者,譯作甚豐。

目錄

推薦序一 領導的學習 / 溫肇東
推薦序二 一隻龜疊著一隻龜,一路疊下去 / 肯.歐爾
前 言

第一篇 定義

1. 到底領導是什麼?
2. 領導風格模型
3. 問題解決風格
4. 領導者的養成
5. 我做不來,是因為……

第二篇 創新

6. 創新過程面臨的三大障礙
7. 培養自知之明的工具
8. 發展創新能力
9. 願景

第三篇 動機

10. 激勵他人的首要障礙
11. 激勵他人的第二大障礙
12. 幫助他人會產生的問題
13. 學習成為一個激勵者
14. 力量從何而來
15. 表裡一致

第四篇 組織

16. 擷取組織的力量
17. 「問題解決型團隊」的有效組織
18. 有效組織的障礙
19. 學習成為一個組織者

第五篇 轉變

20. 屬下將如何考核你的領導成績
21. 領導者的考驗
22. 個人轉型計畫
23. 逃避時間陷阱
24. 尋求轉變的助力

跋語

參考書目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