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12-21
  • 中國時報
  • 【朱敬一】
  •      經濟學泰斗薩繆爾遜(Paul A. Samuelson)於十二月十三日病逝家中,享年九十四歲。薩氏是一九七○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七○年至今四十年間許許多多的諾貝爾獎得主之中,雖然人人有其見地,但還是有「大號」與「小號」的區別。我敢這麼說:薩氏是所有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中最大尾的一位。如果當今世上要列舉堪與薩氏相提並論者,恐怕只有艾羅(Kenneth Arrow)一人。在此文中,先讓我們看看薩氏的貢獻吧。

         學術貢獻 粗分四類學者

         我曾將學者對學術研究的貢獻粗分為四類:上焉者披荊斬棘,開拓出一條嶄新的研究道路;中焉者在前人已然闢出的道路兩旁墾植花園,讓道路看起來更壯觀、路人走起來更愉悅;而下焉者則是隨意走進路旁的一個花圃,拔起一朵小花再換上另一朵,自以為改造了花景,卻對路景路貌了無貢獻。第四類則是不入流的啦啦隊,只能在道路起點向外人吆喝,說此路是如何的深邃幽美,但自己卻不曾、不敢、不能邁上道路。

         一夫當關 獨闢數條大路

         所有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當然是開闢道路的第一等研究者。他們有大、小號之別,是因為其所闢道路有十線林蔭如北市仁愛路者,也有小徑短如北市常德街者。薩氏的貢獻若以闢路形容,堪稱開闢了六、七條仁愛路般的大道。一般人只能在眾多學門之中擇一深入,但薩氏卻是興趣廣博、處處留下令人驚艷的成績。

         古典的消費者理論以個人偏好解釋其消費行為,薩氏卻反其道而行,以消費行為反推個人偏好,還以偏微分方程導出其推論條件,給後世學者提供實證研究的絕佳基礎,這是大道一。薩氏對古典國際貿易理論中的要素價格與分工條件撰寫了一系列論文,幾乎是當代貿易理論的三分之一奠基者,這是道路二。薩氏對公共財提供率先提出理論模型,也是當代財政理論的開山始祖之一,這是大道三。薩氏對金融市場的效率理論推演貢獻卓著,即使頒他一座財務學諾貝爾獎亦不為過,這是道路四。

         不只如此,薩氏對於福利經濟學、人口經濟學、一般均衡動態等領域,也提出相當多的重要論文,這三個領域若要列舉最重要的開創元老,也絕對少不了薩氏的名號。最後,薩氏一九五八年的跨代模型,是廣大現代總體經濟文獻的模型建構基礎,雖然文章本身不是直接的總體經濟研究,卻衍生了上萬篇的後續總體論文。說他是經濟學「泰斗」其實是稍稍貶損了他的獨特性;另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稱薩氏是當代經濟學界第一人,那才是恰當的評語。

         天才橫溢 沉浸知識喜悅

         薩繆爾遜當然是天才;大學三年級就發表第一篇學術論文,終身論文數百篇,連經濟學教科書居然也能賣到四百萬冊。薩氏雖是數理導向的學者,但下筆風趣幽默。他在一篇文章中寫道,「我太忙,以致於沒辦法寫『短』論文」,活活氣死一堆企圖發表論文卻不可及的年輕學者。

         在薩氏所著《經濟學》教科書的序言中,他說他艷羨首次閱讀經濟學的大一學生,因為那種初次接觸迷人經濟知識的喜悅,實在不是外人所能領略。正是這一種對知識的喜悅與執著,造就了這樣一位曠世難尋的經濟學泰斗。克魯曼說他是學界第一人,孰曰不然?

         (作者為中研院院士,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1+112009122100142,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