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第3卷)

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Volume 3: Congruent Action

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第3卷)

前言

  我們發現,我們之所以會失去競爭力,問題出在拙劣的管理階層──從世界的標準,而非美國人的標準來看。我們受到日本人的痛擊,因為他們是比我們更為優秀的經理人。倒不是因為日本有機器人、文化上的優勢、或是做早操以及唱公司歌──而是因為他們的專業經理人都了解他們的職責何在,並重視細節。 ──哈雷公司前執行長比爾斯(Vaughn Beals)

  我從事軟體這個行業已有四十年,我學到的經驗是,想要在軟體工程的管理工作上獲致高品質的成果,你將需要具備以下這三種基本能力:

  1.具有了解複雜情況的能力,以便你能為專案做好事前的規畫,從而進行觀察並採取行動,使專案能依計畫進行,或適時修正原計畫。

  2.具有觀察事態如何發展的能力,並且有能力從你所採取的因應行動是否有效,來判斷你觀察的方向是否正確。

  3.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即使你會感到迷惘、憤怒、或是非常害怕,甚至害怕到讓你想要一走了之並躲起來不見人,但你仍然有能力採取合宜的行動。

  對於一個重視品質的軟體管理人員來說,這三項能力缺一不可,但是我不想將本書寫成一本皇皇巨著。因此,如同任何一位注重品質的軟體經理人一般,我將寫書的計畫拆解成為三個小計畫,在每一個小計畫中討論這三項基本能力中的一項。第一卷《系統化思考》所探討的是第一項能力──了解複雜情況的能力。第二卷《第一級評量》所探討的是觀察事態如何發展的能力,以及完全掌握你所做的觀察是否有意義的能力。在此第三卷《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要探討的是,即使在情緒激動的情況下,你仍然有能力採取合宜的行動。

  接著我要先向諸位致歉:如同多數的軟體經理一般,對於這整個工作我最初的評估流於過度樂觀。所造成的結果是,我無法在本卷中將我想要涵蓋的內容如數說完,因此,我還需要加寫第四卷。在第四卷,也是最後一卷中,我將處理組織變革的問題:告訴你如何利用我在第一、二、三卷中教給諸位的各式工具,去管理一個大型的機構,並將你自己的機構轉變成一個能關照全局的機構。所謂關照全局(congruent),我的意思是指一個機構不但知道有哪些有用的軟體工程觀念,並且能將這些觀念充分地實踐出來。

一個機構要如何達到這樣的境界呢?機構必須擁有具備下述能力的經理人:

● 緊盯著實際表現與預期表現的相關資訊
● 以能關照全局的方式來處理上述的資訊
● 以合宜的態度採取行動

  簡言之,機構所需要的經理人要具有個人戰鬥力,可以將績效卓著的軟體工程管理機制中的各個組成全都融合在一起。這種個人戰鬥力有部分來自以往專案中的訓練和經驗,有部分則來自緊盯目前專案發生了什麼事的能力。更大的部分來自以往較為一般性的經驗:個人對於這個世界能有所貢獻的經驗。

  有些經理當初就不該被選做經理,而他們甚至有可能根本就不想入選。不幸的是,他們的機構未能明白,在選取經理人才時不考慮個人是否具有管理潛質,這樣做將會鑄成大錯。有些經理雖可證明選他們當經理沒有錯,但他們卻鮮少明白,在軟體業從事管理工作要用到的管理技巧並不會比其他行業來得少,而且就算是能力最強的經理也一定要接受訓練,才能勝任管理工作。

  提升管理工作的品質,並在強加改變於他人身上之前先改變自己的態度和思考模式,這些都是經理人本身必須擔負的責任。為了能在你所屬機構中培養出具有關照全局能力的管理階層,你做了什麼?為了讓自己變成一個更能關照全局的經理人,你做了什麼?本卷將努力幫助讀者諸君有一個全新的開始,以便諸位可以決定是否真的想當一個經理人,若是真心想做,本卷內容將幫助你發揮你所有的潛力,率先成為一個真正的軟體工程專業人士。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