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塞勒(Richard Thaler)是行為經濟學領域的權威學者,他的新書「推力」(Nudge)去年在美出版十分暢銷。本社日後將推出他的重量級著作「贏家的詛咒」(The Winner's Curse),該書將展現行為經濟學的迷人風貌,對於人類的非理性自利行為的有趣研究。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7+112009090500174,00.html

塞勒「推」新書  政府應幫助人民選擇

Richard Thaler.jpg 

  • 2009-09-05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台北報導】

     歐巴馬總統財經顧問理查.塞勒昨日為新書「推力」(Nudge)來台演講,塞勒表示,全球氣候變遷、金融監理與健保體制,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迫切議題,對於個別議題,他個人沒有很強烈的主張,政治人物也是人,難免也會犯錯,但與其放任民眾盲目選擇,還不如協助民眾解決問題。

     「推力」英文版封面是一隻母象頂小象的圖像,換成白話文就是「推一把」(Nudge),塞勒是美國芝加哥大學行為經濟學派大師,「推力」中文版出版商時報出版社,將塞勒的主張歸類於介於自由派與保守派之間的「第三條路」。

     和芝加哥學派倡導的政府盡量少干預的理念,最大的差異在於,行為學派對於古典經濟學派,主張人在現實社會中,面臨眾多的選擇,可能做出不理性的決策,「推力」一書的基本主張,就是政府作為人民的善良管理人,有必要在許多重大政策上,規畫出一套對人民有利的「選項」,塞勒推廣的就是「選擇的科學」。

     塞勒說,他的主張很簡單,就是「不要加諸太多限制前提下」,大家一起幫助人民解決問題,他所主張的政治主張,就是一個父權式自由主義(Libertarian paternalism),政府針對複雜議題,應透過民主討論程序與專家意見,提出一套讓民眾可以選擇的選項。 作為歐巴馬總統的積極擁護者,塞勒強調,「推力」基本上是希望演繹出,一套幫助民眾做出適妥選擇的政治制度,這一套選擇架構,他很高興他的主張,已獲得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英國保守黨黨魁卡麥隆(David Cameron)採用。

     他強調,他的主張「既非中間偏左,也不是中間偏右」,所有民主國家政治也應該是超越黨派的決策系統,對於歐巴馬健保制度,被共和黨抹黑為社會主義,他感到很惋惜,畢竟,健保制度和全球金融議題一樣,都是民眾不甚熟悉的領域,反對黨在重要議題選擇杯葛抵制做法,只會讓最終政策導向另一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