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你的經濟天才(正確版)-300.jpg

發現你的經濟天才:
如何善用誘因來敲定工作、談戀愛,心想事成

作者:泰勒‧科文
定價:330元

商業周刊1117期精選書摘推薦

★ 年度經濟學重點大書

★ 三位重量級經濟學家推薦:

《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Steven D. Levitt and Stephen J. Dubner

《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作者Tim Harford

《群眾的智慧》作者James Surowiecki

★ 出版人週刊、華盛頓郵報、紐約雜誌 專文推薦

★ 黃光雄 專文導讀



喚醒你心中的經濟本能,好獲得現實中想要的任何東西

經濟理論什麼時候提及點菜的事了?
或者吸引理想伴侶?
或者控制那些在會議中滔滔不絕的人?
或者跟你的牙醫過招?
在本書「控制世界的基本功法」和「如何控制世界,懂得見好就收」等章節中,作者揭露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經濟模式,好讓你獲得更多想要的東西。

「誘因」是經濟學對待這個世界的核心,但經濟學不光是白花花的鈔票。事實上,金錢可能成為反誘因。科文說明,付錢叫孩子洗碗為何行不通。其他型態的誘因,像是確保家人知道,如果他們尊敬你,他們也將受到尊重,這是可行的。還有沒有非金錢的誘因呢?下次開會時,如果你不希望任何人嘮叨個沒完沒了,試著叫大家起立。深深觸動人心的誘因,例如在工作上獲得尊嚴或者愛人閃現的微笑,會是最有力量的誘因,即使當它們還伴隨著像金錢和免費食物這類比較世俗的獎勵。

本書是經濟這門科學的入門,說明經濟學的概念基礎,老早存在於我們的內在。儘管作者科文淨提些看似與直覺相反的建議,但這些建議內含的智慧,卻往往都能在日常生活、工作甚至渡假等稀鬆平常的例子中被證實。如何在摩洛哥的街頭請到一個好導遊?亟欲提升營運績效的主管或者擔心工作不保的上班族如何尋求解藥?你內在的經濟學家會知道。

【建議閱讀】

如果你是:
‧ 關心文化創意產業的讀者,可以先「觀賞」第四章〈擁有全世界最棒的藝術品〉。
‧ 學生(特別是博士班的學生)應該先讀第六章〈自欺危險,卻是必要的藝術〉中所提到的「大鎚」考試準備法(The Hammer)。
‧ 老師、家長,以及需要長遠眼光的教育政策制訂者需要看第六章,有關作者如何教子女開車的部分。
‧ 美食饕客可以先「品嚐」第七章〈吃好一點,香蕉擺一邊〉。
‧ 慈善家、非營利組織,以及想要勸告親友「不要以為捐款等於行善」的人,應該會受惠於第九章〈如何拯救世界:再多的耶誕禮物也沒用〉。

目錄
第一章:想吃香蕉自己買
第二章:控制世界的基本功法
第三章:如何控制世界,懂得見好就收
第四章:擁有全世界最棒的藝術品
第五章:無論在家、約會或者被刑求,都面子十足
第六章:自欺危險,卻是必要的藝術
第七章:吃好一點,香蕉擺一邊
第八章:避開(或不避開)七大死罪
第九章:如何拯救世界:再多的耶誕禮物也沒用
第十章:你的內在經濟學家與文明的未來
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