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高中「民營化」,從資源分配的角度來說,應該被多多討論。

例如,讓想要名校光環或名師調教者,可以就讀私校,多付出一點代價,教師薪資也可自由化。教學品質有競爭,教育做為一種服務業可能更進步。

在公立學校方面,因為是公共事業,有政府出經費,給予基本就學保障。

消費者可以有兩種制度選擇:一是比較貴的私立學校,二是比較平價的公立學校。公立學校雖便宜,但是需受到政府管制。相對地,私校應被容許更彈性辦學。

這樣可行嗎?米爾頓‧傅利曼在《選擇的自由》一書第六章「學校出了什麼問題」,就談到如何創造一個有更多選擇、資源分配也更公平的教育制度。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黃武雄參加7月12日由家長團體發起的十二年國教遊行,他認為政府「廣設高中大學」是錯的方向,未來政府應該要收購地方的私立學校,並且讓建中、北一女這些明星高中「私有化」。

對於建中、北一女這種明星學校,如果改成私立學校提高學費,那麼政府再努力發展公校,這樣學生都會有平等的選擇機會。對此,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北一女中校長周韞維均表示,「改成私校是不可能的」。

吳清山還指出,「這些明星學校的學生都是憑自己能力考進去的,如果變成只有有錢人能讀,那是反其道而行。」此次的十二年國教遊行還出現許多老面孔,史英、黃武雄等人在烈日下高喊抗議口號,現場也吸引將近千名家長和小朋友參加。

http://www.nownews.com/2009/07/13/327-247764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